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成跨国公司危机避风港 吸收外资转负为正

2009年09月17日09: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8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国家继续施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惠及众多跨国巨头,并进一步推动了他们在中国继续发展的决心,在中国市场成为众多跨国公司的“金融危机避风港”的同时,也成为这些巨头们欲进一步占领的目标投资地

  9月15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8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FDI)74.99亿美元,同比增长7%,主要因制造业吸收外资增长11.7%,1-8月则为558.6亿美元。
这是自去年10月以来首度正增长。此前,FDI连续十个月同比负增长,7月份则创下今年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比下降35.71%。8月FDI转负为正,显示中国对外资吸引力依旧。

  受益经济刺激政策

  8月宏观经济数据“全面向好”、国家继续施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惠及众多跨国巨头,并进一步推动了他们在中国继续发展的决心。

  “金融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有限,甚至在一些领域,比如风电方面,目前,我们的销售也取得了80%以上的增长。”日前,在回顾改革开放30年进入中国市场的纪念会上,世界最大涂料公司阿克苏诺贝尔公司中国地区防护涂料总经理陈宝忠透露了该公司在中国的最新发展情况。

  “中国的产业振兴规划和4万亿元刺激计划,对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陈宝忠表示,中国大规模的基建项目,帮助阿克苏在金融危机中获得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我们明年的订单基本满了,2011年的订单也陆续开始了。”上海国际油漆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高级工程师李锡源也告诉记者,金融危机对世界的船舶业造成严重的影响,目前中国的造船业虽然订单同比大幅度减少,但受国家船舶产业振兴规划等因素的刺激,中国的造船业在全球范围内,情况较好,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订单开始回升。李锡源透露,从5月以来,国际油漆公司的业务明显回升,显示了良好的恢复动力。

   继续投资中国

  在中国市场成为众多跨国公司的“金融危机避风港”的同时,也成为这些巨头们欲进一步占领的目标投资地。

  “我们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陈宝忠告诉记者,虽然阿克苏苏州涂料公司的新厂刚刚投入生产,但其产能尚不能满足进一步发展需要,因此追加投资将十分必要。不过,除了投资,陈宝忠还面临着烦恼,“现在最困难的是招不到人,不要说招50个,就是5个都难。”陈宝忠颇为感慨地表示,招到合格的化工人才太难,都得靠自己一步步培养起来。

  据了解,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截至去年底,在中国仅生产工厂就达25家,目前公司正在浙江宁波兴建一个多用途生产基础,投资达2.5亿欧元。

  虽然“陈宝忠们”有着各种各样“幸福的苦恼”,但事实上,中国依然是跨国公司最重要的投资地。

  日前,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布的《2009-2011年世界投资前景调查》报告显示,当前全球5个最有吸引力的外资目的地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中国连续8年排在首位。中国在市场规模和发展潜力,以及劳动力市场方面,都具有较大优势,这成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首先选择。

  北京市的外资利用情况从侧面上反映了上述情形。据统计,今年北京新批外商投资项目715个,吸收合同外资48.7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35亿美元,外资项目已成为拉动首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傅光云 (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