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许景南:第四位晋江鞋王上市

2009年09月17日06: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胡军华

  此刻匹克董事长许景南正忙着在伦敦等国际大都市做上市路演,而30余年前,许景南还在流着汗水默默地拉着板车。与早已在香港上市的同城兄弟安踏、特步、361度相比,匹克看上去赶了个“晚集”,但是对篮球用品市场的专注,让许景南成为国内市场举足轻重的人物之一。

  与耐克的一段恩怨让许景南闯入了篮球用品市场。上个世纪80年代,拉板车挣到了第一桶金的许景南听到了某国际品牌要在福建泉州建厂的消息,毛遂自荐提出与其合作,当许景南为耐克配套的工厂都已经建好后,这家公司却悄然撤走了,这让许景南痛下决心要做自己的运动用品品牌。在泉州的运动用品厂商还在为国际品牌代工乐此不疲的时候,被“放鸽子”的许景南成为体育用品自主品牌的吃螃蟹者。

  许景南的篮球鞋很快成为市场上的热销产品,一度有“北有双星,南有匹克”之说。步入辉煌后的同时,许景南的身边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竞争者。在与这位前板车队长同场竞技的过程中,许景南的同城兄弟们爆发出极品飞车般的速度。

  2007年,安踏率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2008年特步在香港上市,今年6月361度也在香港上市。在市场份额上,曾经傲视群雄的匹克不知不觉间成了泉州几大运动大牌企业中的小兄弟。前锐(上海)商务咨询有限公司的数据显示,2008年在中国运动服饰市场,安踏以6.9%的份额位居第四位,特步的份额为3.9%,位于第六位,361度紧随其后处于第七的位置,匹克的份额为2.7%,仅列第九位。

  在销售渠道的扩张上,安踏、特步、361度相继完成了加盟连锁店渠道体系的建设,许景南虽然紧追慢赶,但是在门店的数量上仍然落后于安踏等同城兄弟。

  步履日渐沉重的许景南此时火线召回了两个儿子许志华和许志达。当时许志达还在上大学,大儿子许志华刚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毕业,已经与华为签约,许景南的一声号令,许志华告别华为,回到许景南的身边。

  扯起“父子兵”大旗的匹克重新在篮球市场上掀起风浪。2005年,匹克正式联姻NBA,走出了一条与其他体育品牌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利用NBA的资源,匹克在篮球领域的优势得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匹克的“篮球装备专业制造商”的形象得到了强化。

  正是家族第二代的茁壮成长,催化了匹克这个曾经的先行者。2008年匹克营业额增长接近一倍达20亿元人民币。弗若斯特沙利文(Frost & Sullivan)于2008年11月进行的一项市场调查显示,匹克名列中国三大最具知名度的运动鞋及篮球鞋品牌之一。据Zou Marketing调查,2007~2008年匹克篮球鞋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耐克成为行业第一。

  熟悉许景南的人说,他很谦和,很低调,并且十分信任自己的儿子。他和许志华同时在公开场合出现,儿子在讲话时,他会以欣赏的目光望着儿子。不过,在公司依然看得出许景南无可动摇的权威地位。

  现在耐克、李宁的篮球产品对匹克构成最有力的竞争,许景南却成竹在胸。他表示匹克的优势在于战略的清晰定位并始终坚持这一战略,那就是做中国篮球装备第一品牌。为支持这一战略,匹克在篮球资源上的投入充分而且精准,匹克拥有FIBA和众多的NBA球星代言人,这是匹克独特的资源。从产品层面来讲,许景南表示匹克多年积累的技术力量足以让其球星代言人都对匹克篮球鞋叹赏有加,越来越多的运动员、越来越多的篮球爱好者都穿上了匹克鞋。从营销层面来看,匹克的资源也是倾向于篮球这个领域。

  许景南表示匹克不等于篮球,匹克不排除以后会选择性地进入其他运动领域,但也是建立在以篮球为主线的基础之上,匹克一定是做专业,这一点不会发生改变。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