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部调高收入目标“保八增十” 税务压力大增

2009年09月17日00: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南方网
  安徽地税局的周纯终于看到了希望。该省原先确定09年财政收入预期增长12%。不过,今年以来占财政收入绝对大头比重的税收收入一直在加快。到8月份,安徽省入库地方税收38.7亿元,同比增收8.1亿元,增长26.6%,为年内最好水平。


  1至8月,安徽省地税系统共组织入库各项税费收入538.6亿元,增长9.6%,收入规模在全国位次继续回升。“按照这样的态势,我们继续努力,一定能完成省里交代的任务。”周纯对记者说。

  据了解,安徽地税部门已经确定,到今年年底在全省地税系统开展税收综合督查,包括重点税种行业税源管理和税收征管等,以强化税务征收。

  安徽之外,全国的税收系统都正在进行一场税收征管的攻坚战。近期国税总局多次发文,要求严格税收征管,将交通补贴、年终奖、股权转让所得等项目全部纳入个税征收范畴。

  9月16日,一位接近财政部的人士透露,税务部门如此强调征管,关键在于赤字压力下,财政部上调了财政收入目标,令税务部门难度加大。

  据本报记者向国税总局人士核实,年初财政部确定的财政收入目标是增长8%,以此对应经济8%的增幅。受此制约,2009年全年税收目标是62491亿元,增速为8%(包含税务系统和海关系统税收之和)。

  “财政部的目标已经是"保八争十",这在财政部7月份的内部工作会议已经是新的精神。”上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对记者说。

  不过即便如此,由于目前财政支出的速度明显高于财政收入增长,全年财政赤字超出9500亿元可能已经成为定局。“现在的关键是,是否赤字超过全年占GDP3%的目标,预计9、10月份会有分晓。”中央财政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记者说。

  全年税收目标8%

  本报记者独家获悉,2009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目标是62491亿元,预期增速是8%。

  据财政部公布的数据,1-8月,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3.4%,营业税同比增长10.8%,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2.9%。

  上述数字使得决策层感到税收完成任务有难度。一位地方税务部门的人士告诉记者,一位国务院高层领导近期主持税务系统的会议,要求税务部门完成原先预定的目标。

  而国家税务总局也感到压力很大,为此今年以来,分别对大企业的税收监管、地方税收监管,以及分类别、分地区下文,提出了强化监管的措施。9月4日,国税总局下发《关于2009年度税收自查有关政策问题的函》,提出对企业所得、个人所得、营业税、印花税等,提出新的强化监管和征收措施。

  不过,来自沿海和中部税务系统的几位人士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态势,地方完成税务目标问题不大,全国税务系统也有办法实现事先预定的目标。

  周纯告诉记者,安徽由于处于内陆,外需对经济影响不大,所以税收基本上比较稳定。据了解,今年以来,中部的税收收入增速普遍不错。

  而浙江等沿海省市,实际的税收增收空间也很大。浙江今年的目标是税收增长8%,今年上半年浙江地方财政收入1132亿元,同比增长2.6%,增幅比一季度回升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长0.6%,国内增值税、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四大主体税种分别增长5.3%、1.1%、-13.3%和0.9%。

  浙江税务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出口退税由于是收支两条线,前几年财政收入好时,一些退税提前或及时预支了,现在经济差一点,这部分预支的可以统计算回今年的税收。

  “如果不算这部分预支的统计处理,我们全年税收目标可以增收3-4%,算这一部分,可以增收8%没有问题,全国的也类似。”该人士说。

  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1-8月份外贸出口退税同比增长16.6%,财政部在报告中注明,这会“相应减少财政收入”。税务系统一位人士指出,出口退税收支时间错开,比如退税延迟导致税收收入增加,这是常见现象。上述统计方法导致税收收入增加只是口径问题,并无错误。

  而另一位税务系统的人士告诉记者,预计通过全国税务系统的稽查监管,烟草消费税会净增500亿,加上稽查增收的1000亿,酒类增收的500亿,仅仅此几项,全国税收可以增加2000亿。因此全年税收还有不小的增长空间。

  调高目标后

  赤字仍可能超过GDP3%


  不过,一些专业人士指出,预计今年财政赤字超出原先预定的9500亿已经是定局。

  此前,世界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高路易曾测算,今年全年的财政赤字会达到整个GDP的5%左右,超出原先预定的3%。

  财政部数字显示,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收入45909.5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1-8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38625.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增长22.7%。收支相抵,为盈余7000亿元左右。具体而言,前8个月全国财政支出增长较快的项目主要是环境保护、交通运输等。

  刘桓说,这个数字还没有包括隐含的支出。比如1-8月份医疗卫生支出同比增加452.38亿元,增长34.6%。但是实际按照医疗改革的要求,今年医疗的支出会在2000亿以上。“现在从实际的收支来看,财政早已是赤字,只是下几个月扩大到什么程度。”他说。

  此前在7月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财政工作给以批示指出,要继续坚定不移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特别要加大对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支持。要狠抓增收节支,坚决控制一般性支出,把有限的财力真正用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前述接近财政部的人士指出,财政部就是因为看到财政支出还会刚性增长,为此财政收入的目标,由此从过去的“保八”,变成“保八争十”的新提法。“因为如果不提高财政收入的目标,赤字超出占GDP的目标,需要全国人大重新审批。这会是个问题。”他说。

  此前8月份,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尹中卿在接受《中国人大》采访时称,上半年完成全年预算任务难度很大,年初确定的9500亿元赤字有可能满足不了需要。为了继续在建项目,明年有可能不得不扩大赤字规模,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将受到考验。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22年不吃不喝买套房
·中国中产阶层的21大特点 您中产了吗?
·80后MM宣言:我是嫁男人 不是嫁房子
·2009年我赚来了房子、车子和老婆
·房价和地价之间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30岁的我说说 我家实用的理财经
·网友:郎教授10天进账60万,贵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