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转接受阻 省市社保“一卡通”难点在哪里?

2009年09月17日00: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要抓紧研究制订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办法。对此,全国人大代表、劳动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一个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正在紧锣密鼓地制订中,一两年内将正式出台。

  国内养老保险的统筹水平千差万别,资金各自独立,各不往来。由于一直缺乏统一的支付结算系统等种种原因,目前在养老保险的转接方面还存在种种问题。对此,田成平表示:“如果养老保险实现了全国统筹,这个转移接续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现状

  转账户复杂难办

  成都市民对社保转移有何看法?昨日,接受记者采访的市民大多表示,手续复杂,难!以前在成都工作的张小姐,2004年到北京工作。她在北京找到新工作的喜悦转眼就被繁琐的转移养老保险金程序给冲淡了。“我先是去新单位的人事部门打听,又上网搜集了很多资料,但对于如何转移还是一头雾水。”提起保险金转移张小姐就直摇头。

  她先到新单位养老保险经办机构开好了账号,然后又到成都,“填表、复印证件……”好不容易在成都社保机构办理了异地转移手续,领取了“养老保险关系变动表”返回北京,然而最终“资金转入”的只是个人缴纳的8%。

  张小姐说,她有很多朋友从成都到北京、上海等地工作,他们养老关系转出去没问题,但新的工作地不愿接收,只好重新参保,参保时间重新计算。他们有的原已参保多年,却又要重新参保15年,这样才能享受待遇,显得很不合理。

  ○原因

  不同省市统筹有差异

  社保何时才能“随身带”?据介绍,按国家相关规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和基金是可以一起转的。为什么社保跨地区转移这么难?市社保局有关专家说,现在我省实行全省统筹,社保卡实行全省一卡通,从省内其他市转入成都市,只要个人拿着成都单位用工合同、身份证到市社保局开接受证明,再拿证明到当地社保机构办理转出关系,但转入市社保局的只是个人账户的8%。

  “不过,现在从经济落后省份向经济发达省份转,存在一些困难,经济发达的省份多不接受。比如要从成都转到上海,当地会要求工作单位和当地的户口,门槛比较高。”同时,全国各地平均工资不同,缴纳社保缴费基数不同,导致经济发达地区不愿意接收经济不发达地区的社保关系。市社保局专家表示,随着流动人口的逐步增多,这个问题将会影响到越来越多的人。目前看来,主要以农民工、跨地区就业职工和退休职工为主。

  ○建议

  推行“社会保险卡”

  市劳动保障局有关专家建议,对于从工作地向户籍地转移养老保险,应该让8%的个人账户和20%的统筹基金都可以转回其户籍所在地。这样当地有关部门不用再从财政掏钱,为转移账户者补贴没能转移的20%部分,才会觉得不吃亏,也就愿意接受被转移的账户,愿意为其发放养老金了。据悉,目前已经有很多省市向劳动保障部提出了类似的建议。对此,劳动保障部也已经基本接受了这一建议,并正在调研各省市意见是否已得到基本统一。

  社保专家认为,可以建立一个全国社保结算中心,每人建立一个统一的卡,卡随人走,在全国范围内统一结算。比如,在北京缴了5年钱后转到成都工作,25年后退休。那么就可以按照北京的标准算出在北京的5年应给多少钱,等在成都退休了,北京5年的钱先由成都支付。北京与成都之间的账,通过全国结算中心划转。

  ○办法

  建立全国性社保网络

  为了在没有实现全国统筹之前解决这个问题,劳动保障部正在制订关于社会保险关系跨地区转移接续的办法。目前,劳动保障部已经开展了大量的调查研究,现在正在抓紧制订这个办法,并表示该办法在一两年内正式出台。

  据了解,目前劳动保障部正在着手建立一个全国性的跨地域的社会保险账户网络,每个人在这个网络里有一个自己的账户,当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工作时,两个地方的劳动保障部门就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实现异地转账接续。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