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日本新政府起航 经济复苏担子不轻

2009年09月17日09: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莫莉

  鸠山由纪夫当选首相 日本新政府起航 经济复苏担子不轻

  记者 莫莉

  9月16日日本国会进行特别指名选举,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获得480席选票中的327票,毫无悬念地当选为日本第93届、第60位首相。

随后,鸠山由纪夫公布了内阁名单。同时,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执政的新政府宣告成立。当日接受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全球调研主管袁跃东表示,目前,民主党的根基未稳,鸠山的压力仍然很大。值得关注的是,鸠山任命经验丰富的藤井裕久为财务大臣,反映出其对财政问题的关注。此外,鸠山曾表示外交关系更倾向于亚洲,但他也不会轻视日美同盟关系。

  在鸠山由纪夫确定的内阁名单中,即将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党首龟井静香和社会民主党党首福岛瑞穗均受邀入阁,分别担任金融和邮政问题担当大臣以及负责消费者行政、食品安全等事务的担当大臣。另外,鸠山将任命民主党最高顾问藤井裕久为财务大臣,民主党干事长冈田克则执掌外务省,民主党代理党首菅直人出任副首相兼国家战略局担当大臣,民主党秘书机构负责人平野博文出任内阁官房长官,现任政策调查会长的直岛正行出任经济产业大臣,前众议院副议长横路孝弘将出任众议院议长。

  9月16日,在银行股的引领下,绝大多数日本股票下滑。分析人士指出,这多少反映出投资者对新政府的怀疑心态。现年62岁的鸠山出生于日本东京,其祖父是日本前首相鸠山一郎。今年5月16日鸠山当选日本民主党代表。

  “对于鸠山来说,未来的压力仍然很大,”袁跃东表示,自去年全球金融危机突然爆发以来,日本当局迅速采取了多种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近期日本经济好转迹象明显,不仅出口增加、股指回升,而且上市公司盈利状况多有改观。日本内阁府最新数据显示,日本第二季度经济增长3.7%,为5个季度来首次正增长。但总体而言,日本经济可谓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经历了失去的十年,日本经济始终未能恢复元气。金融危机爆发之后,多年来形成的过度依赖出口的经济格局使得日本非但没能免受外部危机的冲击,更令已然低迷的经济一蹶不振。而就业恶化、消费难增、物价低迷、内需疲弱等一系列问题依旧成为日本经济的“拦路虎”。因此,目前看来,鸠山的担子不轻。

  袁跃东表示,在8月31日日本民主党以绝对优势赢得大选的背后,是长久以来自民党的执政疲劳以及其在经济治理方面的不尽如人意。因为选民对自民党已经“极度失望”,才转而将选票投给民主党。换言之,民主党究竟能多大程度的真正赢得选民的心,还有赖于其未来的政绩。“这是鸠山第一次上台,他很想有所作为。明年日本进行参议院选举,他必须通过切切实实的政绩来为民主党赢得更多选票。”袁跃东说。因此,他最迫切的任务是让老百姓感受到新政府实实在在的“好处”,而财政则成了关键问题,这也就是鸠山选择藤井裕久做财务大臣的重要原因。

  “现年77岁的藤井1977年初涉政坛,以前也是自民党成员。他效力财务省长达20余年,1993年至1994年曾在非自民党执政的细川护熙内阁和羽田孜内阁出任大藏相(相当于现在的财务相),是党内屈指可数有财政管理经验的要员。”袁跃东表示,鸠山上台后,一方面需要兑现早先的承诺,给予老百姓更多的优惠政策,例如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等,这些无不需要财政支持;而在另一方面,日本政府实际上早已债台高筑,财政赤字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鸠山非常需要一个有经验的人士来解决这个难题,而藤井就是最恰当的人选。

  除此之外,鸠山能否正确处理日本与亚洲各国、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也是众多专家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全球经济危机导致日本出口大幅下滑的同时,日本经济也面临着内需萎缩的威胁。在此背景之下,与亚洲各国,尤其是与中国能否维持较好关系,对于日本经济复苏可谓意义非凡。

  “可以说,日本能够早于欧美走出衰退,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日本经济受惠于中国经济复苏。”袁跃东表示,鸠山在竞选时明确表示要和中国等亚洲国家搞好关系,这多少意味着其上台后日本与亚洲各国的经贸关系将会更加密切。在安全和外交事务方面,鸠山强调不应过于依附美国等西方盟国,应发展与亚洲国家的关系。“尽管鸠山表示外交关系更倾向于亚洲,但他也不会轻视日美同盟关系。一个明显的佐证是,鸠山当选后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即美国,其对日美关系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袁跃东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