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汽车在俄罗斯面临退市风险

2009年09月17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倪柏明

  中国汽车在俄罗斯面临退市风险

  ■本报记者 倪柏明

  俄罗斯是个汽车生产和使用的大国,也曾是中国汽车最大的出口对象国,但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车企未能对俄汽车工业的调整和市场的变化作出快速的反应。

从几年前的热销到目前市场份额的迅速缩水,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已面临退市的危险。

  整车出口下滑到底

  俄罗斯欧洲商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09年上半年,除吉利汽车在俄销售有所增长之外,奇瑞、长城、力帆等中国企业在俄销量均大幅下滑。其中,吉利汽车销售4210辆;奇瑞销售1710辆,同比下降83%;长城销售1496辆,同比下降72%;力帆、比亚迪等品牌也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出口总计5808辆。

  今年上半年,吉利已经取代奇瑞成为在俄销量最大的中国车企,并且成为俄罗斯市场销量出现增长的为数不多的几个品牌之一,但好景不长。去年吉利汽车经希比利中介公司出口俄罗斯的10800辆轿车,现在存货已寥寥无几,预计10月份即将售罄,很快吉利汽车就将陷入没有新车可售的尴尬局面。

  不仅是吉利汽车,随着俄罗斯大幅提高整车进口关税和工业化组装门槛,大部分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市场面临退市的危险,目前在俄销售的中国汽车也主要是去年的库存。

  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对俄罗斯出口只有1691辆,下降了96.5%,已经到了底线。而据欧洲贸易协会汽车制造商委员会最新发布的数据,中国汽车8月份在俄销量仅有1804辆,其中吉利销售707辆,奇瑞销售551辆。这两家企业今年均没有接到俄罗斯的大批量出口订单。

  “由于高关税的壁垒,整车出口俄罗斯已无利可图。”希比利汽车出口(北京)公司董事长祝景成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俄罗斯大幅提高进口汽车关税之后,中国汽车在价格上已经接近福特、大众等大厂的汽车,而质量和售后服务却很难得到有效保障,因此很多俄罗斯人开始对中国车失去兴趣。

  工业化组装难以为继

  作为在俄罗斯销量最多的中国企业,奇瑞汽车早在2006年就开始在俄罗斯组装汽车,它的合作伙伴是加里宁格勒特区的阿芙多托尔汽车集团。不过,阿芙多托尔利用特区免税政策进行组装的行为,很快引起俄罗斯汽车界的一致反对,因此奇瑞在俄罗斯的好时光只持续了两年。

  “在俄罗斯轿车市场,占主要份额的还是其本国生产的拉达汽车,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在价格上与之过于接近,因此俄罗斯才会大幅提高整车和散件的进口关税。”祝景成表示。

  事实上,中国汽车企业至今还没有一家获得俄罗斯的工业化组装批准。在阿芙多托尔公司停止组装奇瑞汽车之后,包括奇瑞在内的多家中国车企也曾计划采取新的方式进行组装,但最终都因代价过高而未能实现。尤其是从2009年起,再次提高的汽车进口关税成为中国汽车进入俄罗斯难以逾越的门槛。

  2008年10月,俄罗斯发布745号政府令,开始提高汽车散件特别是车身的进口关税,一个车身所征收的关税不少于5000欧元;2008年12月5日俄罗斯政府又发布903号令,从2009年1月起临时提高汽车整车和旧车的进口关税。

  在俄大幅提高进口关税的情况下,中国汽车已经失去了价格优势,而在俄罗斯免税进口散件进行组装的20多家国外汽车企业,却并没有因此受到太大影响,相反,没有了来自于中国进口汽车的压力,他们赢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祝景成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汽车退出俄罗斯市场已是大势所趋。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从来就没有形成气候,且又遭遇了俄罗斯本土汽车及国外汽车的双重阻击,中国汽车至少在今后三年内难以在俄罗斯市场东山再起。而且,由于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市场的售后服务不尽如人意,部分俄罗斯人对此多有诟病,因此想要再次大规模组装生产将十分困难。

  出口应练好内功

  有数据显示,2007年中国汽车出口俄罗斯达到顶峰,销量为56860辆。不过即使这样,中国汽车在俄罗市场的份额也仅为所有外国品牌的3%。而到了2008年,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中国汽车出口形势开始急转直下,在俄市场的份额迅速下滑到2%,2009年上半年进一步下滑至0.76%。

  俄罗斯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打击进口汽车的措施,基本已经堵死了中国车企对俄出口的路子,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车企也没有太好的解决办法,目前只有力帆的散件组装和极少的整车出口。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奇瑞、长城等企业了解到,目前对俄汽车销售,除少数几家企业成立了专门的销售公司外,大部分销售均是委托当地经销商进行的,售后服务也是如此。

  祝景成担心,随着中国汽车在俄罗斯的节节败退,维修、服务业务可能进一步收缩,很多热衷于购买中国汽车的俄罗斯人,可能会逐渐失去对中国汽车的信心。

  据介绍,仅希比利中介公司促成的出口业务中,就有半数以上的汽车企业因为不付佣金而损害到俄罗斯企业的利益,甚至造成部分经销商倒闭。对此,祝景成无奈地表示,现在已有两家俄罗斯企业正打算在俄罗斯起诉希比利,而希比利也开始起诉中国的汽车企业,这对中国汽车出口的形象将产生损害。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