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从百姓生活看西吉60年巨变

2009年09月16日21: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银川9月16日电(陈晓宁 周志忠)“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百姓家庭拥有自行车、手表、缝纫机、收音机"四大件"的没有几家,更不要说楼房和轿车了。现如今,楼房和轿车都不再是梦,这几十年的变化实在太大了!”宁夏南部山区西吉县吉强镇团结村的村民说。


  马莲梅:没衣服穿到挑衣服穿

  西吉县吉强镇团结村,从商店回来的马莲梅向记者说:“刚买了几件换季衣服。天气渐凉了,去年的衣服感觉样式旧了,今天去街上买了几件新款的。”随着山区经济的发展,农民的收入在不断增加,不但解决了保暖,而且穿着上也开始讲质量。衣着消费由过去以保暖为主的大众化,逐步向质地优良、新颖大方和款式多样化方向发展。“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衣着消费模式和习惯已成为过去。

  现如今的西吉农村,毛料、呢绒、裘皮服装、皮鞋对农民来说不再是奢侈品,而且在农村是一个很大的消费市场。据统计资料表明,西吉县1999年人均衣着支出达到了44元,进入21世纪的2001年人均衣着支出58元,2008年达到164元,7年间衣着支出增长1.8倍,年均递增18.9%。

  赵海邦:从吃不到肉到不吃肉

  今年72岁的赵海邦老人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老百姓最渴望的就是能吃上一顿饱饭。现如今,人们顿顿吃肉都吃腻了。今年刚参加工作的孙女,根本就不吃肉,就喜欢吃绿色食品。

  据统计,进入21世纪,西吉县粮食人均消费基本稳定在220公斤左右,2008年人均消费粮食为217公斤;1978年人均消费肉类1.2公斤,1999年达到11.4公斤,比1978年增加10.2公斤,增长8.5倍,2008年达到14.4公斤;1978年人均蛋类消费0.1公斤,1999年上升到2.7公斤,比1978年增加2.6公斤,2008年达到3.2公斤。同时,农民消费食品的结构也发生了变化,动物性食品增加,消费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

  王世强:从住茅草房到住楼房

  今年60开外的王世强老人经历了旧社会到新社会,再到改革开放。“现在,住上了楼房,宽敞亮清舒适,刮风下雨都不用愁了。”王世强深有感触地说。

  王世强老人经历了两次搬迁。改革开放前,他家住的是茅草房,每次遇到刮风下雨天气,茅草房便被吹得东倒西歪,有时甚至完全被吹毁。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的发展,老王和村里人陆陆续续住上了砖瓦房。上世纪八十年代初,随着蔬菜种植技术的推广,团结村村民开始大量发展蔬菜种植、蔬菜贩运业,到上世纪90年代末,王世强和3个已经成家的儿子各斥资近20万元,建起了3栋楼房。如今,随着进城人数的不断增加,王世强家还将多余的房子出租,仅资金一家每月就能收入1000多元,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袁发海:从骑自行车到买上轿车

  记者来到西吉县吉强镇团结村七队袁发海家时,正好碰到他开着轿车回来。“这车是去年买的,属二手车,花了6万多元。”袁发海说。“以后多赚点钱还要买全新的,甚至更高档的。”

  袁发海介绍,他上初中的时候,全村自行车都没有多少辆,他家还好,有自行车,在西中上学时,自己便骑自行车上下学,那时的他,还感觉很风光。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已经中学毕业的袁发海瞄准温室种植。他率先在全村发展温室种植。由于他夫妻俩待人厚道,种植的蔬菜赢得许多客商的青睐,生意日益红火,在积攒了一些资金建起楼房外,袁发海还买了一辆女式豪爵摩托车。“骑着摩托车,出门老觉得不太方便,而且比较危险。”去年,在朋友的介绍下,袁发海到兰州买了一辆小轿车,实现了自己少年时的梦想。现在,无论到兰州、平凉等地方,或者家人出行,袁发海便开着他的小轿车去,十分方便。“有时家里人有空闲时间,经大家一合议,我还开着车去作"自驾游"呢。”

  袁发海说,他买回来车子后,最方便的莫过于出远门。以前出远门要到汽车站去买车票,而且那时班车较少,即便很早去排队也很难买到车票,出门的时间便被推迟到第二天或者第三天。如今,想去哪,自己开着车,一踩油门,那个方便劲儿……
(责任编辑:田瑛)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