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欧盟经济委员会:西藏70%财政支出用于公共开支

2009年09月17日06: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欧盟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马利奥·塞彼:

  西藏70%财政支出用于公共开支

  通过短短四天的西藏之行,应邀来华访问的欧盟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主席马利奥·塞彼确实感受到了同此前印象中不同的真实西藏,还特意为此开了一个博客以“直播”他的西藏之行。

  据了解,塞彼一行是应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王刚的个人邀请来华访问的。在此前新华社的报道中,在谈到涉藏问题时,王刚希望欧洲社会各界能够更加客观全面地了解西藏,充分认识涉藏问题的本质和敏感性,为促进中欧友好多做有益的工作。塞彼当时也回应说,欧盟经社委员会愿为增进欧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做力所能及的贡献。

  如其所愿,短暂的西藏之行也着实让塞彼对西藏有了深切的感受。

  “从社会角度来看,我们在西藏没有发现有重大问题,反而看到了很多积极方面,我们看到,西藏的医疗非常完善,基本实行了全面覆盖;我们也去访问了两个西藏的工厂,发现有约78%的工人都来自于藏族人。”塞彼昨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西藏之行时说,“在西藏,我们可以看到非常快速的经济发展,而且也发现中国的中央政府对西藏发展的支持。”

  他随即列举了一些数字,“据我们了解,西藏财政收入的约92%来自于中央政府,而财政支出的约70%都是用于公共支出。”

  对于越来越开放的中国来说,塞彼也不是中国第一位受邀访问西藏的外国政要。就在塞彼访问西藏的前几天,英国外交国务大臣刘易斯也造访了西藏。不过,塞彼的身份将使得他的所见所闻对外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欧盟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为欧盟咨询机构,经社委员会代表雇主、工会以及中小企业、环境组织等经济和社会集团的利益,可应欧洲议会、理事会和欧盟委员会的要求或自发地对欧盟决策在经济和社会方面的影响发表意见,对欧盟决策提供咨询并施加间接影响。为了创造新的全球框架,该组织几年前就已经和“金砖四国”建立了圆桌谈判的机制,并同中国在双方都关注的话题上都有自由讨论的经验。

  回顾这次的西藏之旅,塞彼说:“有很多人都说我们去西藏比较勇敢,因为不仅有高原气候问题,可能还会涉及到一些敏感话题的问题,但基于中方的邀请,我们有很好的一个环境来自己评估西藏的情况,我们也见了我们想见的人员。”

  在新闻发布会上,塞彼也不讳言他个人在这些敏感的话题上的所见所感。“西藏的文化和宗教是国际社会谈论最多的两个话题,我个人看到的情况其实是没有西方所讨论的那么糟糕。”塞彼说,“我们此行访问了两个寺庙,在西藏我们看到了信仰自由,看到了大街上有很多人自由祈祷,感受到了西藏的宗教和信仰非常浓厚。从文化角度来看,我们看到了当地政府很努力地保护当地的文化,我个人认为,在保护手段上还要适应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情况。”

  对于塞彼所介绍的西藏真实的情况,在发布会上就受到了西方媒体“有色眼镜”的责难。一家外国通讯社的记者当面问塞彼,他们是否能自由地同西藏人交谈,是否有当地政府随行跟踪,是否有他们想去的地方而当地政府不放行。

  “回答这个问题很难,但是我们在那儿的时候,我们很自由地同我们希望见到的人见面,可以同许多人都有私人讨论,我们在寺庙访问的时候,没有感受到寺庙有被完全控制的局面。我们还有一个藏语翻译,可以直接和当地人进行沟通。”塞彼说,“讨论和聊天的内容在我的博客里面有所陈述,我希望这是我能告诉你的基本方面。”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