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就业增长不支持消费增长不可久

2009年09月17日0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陈序

  过分乐观从不只是急于抄底的投资者的毛病,急于摆脱困境的消费者也会如此。Fed(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说出衰退“很可能已经结束”的时候,在他脑子里有没有闪过这个念头呢?

  周二,伯南克第一次谨慎地同意“目前我们正处于复苏之中”的观点。
他的理由来自美国消费者显示出可靠的重新支出的迹象。此前,美国商务部公布,与消费者支出密切相关的零售额7月份下滑0.2%后,8月份上升了2.7%。情况似乎真正好起来了。从各类数据看,美国经济先由制造业显示出增长的迹象,接着房地产市场企稳,现在零售业也好转了,消费者勒紧裤腰带的日子好像快结束了。

  8月份美国零售额的增长来自两大动力。其中主要的推力是华盛顿的“旧车换现金”计划。这一补贴措施鼓励消费者卖出旧车、买入更节能的车型,抬高了汽车消费热情和能源价格。8月份汽车和汽车零部件销售较上个月增长10.6%。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消费者非必要性支出也开始增加,虽然幅度还不大。非必要性支出是指如服装、电子产品和下馆子等方面的开支。这一类开支上升证明,上个月消费者决定不再把自己花钱的空间绑定在生活必需品上。美国餐馆销售额经季节调整后较7月份增长0.3%,是6个月来最大的增幅。运动和娱乐产品增长2.3%,日用商品店销售额增长1.6%。

  价格跌到很低水平,且不排除继续下行可能,仍是刺激购买的力量。空前幅度的折扣提振了销售。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零售商预测今年圣诞节的折扣幅度会大大超过2008年。另外,尽管零售额出现半年来的首次增长、消费者信心确有回升,零售额却仍较去年同期低5.3%。最近一项调查显示,美国100家主要零售商的首席财务官中有一半预测,今年下半年销售总额和开业至少一年的商店的销售额将较去年同期减少。后者是观察美国消费状况的重要指标。

  美国消费者的热情可能早了一点。因为,他们自身的财务状况还不能支持长期增加的消费开支。主要证据是美国信用卡发行商的贷款数据,至今没有表现出情况迅速好转的明显迹象。主要发卡商还在为消费者拖欠信用卡债务而头痛。美国运通表示,拖欠偿款至少30天的美国借款人比例8月份降至4.1%(7月份为4.2%),但谈不上有明显好转。该公司当月冲销了9%的信用卡贷款,包括打包成债券的贷款。CapitalOne拖欠偿债至少30天的信用卡用户比例从7月份的4.83%上升到了5.09%。Discover8月份冲销率高于7月份的8.43%,8月份信用卡拖欠比率也从7月份的5.28%上升到了5.35%。

  伯南克应该是清楚地看到了以上不利因素。因为他判断,尽管从技术角度来说,衰退可能已经结束,但美国经济复苏很可能先是一个非常温和的过程。整体经济,包括消费需求遭受了非同寻常的打击,复苏的起点非常低,势头不会强劲。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经济仍会感觉疲弱。关键是,如此低调的复苏不会创造很多就业岗位。

  这是所有关注经济复苏国家都必须重视的问题。如果下半年以及明年经济能够恢复增长,却不能迅速拉动就业。等到乐观了一阵子的消费者发现他们的工作收入和就业稳定性不及预期,客人会再度远离商店和餐馆。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电邮:chenxuchenxu@msn.cn,本专栏每周一至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