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7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美元

2009年09月17日0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彬

  当月对美国机构债、公司债及公司股票均为净卖出

  在6月创下近年来减持数量新高之后,7月中国转而再次增持美国国债。而自7月底到本报截稿时,美元指数已下跌了2.56%,对黄金更是跌去了6.4%。

  昨日,美国财政部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7月中国增持美国国债241亿美元,持有总量在5月之后再次闯过8000亿大关,达到8005亿美元,继续居各国之首。

  数字显示,7月份日本增持127亿美元美国国债,持有总量达到7245亿美元,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为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人。此外,英国继续保持第三大持有人地位,本月增持60亿美元。而加勒比海地区也小幅增持35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石油输出国7月延续了减持趋势,小幅抛售18亿美元。巴西和俄罗斯7月也双双减持,分别抛出17亿美元和19亿美元的美国债。

  从结构上看,总体“抛长买短”的局面依然明显。数字显示,经调整后,7月外国投资者共减持美国长期证券74亿美元,而增持短期证券144亿美元。

  持有结构主打安全性

  6月减持251亿,7月增持241亿,中国央行对美国国债态度让人雾里看花,而学者意见分歧很大。仍有一些学者坚持认为,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元强势地位尽管一再受到质疑,但在当前情况下,购买美国国债依然是中国的现实选择,而越来越多的专家认为,中国外储应更多增加黄金、石油等战略资源的储备,而不是把鸡蛋都放在美元篮子里。

  但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美元上演了一出“跌跌不休”的大戏,对美元资产的担忧再次引发关注。上周,受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美元指数在历经3个月的下挫后,于9月13日失守77点,创下12个月来的新低。而汇市美元对主要经济体货币也呈下跌态势。

  “短期内美国继续甚至强化刺激经济政策的可能性较大。而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持续扩张的推动下,市场将越发担忧美元的价值存贮功能。在经济持续复苏提升风险偏好、政策扩张强化流动性预期的共同作用下,美元很可能进一步走弱。”中信证券研究部一位人士表示。

  鉴于美元的持续走弱,中国对于美元资产的持有结构,也显示出更多安全性考虑。根据美国财政部公布的各国长期证券持有结构来看,7月中国净买入美国债券152.59亿元,净买入其他外国债券8.45亿美元。而对于美国机构债、公司债以及公司股票,则全部为净卖出。

  美债供需堪忧

  与此同时,美国的财政赤字也使得美国国债的前景不甚乐观。自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政府采取了非常宽松的财政政策以稳定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导致美国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而从目前来看,增发国债成为美国政府为此融资的唯一可靠方式。但问题在于,美国国债的市场需求很可能跟不上供给的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院张明认为,传统上而言,60%的美国国债在市场上公开发售,其中美国国内投资者与国外投资者各购买一半。随着出口的萎缩以及油价的下降,美国国债的最重要国外投资者——东亚国家央行与石油输出国主权投资者的外汇收入下降,对国债的需求可能相应下滑。

  对美国国内投资者而言,随着去杠杆化的结束,美国国内机构投资者开始重新配置风险资产,对国债的避险需求下降。尽管居民储蓄率的上升可能新增对国债的需求,但由于资产在危机中遭受损失,以及失业率下降造成的可支配收入下滑,美国居民对国债的需求也难以大幅上升。

  张明表示,如果国债市场持续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则新发国债收益率将会上升。这一方面会带动美国长期利率的上升,从而抑制居民借款消费与企业举债投资,遏制经济复苏进程;另一方面会造成存量国债市场价值缩水,可能引发投资者减持美国国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22年不吃不喝买套房
·中国中产阶层的21大特点 您中产了吗?
·80后MM宣言:我是嫁男人 不是嫁房子
·2009年我赚来了房子、车子和老婆
·房价和地价之间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30岁的我说说 我家实用的理财经
·网友:郎教授10天进账60万,贵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