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螺纹钢压缩库存提速 预期9月产量下降

2009年09月17日0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宏观经济最重要的晴雨表之一,钢铁的产量和库存量,仍然在同时向上攀升。

  本报记者获悉的中钢协数据显示,9月上旬,国内主要城市的钢材社会库存量达到1095万吨,同比增加53.6%。

  “与此同时,当前各个钢材品种社会库存值都处于历史高位。
” 国泰君安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余辰俊说。

  9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8月我国粗钢产量5233万吨,同比增长22.0%,日均粗钢产量达166.6万吨,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中钢协的数据表明,从8月产量变化看,螺纹钢当月全国钢企生产1092.3万吨,涨幅为43.7%,其他各类钢材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厚板是唯一同比产量下降的品种。

  预期9月产量下降

  向上攀升的是产量与库存,而溯游而下,截止目前,下游的订单依旧未基本恢复。

  邯郸钢铁销售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月公司下游订单减少,且降幅有所增大,但与此同时,钢厂产量依旧高企,主要大家都不愿意减产。“对于企业来说,减产缺乏约束力。”

  而莱钢集团螺纹钢销售科的王先生也对本报表示,9月份的订单量较8月份而言,确有下降。但其同时表示,对今年后几个月的订单情况看好。

  “7、8月是项目施工的淡季,9月、10月之后,随着施工旺季的来临,对目前的高库存或许有一定的消化。”余辰俊表示。

  他说,今年6月、7月、8月日均粗钢产量分别为165、163、166万吨,环比涨幅收窄,按中钢协全国6.6亿吨/年产能估算,目前产能利用率在92%,说明目前中国钢铁产量已经逼近瓶颈,日均产量向上增长空间不大。

  “在8月份钢铁价格一路走低之后,一般是提前一个月下订单的下游厂商依此会减少订单,因而预计9月产量会下调。”余辰俊认为,而随着钢材价格的止跌企稳,特别是长材价格的反弹,刺激最终需求方加紧备货,长材社会库存开始下降。价格将会迎来一个底部。

  建筑用钢仍然好于工业用钢

  库存总量居高不下之余,钢材品种的库存值结构性分化正在悄然发生。

  工业尚未恢复,热轧、冷轧及中厚板的社会库存虽持续上升。而受大项目以及房地产拉动,螺纹钢、线材等长材的库存却开始出现库存消化趋势。

  我的钢铁网显示,9月11日前,全国主要城市螺纹钢库存为412万吨,较上周下降1.77%;线材库存为131万吨,较上周下降0.37%。

  中证期货钢铁行业分析师刘冰清向记者表示,目前钢企自身会有个意识,库存不下降,价格不上涨,利润空间在哪?其自身的利益诉求也在希望库存的下降。

  余辰俊解释说,8月是施工淡季,但房地产数据仍好于预期,随着4季度是建筑施工旺季的到来,之后的需求不会比5、6月份差,因而对建筑用钢材需求仍比较大。

  而微观层面上,下游生产商未来亦会出现补库存的需求。而在钢材价格下降初期,下游需求厂商及时调整备货,仅储备维持生产所必需的最低库存。但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钢价下跌,下游需求厂商采购成本下降,还有生产消耗,导致出现了补库存的压力。

  更多关于螺纹钢的新闻

  2009-9-16

  2009-8-27

  2009-8-21

  2009-8-13

  2009-8-11

  2009-8-4

  2009-8-3

  2009-7-17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