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调查中央经济刺激计划 审计署重点考量花钱效果

2009年09月17日06: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孟斯硕

  调查中央经济刺激计划 审计署重点考量“花钱效果”

  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央部署了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对于这些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情况,审计署将展开审计调查。

  一位接近审计署的相关人士昨日告诉CBN记者,审计署组织18个特派办,对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计划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审计调查。

  审计政府投资是审计署每年都要做的例行审计。去年以来国家部署的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中,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所以今年关于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审计工作备受关注。

  据了解,此次审计的范围主要为政府投资的项目,同时涉及经济刺激计划中的银行贷款、财政、产业等方面也将被审计。与一般的审计指向“钱是怎么花的”不同,此次审计考量的重点落在“花钱的效果”上。

  各地方的公开消息显示,在9月初,广州、山东、湖北、江苏等省市都部署了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专项审计调查工作,并在第一时间组织参审人员开展审前培训。

  记者昨日从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了解到,8月28日,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召开特派员办公会,专题研究贯彻部署开展中央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有关政策措施实施情况及效果专项审计调查工作。目前,审计组已制定出初步实施方案,完成了审前培训等工作,第一批审计组已到达审计现场。

  驻昆明特派办一位工作人员告诉CBN记者,今年上半年的例行审计中,已经涉及一部分关于经济刺激计划中的内容,下半年的审计工作将更为全面和彻底。“预计将在年底前完成这一工作。”

  为了提高中央部署经济刺激计划的落实效果,审计署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08年11月,在中央提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以后,审计署就发布《关于贯彻落实中央促进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其中明确强调要加大对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方面的重大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的审计力度。

  今年上半年,审计署开始部署审计全国各地新增投资项目。5月份,审计署发布《关于中央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审计情况》中,指出有些项目的地方配套资金到位率较低等问题。

  据了解,从2008年四季度到2010年底,中央政府拟通过增加中央基建投资、中央政府性基金投资、中央政府其他公共投资和灾后重建投资等,安排1.18万亿元投资,加上地方配套和社会投资,形成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2009年财政共安排中央政府公共投资9080亿元,截至7月底,已下达6516亿元,完成71.8%。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