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用电量发电量"双转正" "晴雨表"印证经济向好

2009年09月17日08: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胡萍

  用电量发电量“双转正”“晴雨表”印证经济向好

  记者 胡萍

  电力数据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它的积极向好进一步印证了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工业历来是用电大户,用电量数字的变化,主要是与工业增长上升有关。

表明工业企业特别是重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加快,经济活跃程度在加大。

  专家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向好的势头会持续下去,用电量、发电量仍将同比快速增长。

  9月14日,国家电网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全国1至8月份电力工业生产情况。数据显示,1至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23409.2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36%;1至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电厂发电量23293.17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0.8%。今年1至8月份累积用电量和发电量双双转正,为年内首次。专家普遍表示,电力数据作为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它的积极向好进一步印证了我国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势头。

  从电力行业的两个重要指标来看,用电量和发电量数据自6月份由负转正以来,已经累计3个月连续增长。分单月看,8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46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22%,环比增长1.23%;全国发电量34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3%,与今年7月份相比,上升4.5%,创下15个月以来的最高增速。

  “用电量数字的变化,主要是与工业增长上升有关。特别是重工业用电量增长明显高于轻工业用电量,推动用电量结束了持续负增长的局面。”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分析说。

  此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同比增长12.3%,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连续4个月加速。其中,重工业同比增速13.2%,轻工业同比增速为9.8%,重工业的增速已连续3个月快于轻工业。

  月初分布的PMI数据显示,8月份,与电力需求联系最为紧密的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都保持在50关口以上,环比继续上升。8月份,生产指数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达到57.9%,为去年5月份以来的最高值。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只有4个行业低于50%,其余16个行业全在50%以上,其中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7个行业达到60%以上。8月份,新订单指数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达到56.3%,为去年5月份以来连续16个月的最高值。

  专家分析,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我国经济去年四季度开始增速明显放缓。而工业历来是用电大户,占工业用电约80%的重工业生产增幅显著回落,成为电力消费下滑的主要因素。随着经济的持续复苏,工业企业特别是重工业企业生产活动加快,表明经济活跃程度在加大,用电需求也呈现上扬的趋势。

  此次公布的电力数据当中,还呈现出一定程度的区域差异,表明各地经济复苏步伐的快慢。从用电数据来看,增速较快的区域包括华北和华中,8月用电量增速分别为11.24%和12.15%,而增速落后于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华东电网增长4.06%、东北电网增长2.98%。从各省用电量来看,呈现两位数增长的14个省区市中10个是中西部省份,说明在外需疲软的情况下,东部的用电需求恢复慢于中西部。同时,也显示出内需拉动经济的作用正在发挥。

  用电需求的上扬,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工业用电的“回暖”,也反映了整个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趋势。然而,与往年同期相比,这一数字仍处于低位。“8月份电力行业生产总体仅增长9.3%,这比整个工业增速还低很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说。

  与此同时,尽管前8月累积用电量、发电量都实现了正增长,但前8个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2956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287小时。其中,水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2325小时,比去年同期下降134小时;火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为3107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309小时。专家分析说,发电设备利用率是衡量经济发展势头的一个标志,使用时间越长、利用率越高,说明经济发展的形势就越趋于好的方向。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8月发电设备累计利用时数降低,这一方面与今年新增电力设备有关。前8月,全国新增的电力生产能力(正式投产)超过4000万千瓦,而目前全国的用电量刚刚总体恢复至去年水平的情况下,这自然“稀释”了发电设备的利用率。这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当前用电量“回暖”的基础尚未巩固。

  此外,有专家表示,电力数据上扬还不可忽视基数效应。中信证券分析师说,8月发电量增速创新高并不意外,去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加上奥运会期间北京周边用电大户行业开工率下降,2008年6月份到9月份,国内发电量处于缓慢下跌过程,并在第四季度大幅度“跳水”,所以,去年同期基数不高,按此预计,今年后几个月,工业企业生产经营向好的势头会持续下去,用电量、发电量仍将同比快速增长。

  国家电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胡兆光也对经济增长形势表示乐观,他估计第四季度用电量可能出现单月两位数的增长。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