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发审会今召开 首批7公司有望高比例通过

2009年09月17日0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崔丹 马超彦

  创业板发审会今日召开 首批7公司有望高比例通过

  每经记者 崔丹 马超彦

  今日,创业板首次发审会议将在北京西城区金融大街富凯大厦召开,发审委将召开创业板第1~4次发行审核会议,集中审核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昨日有某投行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中表示,今天上会的7家企业质地优异,预计通过率将较高,可能会在70%~80%。

  7公司业绩达到中小板标准

  9月13日证监会网站消息显示,今日将召开四次发行审核工作会议,审核7家企业的首发申请。今日审核的7家企业分别是北京立思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南方风机股份有限公司和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据已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这7家企业的业绩已经达到中小板的标准,不少财务数据也是可圈可点。比如乐普医疗2006年净利润为6360.05万元、2007年净利润达到14972.55万元、2008年净利润达到20136.81万元,三年净利润合计达到4.15亿元;神州泰岳2006~2008年净利润分别为2211.92万元、8831.22万元、12054.80万元,2007年净利润增长率高达299.26%。

  从行业分布来看,7家企业中,软件企业有2家,其余企业则涵盖了生物医药、船舶设计、电气机械、医疗器械、通风与空气处理等行业。这7家公司具有明显的“两高六新”(成长性高、科技含量高和新经济、新服务、新农业、新能源、新材料、新商业模式)的特征。

  所以无论从业绩指标还是从行业特征来看,今日上会的7家企业都属于拟登陆创业板企业中的“精兵强将”,那么是否意味着这7家企业都可以成功过会呢?

  投行人士:通过率70%~80%

  “虽然创业板定位是小型企业,比中小板规模要求低,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际上将登陆创业板的企业都是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甚至比部分中小板的质地都要好,其盈利、经营管理水平等方面甚至优于个别中小板企业。”一位投行人士昨日向记者这样表示。

  该投行人士还认为,按照“成熟一家过一家”的原则,创业板对企业的要求相对严格很多,能够上会的企业既然通过了预审这一关,各方面达标是前提条件,只要无重大不利因素出现,预计通过率将较高。

  “不过今天审核的7家企业不一定能够全部通过,预计通过率可能在70%至80%的水平。”上述投行人士最后这样告诉记者。

  一位今天将被审核企业的相关人士对自己企业通过审核表达了乐观,“创业板准备了十年之久,管理层对这件事情十分重视,通过率应该不会控制在比较低的水平。我相信我们企业通过的把握还是比较大的。”

  发审会与中小板类似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了解到,今天发审会上会企业只允许两位代表参加,采取一问一答,类似答辩的形式。

  此前有消息称,创业板初审重点关注五方面:历史沿革、公司财务、无形资产计算、收入确认及核心技术取得方式。“其实中小板的发审也是关注这些内容,比如发审委也会关注一家高科技中小板公司的核心技术归属问题。其实在我看来,创业板的发审和中小板几乎没有太大区别。”一位券商保荐人告诉记者。

  “最大的区别就是,有表决权的行业专家加入了发审委,不过专家并不是全才,不大可能样样都精通。所以我觉得,不仅这几家企业业绩和中小板没什么区别,发审过程和中小板也不会有什么差异。”该保荐人表示。

  不过他指出,中小企业的历史沿革是比较容易出问题的,这会是发审委审核的重点之一。同时,如果专家发现了申请企业隐藏着的重大违规问题,比如侵占国有资产、财务造假等问题,也将会被“枪毙”。另外,在回答提问时如果自相矛盾,条理不够清晰的话也有可能不被通过。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