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金融危机可让中国深刻思考经济发展模式

2009年09月17日09: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武慧慧

  金融危机仍似“伦敦上空的鹰”,但上百位中国企业家依然兴冲冲地来到伦敦国际资本峰会。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会议间隙接受包括CBN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对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刻思考,中国将从依靠出口转向依靠内需。

  记者:本周多哈会谈重启,请问你对其有何预期?

  龙永图:多哈回合一再推迟,已经给世贸组织(WTO)和全球贸易体制带来很大伤害,因为很多国家都开始追求区域贸易组织和双边贸易协议。而区域贸易组织和双边贸易协议有其局限性,它们使得全球贸易体系支离破碎。所以,现在是扭转全球对WTO失去信心的重要时机。重要的不是多哈会谈取得多大成就,而是恢复对全球贸易体制的信心,而这对全球经济危机的解决也是极为重要的。因为WTO不被信任,就没有权威来解决贸易摩擦,这样全球各国就失去了一个很好地解决双边贸易、区域贸易纠纷的机制。这无疑使得WTO存在的基础受到伤害。所以我们希望多哈会谈能够取得成功,或者起码取得实质进展。

  记者: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请问你怎么看待当前危机背景下的贸易问题?

  龙永图:在此次危机中,一些国家迫于国内压力,采取了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但目前为止这并未形成一个全面的贸易战,或者恶性的贸易报复、反报复的怪圈。总体来讲,各国对贸易保护主义还是比较克制的。因为在全球化纵深发展的今日,损人的后果也并不利己。

  目前,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开始恢复,这说明世界对这些产品的需求也有一定的刚性。只要中国采取正常的出口政策,中国的出口并不仅仅是对中国有利,也会对全球经济增长作出很大的贡献。

  记者:你认为,现在是不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好时机?

  龙永图:中国今后在外国的金融保险等行业进行战略性投资,我很赞成。过去几年,中国很欢迎外国资金对中国的金融行业进行战略性投资。同样,中国也会对外国的金融行业进行战略投资。这对金融的全球化是很有意义的。

  对于中国企业目前在国外进行大规模兼并收购,我认为还应该采取谨慎原则。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大规模兼并收购的时机还没有成熟。很多中国企业并没有完全准备好,现在还是打基础的时候。这也是我们此次在伦敦举办论坛的原因,使得中国企业有机会可以和西方的专家面对面学习、交流。

  从过去经验来看,兼并收购失败的原因常常是因为我们相互之间的理解不太一样,或者对兼并收购的方式方法和策略了解不够。所以进一步把兼并收购做得专业还是很重要的。

  当然,我们也要防止把兼并收购政治化。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兼并收购的案例并不是很多,所以西方国家对于中国企业走出来兼并收购不是很习惯,甚至说是一个不可接受的事情。这可能有些政治方面的原因,但也有些不必要的担忧在里面。因为中国的企业对他们来讲比较庞大,他们担忧可能会对某些行业带来伤害。所以我们要消除这些不必要的担忧,就必须更专业。这也是一个相互了解的过程。

  记者:在你看来,此次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哪些提示?

  龙永图:这次金融危机使得中国对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刻思考,中国将从依靠出口转向依靠内需。过去多年来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大概是23%,这对于现阶段中国的发展来说,我认为是适当的。但经过金融危机后,进出口对GDP的贡献大概达到15%~20%,我觉得也是应该可以接受的。这种机制的转变将使得中国的发展更加主动、更有持续性,但这可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因为中国要培育内需市场,也与中国的经济发展阶段相联系。

  这次危机也提示我们,中国面临着使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的问题。虽然,由于中国未完全开放资本项目,这使得此次危机中的中国金融系统得到保护、中国经济幸免于难,从历史上看,这是件好事情,但也将是把双刃剑。如果人民币长期不可兑换,在外汇储备、加强中国经济实力以及提高中国在世界贸易中的经济地位等方面,将制约中国经济发展。CBN摄影记者/任玉明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