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药集团重组中生集团落定

2009年09月17日01: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央企减至135户国药料年底前重组上海医工院

  东方早报记者 封欣

  昨日,国务院国资委宣布,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下称:国药集团)与中国生物技术集团公司(下称:中生集团)实行联合重组,中央企业的户数由136户调整为135户。
这意味着,国药集团重组中生集团终于落定。

  国药集团新闻发言人朱京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中生集团的重组弥补了医药集团欠缺的血液和疫苗业务,目前重组方案正在细化。

  朱京津还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底前,国药集团还可能完成对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下称:上海医工院)的重组。届时,国务院国资委旗下的3家医药央企将变为一家。

  专家称,未来几年中国医药产业将形成以国药集团、华润集团和上实集团为主的三足鼎立局面。

  弥补国药集团短板

  朱京津告诉记者,国务院国资委已明确表示要将国药集团打造成贸科工一体化运营的大型医药集团。

  国药集团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最大的以医药科研、生产和服务贸易为主业的医药企业集团,旗下拥有10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目前业务涉及医药流通、医疗器械、展览会展、工业生产等板块。其中,医药流通是其最强的板块,收入占国药集团收入80%以上,而医药工业方面涉及抗生素、抗肿瘤等领域,却一直没有血液、疫苗等生物制剂。此次中生集团整体并入国药集团,成为后者第8个业务板块,国药集团将直接弥补在医药工业上的短板,成为目前业态最全面的医药巨头。

  中生集团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最大的疫苗和血制品生产供应商,也是集科研开发、生产、经营为一体的全国最大的生物技术企业集团;主要从事疫苗、血液制品、诊断试剂三类生物制剂的制造销售,中国90%的计划疫苗出自中生集团,其2008年收入49亿元,净资产38亿元,旗下有上市公司天坛生物(600161)。

  据专家估计,国药集团以天坛生物为平台,完成对中生集团旗下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整合后,中生集团市值上升幅度应超过1倍。

  据专家估计,国药集团对中生集团的重组方案,可能以天坛生物为平台,将中生集团未上市的生物医药资产注入天坛生物,同时完成对中生集团旗下六大生物制品研究所的整合,中生集团市值上升幅度应超过1倍。

  天坛生物股价昨报收28.83元,下跌2.60%。

  “国药集团是以做流通起家的,在生物技术等相关行业经验的欠缺将是个考验。”有专家为国药集团与中生集团的重组表示担忧。

  即将重组上海医工院

  在国务院国资委的主导下,国药集团重组上海医工院也即将落定,重组方案已几经讨论修改。对此,朱京津告诉记者,“我们双方洽谈的非常顺利,没有太多阻力,重组几乎没有任何变数,预计年底前将完成重组。”

  另一家央企通用技术集团也曾表达了对上海医工院的青睐之意。据媒体透露,双方有过密切接触,但最终没有结果。

  上海医工院创建于1957年,是央企中惟一的医药科研院所,主业是创新药物的研发、药品生产、销售,研发力量全国首屈一指;旗下拥有六大科研部门、一批国家级中心重点实验室、一个控股公司和一个药学院;2008年营业收入为9.1亿元,实现利润1.47亿元,旗下有上市公司现代制药(600420)。

  现代制药股价昨报收12.25元,上涨1.32%。

  国药集团旗下国药控股9月23日将在香港上市,而国药控股旗下有国药股份(600511)和一致药业(000028)两大上市公司。业内专家表示,重组完成后,国药集团中的境内医药商业资产整合平台可能将以国药股份和一致药业为主,医药工业资产的整合平台则以现代制药和天坛生物为主,而国药控股可能成为集团整体的海外整合平台。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