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险公司涌动第二波上市潮

2009年09月17日07: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商报

  保险公司涌动第二波上市潮

  人保集团天平保险抢跑

  近日,“上市”再度成为保险行业里热议的词语。无论是信誓旦旦的天平保险还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人保集团,都成为了保险公司上市的备选主角。那么,保险三巨头登陆A股后,在沉寂近两年的保险业谁会是第一家新进资本市场的保险公司呢?

  险企上市新闻不断

  最近一周,天平保险和人保集团先后传出了即将上市的消息。

  首先是本周一,天平保险的大股东天茂集团宣称,天平保险已与国泰君安签署上市辅导协议;随后市场又传出人保集团两地上市方案获批的消息。尽管人保集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尚无制定上市方案,但这并不能妨碍市场对险企登陆股市的猜测。

  事实上,今年年初人保集团已制定整体上市目标,且股改工作已于6月正式通过审批。记者了解到,人保集团不久将变身为“股份有限公司”,并在积极商讨制定上市方案。

  而中再集团也已为上市做投资演练,9月初斥资33亿元入股光大银行。中再集团总裁吴高连就曾指出,要推动中再集团整体上市,必须在股权投资、资本运作方面多做尝试。

  与上述几家公司不同,天安保险试图通过股权变更达到财险与寿险业务整合,信诚人寿却是力争今年收支“打平”,诸如此类的战略调整都被市场解读成为上市铺路。此外,中国太保与友邦保险也在积极谋划在H股上市,其中中国太保H股上市计划已获股东大会通过,友邦保险也在积极寻找H股上市的战略投资者。

  由于上市可以募集到更多的资金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这对一些谋求更大发展的保险公司无疑是必走之路。在此之前,身为寿险三巨头的国寿、平安和太保已经于2007年先后登陆A股。人保财险也成功登陆港交所。

  人保集团最被看好

  现在的问题是,这些备选公司中,谁又会成为IPO重启后首只上市的保险股呢?

  “如果今年保险股IPO开闸,条件具备的人保集团将是首选。”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此前就曾评析。据悉,人保集团有58年的发展历史,一直以来保持着较强的盈利能力,且具有第一大股东为财政部的背景。无论从地位还是集团规模来看将是监管机构选择上市险企的首选。人保集团总裁吴焰日前也表示,人保集团明年将实现财险、寿险和金融投资板块的多元盈利格局,“如果顺利的话,人保集团的上市工作可能会在明年启动”。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很可能天平保险抢得先机。据悉,在天平保险内部已对启动上市计划胸有成竹了,公司在招聘高管之时已将“2009年启动上市计划”作为一大看点。另有分析师指出,最关键的一点则是天平保险已按要求向监管机构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手续。

  由于中再集团去年出现亏损,近期启动上市并未被市场看好。“除非中再集团获得国务院的特批才有可能在近期启动计划。”分析人士补充道。

  2009年成关键年

  对于前述公司而言,2009年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大。不过,2009年对于所有希望上市的公司而言,都是极其重要的一年。

  统计数据显示,天平保险2007年和2008年已连续两年实现盈利,如果2009年再度盈利,其将成为符合上市条件的保险公司,有望在2010年启动并实现上市。

  与天平保险极为相似的则是人保集团。人保集团也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据悉,在去年严重自然灾害带来的赔付压力下,人保集团则实现整体盈利。安信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人保今年实现盈利,其上市方案将有望获得监管通过。

  与上述两家险企不同的是,在2008年中再集团受自然灾害影响导致全年出现巨亏,近期启动上市计划变得有些渺茫。“不过,今年对于中再集团也很重要,如果能及早盈利,可增强对战略投资者的吸引力。”上述分析师指出。据悉,今年上半年中再集团盈利能力明显提高,利润总额达31.83亿元。

  信诚人寿在年初即制定了2012年实现上市目标。“由于此前信诚人寿总是在亏损,如果公司要在2012年实现上市目标,那从今年起就必须连续实现盈利。”一位合资险企负责人分析。据记者了解,信诚人寿管理层已向全国多家省级分公司下达硬指标——全年完成新单标准保费收入13亿元,希望通过业务结构调整来增强盈利能力。该负责人还指出,如果各家险企今年不能够完成既定目标,按现在制度规定,很可能再需3年才可启动上市计划。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