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资本抄底美国楼市 中投寻求投资美国房地产

2009年09月17日01: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危机之下,中国资本受到美国地产商的青睐。

  9月9日,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中国的主权投资基金中国投资公司(下称中投公司)正在寻求投资美国的房地产,包括可能通过美国政府的一项计划收购陷入困境的抵押贷款证券。
目前,中投公司的管理人员与贝莱德(BlackRockInc.)、InvescoLtd.和Lone Star Funds等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公司的经理商谈房地产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两周前,四十多岁的布莱恩·杰·凯利,风尘仆仆地赶到中国。作为美国巨龙房地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巨龙公司)总经理,他此行的目的正是寻求长期可靠的资本,用于抄底美国民用房产市场。

  9月4日,王府井莱佛士酒店,由中国美国商会理事陪同的凯利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其与团队都认为,在未来的6—12个月内,将是抄底美国地产的最好时机。

  截至记者发稿,巨龙公司已经和五家中国企业签署了意向性合约。其中有四家为民营企业。

  在美国,商业房地产的价值已比高峰期下跌了35%。这是否是抄底的最好时机?

  借力

  “在美国的几次经济低迷时期,亚洲资金的及时介入都会产生一个造富的时代。”凯利认为,现在中国有更多的投资者在关注着海外发展的机会。

  8月底,中投与卡塔尔控股、格利克以及摩根士丹利房地产基金三家国际投资者组成财团,与英国歌鸟房地产公司达成协议,认购后者增发的新股。上述举措或许让美国地产业看到外来抄底的可能。

  对凯利或巨龙公司而言,12年的经验或许还不足称道,但该公司的合伙人是马萨诸塞州威尔士家族。这一家族世代从事房地产建筑,在地产界有32年的从业经验。凯利和他的合伙人过去建设的地产项目超过了1亿美金。

  这一背景,使凯利便于通过其另外一个合作伙伴——马萨诸塞州竞选州长候选人,了解到美国政界的很多信息。

  同时,凯利发现来自于中国政府的声音也在鼓励中国企业和资本在合适的时机,到海外进行抄底。由此,他便通过中国美国商会的平台来到中国,两周之内,辗转于香港、北京、上海等地。

  凯利表示,“已见过10多家了,很多都表示很感兴趣。目前,没有人不同意这是美国住宅型地产的谷底,时机决定一切。”

  不过,投资群体表现出两种截然相反的态度。

  部分投资人对于凯利的项目不以为然。国内一家知名的风投公司对此看法是,虽然可以通过法律手段保证既得利益,但是由于项目在美国,去了解当地的文化的时间和成本,不如在国内同等环境下做投资收益更可控。

  国内一位资深投资人指出,国内同样也处在国际大经济背景影响之下,在这种情况下,手握现金只有找到最合适的项目才出手,凯利的项目只能作为一个备选。

  易宪容指出,投资者担心的问题可能是长期回报问题。“美国地产投资,房价会保持长期恒定,从长远来看,不像国内地产有炒作价值”。

  但也有投资人表现出了热情。AscentPartners投资有限公司的合伙人EllenOR9月7日对本报记者表示,“三个月前还不敢对美国宏观经济做任何评价,但现在美国经济的见底是毋庸置疑的。”

  据记者了解,凯利有可能近期再签下两份意向性合同。

  现实

  凯利对美国资本市场有些无奈,“虽然看到的美国地产的低迷时期,但是大量的美国投资者的资金都早已投入在其他项目里面。”

  其实,凯利中国行的缘由要追溯到8月份。当时,巨龙公司忽然迎来了不少新房的签单者。这些房产投资项目本来计划要过了今年,到明年春天才能有更多消费者。

  巨龙公司2月份根据专业预测模式预测出的一个结果与现实情况相符。上述预测显示,住宅型地产在8月底到底,从9月份开始回暖。因而,该公司认为,到今年年底的这段时间,应该是进入美国的住宅型地产最好的时机,商业地产回暖则要到明年年初。

  据凯利分析,美国住宅型地产呈现东西发展不均衡的特点,东部房市已经见底,而西部由于过度开发,价格仍处在谷底徘徊阶段。

  “西部的内华达州,亚利桑那州,佛罗里达州,南加州这四个地区,前几年地产过度开发,但是需求又没有达到,所以该地区地产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恢复。东部特别是新英格兰地区,因为人口密集,生活环境,教育环境都比较好,相对来讲,现在是一个最好的时机。”

  在经济萧条来临之时,美国地产商们很多都不得不面临尴尬的市场和现实处境。

  凯利介绍,危机爆发的几年前,一些美国地产业人士囤积了很多土地,而这些地块很多是“生地块”(主要指基本设施不配套),需要到政府去审批。在拿到政府批文之前,每个月都要支付大额的银行贷款利息。由于原本买地的价格比较高,加上后来的利息成本,赶上市场价格下调,这些地产项目就砸在手里了。

  谈到此次危机进入地产市场的利润,凯利简单地算了一笔账:如果现在进入,实际上只需支付几年前所支付的50%以下的土地价格,且不需再经过长时间的政府审批流程,就可以把项目做实。“土地占所有成本大半,而新英格兰地区的房价较上述四州并未因金融危机受太大的冲击”。

  此外,记者了解到,截至第二季度,美国两大房地产贷款巨头房利美和房地美已经向美国政府申请了近1000亿美元救助资金。同时,美国房地产行业高管正在进行游说,希望修改税法鼓励海外资本流入美国地产市场,以协助阻止商业地产价值进一步下滑。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