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市场效应:热钱涌动新生市场

2009年09月17日04: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记者采访北京和上海有关市场机构,他们认为,由于创业板刚刚启幕而且首批公司质地良好,所以会吸引大量资金入场。从长期看,与国外市场一样,中国创业板的流动性也会大于主板,市场的操作风格也会呈现多样化。

  流动性或大于主板

  “新股上市首日,受市场情绪的影响很大,是没有大幅上涨理由的,不可能出现一天内价值倍增的神话。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

  左小蕾说,当年纳斯达克也出现过离谱的新股上市价格,但那正是我们需要否定的特殊商业概念炒作的模式。纳斯达克市场在自身危机后也逐渐回归理性。市场各方应该注意到,只要出现IPO价格大幅背离价值上涨,就是新危机逼近之时。如果希望创业板成功,改变“逢新”必炒的纯投机心理和行为非常重要。

  更多国内分析机构普遍的预期是,从长期看,创业板的流动性一定会大于主板。机构分析认为,虽然上创业板的企业规模不会大,但是其数量会很多,总体规模不会小。以目前计划筹集300多亿元资金的规模来看,届时会吸纳几千亿元资金参与,其交易强度并不会亚于现在的中小板。

  记者查阅海外创业板资料发现,以年换手率(年交易量/年末市值规模)来衡量的流动性而言,全球创业板市场在2000年的交易最为活跃,换手率超过200%,此后流动性开始降低。但自2003年以来,创业板市场的流动性一直稳步上升,2006年年末达到173%,超过了主板市场135%的水平。记者注意到,流动性大于200%的市场除了NASDAQ以外,其余全在东亚地区。

  机构的最新研究报告表示,在创业板行情未起时,观望的气氛可能比较重,而一旦行情渐起来,就会有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其中。所以,现在创业板开户遭冷遇,只是一种暂时的现象。而当创业板得以吸纳大量资金以后,主板市场的活跃度就会在一定程度上被降低。因为,市场上最为活跃的那部分资金,必然是会明显流入创业板的。今后,随着创业板市场的不断发展,主板市场的换手率也会有所下降。

  操作风格将呈多样化

  分析人士表示,活跃资金流入创业板后,也将导致市场投资风格的多样化,并改变目前主板市场操作上正不断强化的单一化趋势。

  记者从有关资料中发现,海外创业板市场的波动性普遍较高,1995年至2006年间,其市值规模的波动系数超过40%。同时,许多创业板市场随着美国纳斯达克的涨跌呈现出“普涨普跌”的现象,这在1999年至2000年的泡沫生成和随后破灭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银河证券的研究人员表示,由于未来创业板的波动较大,所以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就应该相对主板作一些调整。机构的分析报告认为,创业板企业的行业分布很广,业态也比较多样,有的盈利模式也可能是打破常规的,这就给市场带来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题材。可以预期,研究具体的创业板上市公司会成为一个热点,而研究的深入和准确与否,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相关公司的股价定位。

  汇添富基金等表示,与主板市场公司的研判很少会出现很大差异的情况相反,对同一家创业板公司,不同分析师的评价可能有天壤之别。投资者的操作难度是,需要通过盘面变化来把握行情演绎的趋势,而这又会导致市场操作风格的多样化。

  关注六大风险

  “创业板市场风险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在推出创业板之前就开始进行投资者教育,提示风险,创业板市场推出来以后我们还要继续加大对投资者的教育,以提示创业板的风险。”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表示。

  据交易所介绍,创业板风险主要有六方面,一是上市公司经营的风险。二是上市公司的诚信风险。另外还有创业板上市的公司股票价格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的风险;创业企业的技术风险;投资者盲目投资带来的风险;中介机构的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