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股超募资金:岂能白白“多收三五斗”

2009年09月17日08:2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朱 梓

  新股超募资金:

  岂能白白“多收三五斗”

  □ 朱 梓

  在今年已经发行的新股中,除了四川成渝以20倍的市盈率发行之外,其余的均在30倍以上。其中光大证券以58.56倍的发行市盈率刷新了今年的“记录”,奥飞动漫则以58.26倍的发行市盈率紧随其后,而以51.29倍市盈率发行的中国建筑只能屈居第三。

  新股募集资金“多收三五斗”,对公司而言当然是好事。但是,多募集的资金将流向哪儿,显然是投资者所关注的。

  融资是资本市场的主要功能之一,一个没有融资功能的市场,是不正常的。融资功能的恢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的市场状态已经进入正常的区间。可以说,市场不缺资金,前提是有值得投资的标的。新股的超额融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或许是投资者觉得股票有投资价值,值得去投资。

  但是,对上市公司募集资金投向加以监管和规范,愈发显得重要。规范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的运用,有助于实现证券市场资源的优化配置,优化上市公司产品结构,提高规模效益,提升技术优势,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实现快速增长,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投资回报。

  需强调的是,上市公司从投资者手中拿了钱,理应回报投资者。上市公司应确立“投资者利益为重”的理念,在确定利润分配方案时充分考虑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多听取他们的意见,努力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回报。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投资者,公司长远发展所需要的资金才更有保障。

  然而,我们有的上市公司,尽管当初IPO超额募集资金时信誓旦旦,但在最后却变成了一毛不拔的“铁公司”,背离当时的承诺。有的上市公司对所募集的资金用途甚至与当初的招股说明书上的内容大相径庭。

  诚然,随着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规范发展,上市公司也已经成为国民经济中经营管理水平较高、财务制度较为健全、利润率水平较高的群体,在行业经济、区域经济的龙头带动作用日益体现。而此前曾一度大面积存在的上市公司一募到资就纷纷业绩跳水的现象,也已经随着我国证券市场规范化步伐的迈进而成为了偶然事件。

  资本市场需要新股“活水”来滋养来提升,这样,我们的市场才能更加健康的发展。新上市的公司一旦募集到超额的资金,对于这部分的资金用途也应该对投资者有一个详尽的“交代”,确定所募集到的超额资金的具体用途。

  针对近期部分中小板公司IPO时超额募集资金较多以及部分公司用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现象,为进一步规范中小板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深交所相关部门日前制定、修订并发布了《超募资金使用及募集资金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备忘录,提出当上市公司超募资金达到或超过计划募集资金净额20%时,公司应按顺序有计划地使用超募资金,用途依次为补充募投项目资金缺口、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归还银行贷款、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或补充流动资金的,上市公司原则上不应一次性补充流动资金,并对外披露补充流动资金的详细计划和必要性。这一文件出台得很及时。

  新股募集资金“多收三五斗”,并不是什么坏事,关键还是看公司来如何利用这“多收”的“三五斗”,如何提高公司的业绩,如何回报投资者,这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