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上半年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次“跑赢大市”

2009年09月16日1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凌慧珊) 银监会有关官员昨日在广州透露,今年前六个月,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幅首次“跑赢大市”——高于全国企业贷款平均水平。随着下半年整体信贷增速的放慢,有学者担忧中小企业贷款上的投放也或将大幅减少。

不过,前述官员表示,中小企业、“三农”是国家信贷支持的重点,而且国内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有单列的信贷计划,相信下半年中小企业融资不会受到影响。

  未对中小企业提高门槛

  在昨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小企业博览会银行业参会参展新闻通报会”上,银监会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称,截至2009年上半年,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余额为12.52万亿元,占企业贷款余额的53.7%。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内中小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长21.42%,高于企业贷款增速1.34个百分点,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个百分点。据初步摸底调查,截至2009年上半年,广东(不含深圳)中小企业各项贷款余额9279.54亿元,增长23.6%,高于全部贷款增速近3个百分点。

  “贷款行业集中投放于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该三类行业贷款余额合计5349亿元,占中小企业贷款余额的57.64%。”广东银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福寿称,这表明大部分信贷资金真正流入了能拉动实体经济的主要行业。

  刘福寿称,中小企业贷款的担保方式以抵质押为主,并呈多样化趋势。在中小企业贷款中保证贷款、抵(质)押贷款及信用贷款占比分别为24.54%、58.66%及16.80%。对抵质押以外贷款方式的选择,表明银行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情况下并未对中小企业提高门槛。

  银行盼财税支持

  近日有媒体报道,由于中小企业信贷成本高企,不少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业务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并且随着金融危机的出现还有加剧的状态,银行对中小企业发放贷款因而仍然心存疑虑。

  杨家才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最大难点,首先是中小企业的信用体系不完善,企业本身的信息缺失,难以证明自己的信用。其次,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财税体系还有待完善。

  “目前中小企业享受的财税政策与大型企业一样,但企业的贷款不良率方面,小企业达13%,中小企业为4.5%,而大企业只有1%。”在杨家才看来,如果税收政策方面能给予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营业税减免,就可以解决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后顾之忧。

  有商业银行负责人表示,尽管向中小企业放贷有履行社会责任的因素,但当中的收益也很可观。他表示,“但中小企业贷款风险很大,如果政府部门在财税方面加以支持,让收益覆盖风险,那么银行方面的积极性会更高。”

  杨家才同时呼吁,地方政府、产业扶持基金可与银行联手,共同建立风险补偿基金,给支持中小企业贷款的银行进行相应的风险补偿,继续激发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最后一点是与财政部协商,明确坏账核销环节。中小企业贷款单笔500万元以下,经认定企业正常死亡后,银行可以自主核销。”杨家才如此表示。

  中小企业融资不受影响

  随着下半年整体信贷增速的放慢,市场人士担忧中小企业贷款上的投放也或将大幅减少。对此,杨家才表示,中小企业、“三农”一直是国家信贷支持的重点,而且国内商业银行银行对中小企业有单列的信贷计划,因此下半年中小企业融资不会受到影响。

  招商银行广州?a href="https://q.stock.sohu.com/cn/601988/index.shtml" target=_blank>中行谐ぶ砬匾脖硎荆」芤蟹矫嬉淹瓿扇攴糯挝瘢糯宥栽冢ち舷掳肽曛行∑笠荡钣肷习肽晗啾冉换嵫飞?/P>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