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回归诚信周其仁支招中小企业融资

2009年09月17日09: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张昊

  回归诚信周其仁支招中小企业融资

  ■见习记者 张昊

   “小企业很少用其他人的钱财,按照我这个定义,小等于少。问题是到底是因为你小,所以你才很少利用他人的钱财吗?还是反过来,因为你不能利用他人的钱财,所以你就很小?”

   在日前举办的2009APEC中小企业峰会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教授一开场就提出了一个“鸡生蛋还是蛋生鸡”的问题。

周其仁随后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不能利用他人的钱财是原因,规模小是结果。”

     谈及中小企业融资难,周其仁表示,诚信是解决融资的前提,“中国社会有好多钱,就靠信任来开发,中国不缺钱,缺信任。”

     面对会场一万多名中小企业主,周教授开了一剂获得诚信的“良方”。

     “第一个层次是先把自己用尽。”他以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考察项目时的关注点为例,“首先看人,你这个人,这个团队,特别是领军人物,你把自己放进去了没有。”

   第二个层次是家族,“血浓于水是中国非常雄厚的资源,是信任的一个重要来源。”“为什么浙江民营企业发展快,资源利用得好?家里人有信任感,钱不够,兄弟的钱放到一起就够了。”

   第三个层次最复杂——陌生人。“跟陌生人多打交道,时间长了混成熟人。”周其仁还幽默地诠释了中国的酒桌文化,“通过喝酒看你的品行,通过喝酒看你的人仗义不仗义,喝酒是一个考核过程。”

   周其仁提醒,中小企业应该完善财务制度,从基本的记账做起。他从诚信的角度解释了第三方审计制度的必要性。“让一些最敏感的信息在合适的情况下变得透明,这个本身是融资的一个重要条件。”

   周其仁同时呼吁,让更多的民营资本进入金融业,“难度大有可能,但不能因为这条道路难就收缩中国的金融改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