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拓宽盈利模式 券商资产管理部图谋“公司化”

2009年09月17日08: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艺良

  拓宽盈利模式 券商资产管理部图谋“公司化”

  继两家券商向监管部门递交了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的申请后,另外一些券商也正在酝酿将资产管理部门建立成为子公司。券商的这一行为不但是看好近期以来资产管理、集合理财逐日升温的趋势,更是调整盈利模式,促进长期良性发展的一步重要棋子。

  “公司化”资产管理部

  券商剑指基金“一对多”

  本月初,交银施罗德、国泰、国投瑞银等公司获批基金专户理财“一对多”。“一对多”产品的出现,扫除了8月以来新基金平均首发规模骤降的局面。作为首发产品的中银专户主体1号就在市场上募集了近4亿元。随后各大基金公司发布的“一对多”产品均在一周内完成发售,且平均规模能达到2亿。对于有限制名额的“一对多”居然能在短期募集到如此大量的基金,不仅让人感慨国内“潜伏”的富翁数量。

  面对火爆的高端理财市场,券商也想伺机出动。据知情人士透露,近期已几家券商向监管部门申请成立资产管理子公司,而更多券商也正在积极酝酿成立子公司的计划。

  国信证券一位员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虽然没有明确的举措,但长远来看将资产管理部门从规模、人员数量、结构上进行公司化处理是长远的趋势,也是证券公司发展的一个方向。

  国内券商在资产管理业务方面逐渐成熟,可以投资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银行间债券市场也于今年获批。面对中高端理财市场的诱惑,券商自然想来分一杯羹。在基金“一对多”开闸后,就有多家券商酝酿推出和“一对多”业务基本相同的小型集合理财产品,计划准入门槛100万元,客户人数在200人以内。如今,欲将资产管理部门单飞出去,则更显现出券商对此块业务的重视。

  虽然在集合理财方面的模式可能相同,产品也类似,但券商和基金公司在运作上却是各有所长。

  国信证券一位渠道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券商一般都有很好的金融工程团队,因此在产品设计方面会更有优势。同时,券商的资金运作会更加灵活。

  大成基金产品服务部的卢侃达则对记者表示,基金公司有着多年对大量资金的管理经验,所以在资产管理方面会更为成熟。而且,基金公司能得到的是市场上多家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支持。这样的投研平台是单一券商所无法比拟的。因此虽然券商的介入会使得一部分客户分流,但国内市场目前的蛋糕还很大。

  财富证券某研究员认为,国外成熟的券商的资产管理业务和基金的模式很类似。J.P.Morgan等大公司就会帮一些大学基金会进行资产管理。券商的资产管理在流动性方面不比基金的申购、赎回来的便捷。同时,在国内,基金进入比较早,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认识度。但是券商因为国内网点众多而拥有众多的客户源。

  逐步发展创新业务

  国内券商意在长远

  在国际市场上,成熟的券商在盈利模式上非常多样化,公司业绩对指数上涨及交易量并无特别依赖。而国内券商盈利的绝大部分则来自于经纪业务手续费和自营差价,证券承销、委托投资管理、其他业务收入合计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只有10%左右。这种依托行情的盈利模式在某种程度上而言无疑缺乏稳定性。

  券商们显然是意识到了这些潜在的风险,因此都在逐步进行业务创新,以摆脱对于经纪业务的依赖。今年6月份以来,上市券商频频设立分公司。这从一方面是按照监管层《证券公司分公司监管规定》规范分支机构。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分公司可管理区域内的承销与保荐、资产管理业务等,也是进一步单独锻炼各个业务领域的举措。而此次对于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的公司化渐变,是券商长足发展重要的棋子。作为券商主要业务之一,资产管理业务的强大会使得券商的羽翼更加丰满。

  国信证券一位渠道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较经纪业务,目前资产管理业务规模还不是很大。但近几年的发展比较迅猛,其盈利已经列在经纪和投行之后,成为第三大利润来源。而把资产管理部门公司化,会对此项业务的发展提供更有利的制度,能使其更全面的发展。

  财富证券某研究员则表示,资产管理业务部门独立出去后,会经营得更加专业化。同时从人员的配置,员工的激励方面,也会对此业务的迅速成长带来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