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世贸组织应采取措施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2009年09月16日14: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9月15日电(记者 陈文仙 王亚宏)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15日在伦敦说,关于中美轮胎特保案,世界贸易组织应采取积极有效措施,避免贸易摩擦升级。

  龙永图在第二届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期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这次金融危机中,有些国家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世贸组织应根据它的公正立场来解决贸易纠纷。

  美国总统奥巴马11日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实施特殊保障措施,即在未来三年内分别对中国输美轮胎征收35%、30%和25%的从价特别关税。中国政府14日正式就美国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特殊保障措施启动了世贸组织争端解决程序。

  龙永图说,多哈回合谈判一再拖延已经给世贸组织和多边贸易体制带来了很大伤害,现在必须扭转全球对多边贸易体制失去信心的不良局面。多哈回合谈判取得成果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让全球恢复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因为这将有助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在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上一贯采取非常积极的立场。

  谈到金融危机时,龙永图说,这次金融危机之所以得到及时遏制,与世界各国的协调行动分不开,中国也采取了与其他国家一致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如果没有这么庞大的经济刺激措施,世界经济的复苏就不会这么快。

  在金融创新方面,他说,虽然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是由金融创新导致的,但是不能因此一概否定金融创新。在监管适当、银行和金融从业人员加强自律的基础上,加强金融创新还是非常必要的。目前,中国金融体系并不是创新过头,而是创新不足,中国还应提倡加强金融创新的氛围。

  龙永图说,中国面临着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如果人民币长期不可自由兑换,那么中国在储备、加强经济实力和加强中国在全球贸易地位等方面都会受到一定的局限。在这次金融危机中,虽然中国金融体系受到的冲击有限,但是如果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不开放,人民币长期不能实现国际化,将给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

  龙永图认为,对中国企业海外兼并和收购需持谨慎态度,总体而言,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大规模兼并和收购的时机并不成熟。

  在回答如何看待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的地位时,他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舞台上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这不是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而是由中国经济的总量和在全球贸易中的地位决定的。但是,由于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所以不能期望中国在全球经济发展中起关键性或带头作用,毕竟目前西方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总量和影响远大于中国。所以,既要看到中国的重要作用,也不能过高估计这种作用。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