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首批13家拟IPO公司“盛装”待发

2009年09月17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晓晴

  9月17日、18日两天,中国证监会将召开创业板第一次至第七次发审委工作会议,分别审核立思辰科技、乐普医疗等13家企业的IPO申请。至此,创业板拟首发阵容或已形成。

  上述13家创业板拟上市企业有何财务特征?其成长性是否体现了创业板的特点?IPO估值空间有多大?

  从融资额度看,13家企业拟公开发行2.98亿股,募集资金总计约33.99亿元。

就行业分布而言,既有从事IT、生物医疗等新兴产业 的企业,同时也不乏以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等常规业务为主的公司 ,尤以属于设备制造、生物医药行业的企业为多。

  “13家企业行业分布较为分散,具有创业板所体现的新兴行业的特点,这一点也体现了创业板支持创新的精神。”东莞证券策略分析师费小平指出。

  媲美主板中小板

  “13家公司可以说是优中选优,即使与中小板上市公司相比也不遑多让。一方面有助于创业板推出初期控制市场风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吸引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国信证券 发展研究总部研究员赫凤杰如是说。

  根据相关上市规定,主板、中小板上市要求企业最近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均为整数且累计超过3000万元;最近三个会计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累计超过5000万元,或者营业收入累计超过3亿元。

  而创业板对企业的盈利数据要求是,净利润方面仅仅要求企业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超过1000万元且持续增长;或者最近一年盈利且净利润不少于500万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少于5000万元,最近两年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30%。

  “从财务指标来看,前述13家企业无论是2006年~2008年净利润之和,或者是营业收入和经营现金流等指标,都已达到主板或中小企业板上市的条件。”赫凤杰指出。

  如2006年~2008年净利润之和最低的北京探路者为3963.57万元,而最高的乐普医疗前三年净利润之和已经高达4.15亿元。

  此外,就营业收入和经营现金流方面要求而言,佳豪船舶2006~2008年累计经营现金流达到1.27亿元,满足了主板、中小板上市要求中对企业经营现金流方面的规定。而2006~2008年三年营业收入金额最高的为神州泰岳,达到11.50亿元。

  “三高”特征显著

  从13家拟过会企业的财务数据来看,高毛利率、高净资产收益率、高营业收入增幅的“三高”特征非常显著。

  如主营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乐普医疗,毛利率之高令人侧目。预披露材料显示,2006年、2007年和2008年,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分别为70.95%、75.18%和78.58%;乐普医疗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加权平均)分别为75.46%、55.19%、44.96%和26.27%。

  同样,2004年才成立的特锐德电气盈利能力也令人侧目。资料显示,特锐德电气2006年、2007年、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961万元、12345万元、27097万元、17802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7.34%、119.49%、134.30%。

  神州泰岳最近三年及一期的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35.34%、82.41%、62.99%和41.49%。立思辰科技2006至2008年度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50.72%。

  对此,海通证券 研究所分析师陈美风指出,高净资产收益率是软件企业的普遍特征,预计立思辰科技未来几年营收增长有望达到20%~30%;至于神州泰岳2009年毛利率高于50%,高于软件行业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是飞信运维支撑业务按活跃用户数收费,而成本相对固定。

  费小平也表示,从经营前景来看,行业细分龙头并且具有高市场占有率的企业未来盈利空间将会较大。具体来看,神州泰岳、乐普医疗经营较为稳定,其客户多来自于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具有稳定性和一定的垄断优势;佳豪船舶则是受益于海洋行业的高景气;南方风机预计2009年业绩增长将达52%、特锐德电气作为箱变行业龙头以及亿纬锂能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其经营前景应该都会不错。

  成长性风险

  费小平称,从目前来看,由于这些企业整体资质不错,如果今年我国经济 能够有效复苏,“三高“态势可能会延续,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忽视其中的经营风险。如小公司的业绩稳定性、抗风险能力较差,在客户相对集中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大的波动。

  从2009年上半年的业绩来看,像立思辰科技、莱美药业、汉威电子、新宁物流的业绩增速似乎出现减缓的趋势。如新宁物流2009年1-6月营业收入增长超过2008年度的一半,但净利润未达到2008年度的一半,主要原因为毛利率变化的影响。2009年1-6月,公司毛利率比2008年同期下降1.3%,但是2009年1-6月毛利率比2008年全年下降4.02%。费小平指出,新宁物流2008年业绩增速一般,2009年增速也不明显,其整体盈利能力还需观察。

  陈美风认为,立思辰科技视频 会议解决方案业务占比较高,但其成长性弱于文件管理外包服务业务。另外,公司竞争对手富士施乐依托施乐公司文件处理设备的品牌优势获取了最大得市场份额,公司并无此优势。

  而神州泰岳目前业绩高度以来飞信运维支撑业务。若中移动飞信用户数增长停滞,或者有新的供应商出现,或者盈利模式发生变化,对公司业绩将产生明显影响。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邱春城还提到,汉威电子部分产品外销,因此,公司经营状况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国际经济环境的影响。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7.72%、28.75%、34.15%、23.25%,外销收入占比呈现下降趋势。

  海通证券研究所分析师詹文辉也指出,如北京鼎汉,除今年以外,公司近几年收入增长率并不高,主要源于公司单一的产品结构。2008年底以来,轨道交通建设加速,2009年上半年公司收入增速加快,这种爆发性增长属于间歇性还是有可持续性有待观察。

  不仅如此,公司还面临应收账款占比过高的坏账风险。2006年度至2009年1-6月份,公司应收账款平均余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6.50%、68.03%、65.36%、93.46%,比例较高,回款周期较长。

  IPO估值几何?

  不过,作为千挑万选入选创业板拟首发阵容的13家企业,其IPO估值情况又如何?

  本报记者从13家企业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的募集资金和发行规模,测算出他们的拟发行价。13家企业平均发行价为11.20元,而今年IPO重启后上市交易的20只中小企业板新股 平均发行价却高达19.74元,比创业板的13家公司高出43.26%。

  费小平指出,IPO市盈率应该与公司业绩增速以及市场平均估值有关,目前,市场平均估值水平如果按2008年业绩来看,约在31倍市盈率,不过按照2009年中报 业绩来算,估值水平为26.6倍。

  目前中小板公司IPO市盈率的平均水平,大约在35倍左右。创业板的这13家公司成长性良好,发行市盈率方面预计也不会太低,个人觉得在30-40倍区间还是有可能的。

  詹文辉则称,市场如果考虑小股票 成长的不稳定因素,IPO市盈率可达15-25倍之间,反之,在乐观情况下,市场也可考虑小股票的高成长性,给予较高的估值,如在25-35倍之间。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22年不吃不喝买套房
·中国中产阶层的21大特点 您中产了吗?
·80后MM宣言:我是嫁男人 不是嫁房子
·2009年我赚来了房子、车子和老婆
·房价和地价之间是鸡生蛋还是蛋生鸡
·30岁的我说说 我家实用的理财经
·网友:郎教授10天进账60万,贵吗?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