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河北民营钢企深度重组 首钢失势

2009年09月17日09: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贾华杰

  随着10月《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指导意见》即将出台,占据河北省半壁江山的民营钢铁企业进入深度重组阶段,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按照最新的政府规划,河北省将用培养大型民营钢铁集团的方式,整合省内民营钢铁资源。分别由27家和12民营钢企重组而成的长城钢铁和南渤海钢铁横已经空出世,规模直逼宝钢。随着河北省钢铁业自我整合的推进,一直对河北钢铁抱有野心的首钢正在失去优势。

  39民营钢企组建两集团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在政府的规划中,未来河北钢铁集团的产能将定在2500万吨左右,是第一梯队。

而在河北省北部将依托唐山渤海钢铁和长城钢铁,南部则依托邯郸的新武安钢铁集团,作为第二梯队,对周边民企进行整合。这三家民营钢铁企业的产能将稳定在1000万吨以上。

  紧随其后的是属于第三梯队的津西钢铁、邯郸纵横钢铁、河北敬业钢铁以及德龙钢铁这几家的产能在500万吨的企业。

  “我认为这样的省内梯队结构是比较合理的,这样大企业大概就能控制超过一半的产能,改变现在河北省整个钢铁产业的形式。”河北省冶金协会宋继军表示。宋本人还是河北钢铁集团整合方案的制定者之一。

  据悉,长城钢铁由唐山市迁安27家民营钢企共同出资组成。而南渤海钢铁则由由唐山丰南区的12家民营钢企出资组成。上述重组后两大集团总年产能将达到2800万吨。超过唐钢、宣钢、承钢重组后的总产能,直逼宝钢集团的2858万吨。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最大规模的一次民营钢企间的整合重组。

  而细数至今仍不被外界所熟知的渤海钢铁和长城钢铁成立,背后亦有唐山市政府的身影。而且,按照唐山市的规划,到2012年,在全市范围内最终形成1-2家地方钢铁企业集团,产能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

  唐山组建唐山南北两大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目的是推进钢铁冶炼企业间的 “横向整合”,推进钢铁与下游产品的“垂直整合”。

  同时,按照政府的规划,两大企业还将积极参与重组的企业将优先配置矿山、工业用水、港口、土地等各类相关资源,并支持向沿海地区转移。有关人士称,对于未参与整合的企业,唐山方面将“严格限制生产要素供应,用必要的行政手段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新上增钢增铁项目,对落后生产能力严格执行差别电价政策”。

  据悉,除了唐山,在河北南部,武安市政府今年计划安排了文丰钢铁、新金钢铁和普阳钢铁集团的合并,这些过去“外部用一块牌子”拼凑起来的民营钢企业已经出现实质性的整合。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董事长万喜何表示“我们除了限产外,还加强了内部联合重组,目前正在进一步细化方案。”

  首钢处境尴尬

  此前,社会流传首钢集团进入河北后,将担负起整合河北钢铁产业的重任。国家发改委亦在颁布的《钢铁产业政策》则明确指出,“对首钢实施搬迁,与河北省钢铁工业进行重组。”而且,唐钢集团也主动提出过与首钢集团合并的动议。

  现在,随着河北钢铁集团的成立,这一传言也不攻自破,首钢集团在河北省的地位显得十分尴尬。“首钢集团与河北省钢铁业走向联合是迟早的事情,但整合问题在于体制因素,两者的行政隶属关系不同。”河北省钢铁业内人士表示,“并且何种程度和方式的整合都是个疑问。”

  “你现在把首钢从河北赶出去是不可能的了。宋继军认为,首钢在河北本身就有很多投资,从地图上看,首都钢铁集团已深入河北腹地,建立了完整的钢铁布局,在唐山迁安唐山曹妃甸 秦皇岛已有完美布局。”而对于两者直接的合作,宋继军认为,“关于两家的未来,不是一个能谈清楚和看清楚地问题。相互投资企业,互相参股是可能的方向之一。”

  对此,河北省钢铁集团副董事长刘如军说,两大企业走到一起,也是有可能的事情。不过,从目前的情况看,首都钢铁更加看重向西的战略布局,投资山西等地,借以以避开河北地区的激烈市场竞争。

  冀钢铁借势再造升级

  在拥有梯队模式整合民营钢铁的同时,河北钢铁亦希望通过临港钢铁的布局,实现整个钢铁产业的再造升级。按照河北省规划要求,要实现沧州黄骅港特种钢材基地,唐山曹妃甸精品钢铁基地,和秦皇岛港造船用钢基地三大钢铁基地布局,但现在究竟如何搬迁,哪些企业需要搬过去,还在详细规划中。

  河北省的唐山港(含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秦皇岛港和沧州黄骅港等港口等,具有水路运输的优势,不仅减少了公司进口铁矿石的运输成本,也将扩大公司的销售市场,除去华北地区外,还能辐射较远的华中、华南和华东等地区。

  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李新创就曾表示,“河北钢铁业产量多年蝉联全国首位,但供大于求情况最严重,沿海产业布局刻不容缓,否则很容易和国家的宏观政策相冲突。”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时任河北省长的郭庚茂就曾提出,河北省钢铁工业向沿海转移主要是面向唐山沿海和沧州沿海。总的思路是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框架内,在不增加钢铁产能的前提下,把整合重组、淘汰落后和搬迁改造紧密结合,实现钢铁生产力布局的战略性调整。

  河北省省长胡春华也强调,要服从大局,牢固树立全省一盘棋的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总体部署,不断优化钢铁产业布局,推动重点企业向港口集中、向重点地区集中。

  按照工信部临港钢铁的布局要求,新建一吨产能,就要在相应区域内淘汰一吨产能。对此,宋继军说,以河北省钢铁产量1.2亿吨计算,不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落后产能在2000万吨,也就是说在国家要完全淘汰300立方以下的高炉,这对其他省份影响很大,但对河北钢铁业来说,不是个问题。他认为“落后产能的淘汰对河北来说也是个机遇。”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