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参股创投机构 上市公司坐享创业板大餐

2009年09月17日04:0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第一落点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据证监会公告,目前共有13家公司等候创业板发审委的“大考”。记者统计发现,在有望分享IPO蛋糕的PE、VC身后,潜藏着多家上市公司。

  通过旗下控股、参股的创投机构“驻扎”于有发展前景的公司,是上市公司分享创业板盛宴的惯常路径。
预披露材料显示,17日上会的北京神州泰岳软件总股本为9480万股,其保荐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金石投资持有210万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2.2152%。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的第三大股东为紫晨创投,持有该公司302万股,持股比例为8%,资料显示,紫江企业的控股子公司紫江创投持有紫晨创投20%股权。

  18日上会的惠州亿纬锂能,深圳达晨财信创投持有1959514股,持股比例2.97%。资料显示,达晨财信系由创投界“明星”达晨创投、湖南财信投资等合资设立,实际控制人为电广传媒。“扎营”北京鼎汉技术的上海兴烨创投,持有该公司86.40万股,占股本总额2.25%,兴烨创投的股东成员中包括3家上市公司,大众公用宁波韵升分别持股20%,凤竹纺织持股10%。

  间接参股创业板公司比例最高的是中国宝安。北京鼎汉技术的相关材料显示,中国风投持股4.13%;宝安控股持股2.06%。资料显示,宝安控股为中国宝安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宝安又合计持有中国风投39.16%股权,为其控股股东。这意味着,中国宝安通过2家公司持有北京鼎汉技术共6.2%的股权。

  创投机构押注创业企业的最大动因,或是以高风险博取高回报。资料显示,中国风投和宝安控股在鼎汉技术股改前夕进入,其合计初始投资成本为1500万元。今年上半年,鼎汉技术实现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为2190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57元,而一旦成功上市,参股机构更可能成倍获利。

  对于冲刺创业板的企业而言,引入PE、VC的入驻亦有着积极意义。记者统计发现,13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2家的实际控制人为自然人,引入创投或战略投资者既可优化股本结构,又可吸纳企业治理经验和管理模式,增加了上市成功率。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