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龙永图:WTO陷入信任危机

2009年09月17日10: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师琰

  9月14日,停滞已久的WTO多哈回合谈判在瑞士日内瓦重新启动。

  9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中国前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在伦敦回应本报记者就此提问时指出:“重要的不仅仅是多哈回合能够取得哪些进一步的成就,更重要的是恢复全球对全球贸易体制的信心的问题。

  他评价世界贸易组织(WTO)已陷入不被信任的局面,有必要重树权威性。

  龙永图表示,多哈回合一再推迟,给世界贸易组织和全球贸易体系带来了很大伤害,其间很多国家开始转而追求区域贸易协议或双边贸易协议,而区域和双边贸易协议带有严重的局限性,实质上使全球贸易组织“支离破碎”了。

  而眼下正是需要扭转全球对WTO体制失去信心的局面,这种信心对于全球克服当前的金融危机至关重要。“现在WTO体制已经被很多人不信任了,”龙永图说,“它就没有这种权威来解决贸易摩擦,这样各国也就失去一个非常好的机制来解决双边贸易和区域贸易纠纷,这无疑也使WTO存在的基础受到伤害。”

  重新启动的多哈回合谈判仍面临巨大障碍,目前尚无明确迹象能够表明,导致谈判在2007年破裂的重要因素能够得以解决——美国与印度现在仍然很难就有关农产品补贴问题做出实质性让步。

  在龙永图看来,多哈回合重新启动后,即使不能完全谈判成功,至少也要取得一定进展,给在全球金融危机威胁下的各国带来新的信心。“我对它抱有很大的期望。”

  他还表示,他相信中国政府会在下周G20匹兹堡峰会上采取非常积极的立场,来推动多哈回合取得进展。

  WTO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CEPR)在14日作出的“全球贸易预警”检测报告中指出,自去年11月在华盛顿做出不采取保护主义措施的集体承诺以来,G20成员国仍在继续出台一系列新的贸易和投资限制措施,平均每三天就有一个成员国违背该承诺。

  不过龙永图指出,并未出现大范围的贸易或投资限制行动。

  15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资本峰会开幕致词时再次呼吁各国反对贸易投资保护主义,积极维护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环境,为困境中的世界经济注入新活力。“没有一个国家能在这场危机中独善其身。同样,任何一个国家也绝不可能通过保护主义单独‘复苏’。”陈健说。

  陈健也呼吁各国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对待国际双向投资。

  陈健这番讲话,正值中美间新一轮贸易争端爆发的微妙时刻。

  9月1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出口美国轻型卡车和乘用车轮胎启用特保措施,分三年征收35%、30%和25%的关税。

  中国政府在白宫裁决公布三小时内做出回应,对奥巴马的决定表示强烈反对,并在48小时内,启动对美部分汽车、肉鸡产品的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72小时之内,中国就轮胎特保要求与美方进行WTO争端解决项下的磋商。

  外界担心中美之间的这场争端将可能引发螺旋式升级的保护主义措施并蔓延至其它行业。不过,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5日谈及中美贸易争端时称,相信美国和中国能够避免出现贸易战。

  龙永图表示,面对可能出现的贸易纷争,各国政府都应该采取克制的态度,以避免在国内一些利益集团的压力下采取保护主义措施,这也是一个政府在面对金融危机时是否负责任的重要衡量指标。

  “各国政府尽量承担自己的承诺,不要使一些贸易措施政治化,对贸易措施采取就事论事的态度。对贸易纠纷采取专业的、理智的态度来处理,避免贸易摩擦恶性升级。”龙永图说。

  他表示,WTO的优势就在于没有利益集团的压力,可以以公正立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贸易纠纷。在涉及此轮中美贸易争端的问题上,他认为WTO应采取积极态度,使贸易摩擦不至于升级。

  龙永图指出,将中国经济从依赖出口拉动的模式转变为依靠内需的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建立强大的内需市场不可能在短期内实现。如果在金融危机后,进出口对中国GDP的贡献从过去的约23%调整到15%-20%的水平,应该就可以接受。

  他在回复本报记者如何在当前形势下有效消化国内过剩产能的问题时表示,近期国际市场对中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订单已在逐步恢复,这说明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品的需求还是带有“相当刚性”的。这种情况下,应该采取很正常的贸易方式,而不是采取低价倾销或者重商主义的做法,龙永图说:“正常的贸易,对中国对世界都有好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