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连续两个月“存款搬家” 股市已进入牛市下半场

2009年09月16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继7月份减少192亿元之后,8月居民新增存款继续减少800亿元,“存款搬家”的现象再度进入人们的视野。如果我们将牛市分为两个阶段——低迷期和活跃期的话,低迷期一般对应股市明显低估值阶段;活跃期对应的则是股市处于估值基本合理阶段,但有向泡沫化发展的趋势。
连续两个月的“存款搬家”预示着此轮牛市开始进入第二个阶段,也就是活跃期阶段,并可能在未来(2009年3800点之上、2010年4500点之上)逐渐出现泡沫。从这个意义上说,股市已经进入牛市下半场。

  “存款搬家”往往表明人们开始关注股市,市场开始进入兴奋状态,牛市也由上半场开始过渡到下半场。

  2007年的牛市运行过程中,“存款搬家”始于2007年的4月份,这表明2005年启动的牛市进入了下半场。在那轮牛市的下半场过程中,有5个月出现了存款减少的现象,分别是5、7、8、9、10月。那轮牛市下半场维持的时间为7个月,上证指数从3200点上涨到最高6124点,涨幅接近100%。

  所以,“存款搬家”与牛市下半场关系密切。当然,下半场持续的时间可长可短,指数的涨幅也可大可小,关键是看流动性、估值和实体经济配合的程度。

  在“存款搬家”、M1开始穿越M2的大背景下,流动性开始对市场估值产生更大的上推力,市场估值水平会较快地回到均衡水平——2009年对应3800点、2010年对应4500点,越过这些点位后,股市的泡沫化就会开始逐步显现。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始终要牢记的是,估值是内因,流动性是外因,经济则是连接两者的纽带。经济走高,估值会相应降低,会推动资产价格走高;经济走高,实体经济对流动性的要求会提高;在流动性总量保持相对稳定的前提下,虚拟经济中的流动性会相对降低,这会导致资产价格相对回落。所以,同样是经济上行,对资产价格会形成两种不同方向的力量,这表明经济上行并非一定会对应资产价格的走高。

  经济回落会形成两种力量:一种力量会打压资产价格,因为它会令资产的估值水平上移,如股票市盈率走高;另一种力量会加剧市场的流动性,进而推升资产的估值水平。

  所以,未来股票收益率突破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就是股指2009年突破3800点或者2010年突破4500点之后,投资者不要以为股指走高是经济本身的原因,而要考虑是不是泡沫开始聚积,要多考虑风险,考虑市场实际估值状况;监管者不要担心因为有2008年的大跌而不敢监管、不敢收紧,而应着眼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方面的考虑,这才是市场长治久安之本。(中证投资徐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