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创业板“十三新贵”大盘点 北京入选最多

2009年09月17日10: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十年磨一剑,备受期待的创业板终于要瓜熟蒂落。首批亮相创业板的弄潮儿将是哪些面孔?13日,证监会宣布创业板首次发审会将于9月17日召开,届时将审核7家公司的创业板IPO申请。14日晚,证监会网站又公布了6家将在18日上创业板发审会的公司。
至此,17、18日两日上会企业达到13家。而今日将是首批7家公司过会,创业板的神秘面纱慢慢揭开。

  北京入选企业最多

  记者统计发现,13家企业中设备制造板块集中了青岛特锐德等4家企业;而生物医疗行业则有重庆莱美等3家企业榜上有名。此外,属于IT行业的有北京立思辰等2家企业、其余4家公司则分属商业连锁、造船、新能源、交通运输等行业。从行业分布情况来看,此前“创业板以高新产业为主”的市场预期显然有些偏颇。

  从地域分布看,政策灵敏、信息通畅、资金雄厚、交通便捷的北京成为首批过会创业板公司的乐土,5家公司扎根于此;而广东省以2家过会创业板公司的拥有量紧随北京之后;上海、山东、江苏3省市各有1家企业等待创业板审核;而中部地区的安徽,河南两省各有1家公司上榜;而西部地区仅有重庆莱美一枝独苗。

  13家各有千秋

  在13家企业的相关数据中,2007到2008年度净资产收益率连续增长的只有3家,分别是特锐德电气、莱美药业、南方风机,其中特锐德电气增长最多,从40.67%增至58.65%;增幅最小的为莱美药业,从22.75%增至23.87%。另外10家则在2007到2008年度的净资产收益率出现回落,佳豪船舶成为回落最多的公司,从65.45%跌至46.53%;回落最小的是立思辰,从33.85%回落至32.85%。

  而今年上半年的数据显示,在净资产收益率方面:神州泰岳为29.17%;立思辰为14.54%;莱美药业为11.75%;佳豪船舶为20.88%;南方风机为11.51%;特锐德电气为22.90%;乐普医疗为26.73%;新宁现代物流为11.08%;探路者为18.72%;鼎汉为17.65%;亿纬锂能为12.03%;汉威电子为16.5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尽管特锐德电气作为传统行业保持了较高的净资产收益率,但IT行业的神州泰岳和医药行业的乐普医疗上半年的表现更突出。

  还差交易规则

  目前,证监会创业板发审会将正式启动审核程序,已被受理的百余家企业将从今天开始分批上会。业内人士认为,首批企业一旦过会,按照相关程序及时补充会后事项后,便会拿到证监会的批文,正式进入招股阶段。不出意外的话,这些企业最快将于国庆节后开始招股,而创业板市场也可能在10月底之前正式开闸。

  与此同时,从技术安排上,创业板市场也日渐成熟。上周六,创业板市场进行了首次全网测试取得成功,包括创业板公司新股发行、新股申购、新股交易,到后续的增发、配股、资金结算等测试均无障碍。而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安排,下次创业板全网测试将于10月10日进行。业内人士表示,届时可能会按照创业板的交易规则进行,也就是说最终的交易规则有望在下一次测试之前公布。

  南方风机

  民企进军核电设备20年产值飙至3亿

  在此次筹备上市之前,南方风机一贯表现低调,甚少接受媒体采访。但是记者深入南方风机所在地佛山市南海区,从当地政府了解到该公司的第一手资料。

  1988年,佛山市南海区狮山工业园多了一位成员。这家刚成立的民营企业一开始专门从事传统民用通风设备制造,业绩也平淡无奇。

  然而,20年的发展,这家不显山不露水的企业已成长为一家专门生产地铁、隧道等交通基础以及核电等新型能源领域专业通风设备的高科技企业。2009年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华南地区最大的生产采暖通风空调系统(HVAC)设备的现代化企业之一。

  如今,南方风机主要业务面向核电、地铁、隧道、风电叶片、大型工业民用建筑五大领域。在核电通风与空气处理市场,南方风机占据核电HVAC系统设备72.44%的市场;在地铁通风设备领域,南方风机以32.39%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前两名。

  南方风机的一位负责人透露道:“企业要想进一步发展,必须实行转型升级。这是一个战略选择。一方面,民用厂房等通风设备制造,技术含量低,产值小,进入门槛低,光是佛山地区从事该行业的就有40多家,竞争非常激烈;另一方面,随着经济发展,各大城市的地铁建设如火如荼,地铁通风设备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加上国家大力推动新能源发展,尤其是核电的建设更是列入重点政策支持之列,全世界80%的核电工业市场在中国,核电通风设备大有可为。”

  近三年来,该公司在多个核电核岛通风设备竞投项目中击败进口设备,取得了广东岭澳、福建宁德,福清、辽宁红沿河、浙江秦山、方家山等多座国内在建核电站的大部分设备总包或供应合同,占据了国内核电核岛通风设备超过70%的市场占有率,也实现了这一领域技术的全面国产化。

  近十年来,各大城市的地铁建设如火如荼,由此释放出大量地铁通风设备需求,也成为推动南方风机转型的契机。数年来,该公司生产的设备运用到广州、深圳、天津、成都地铁隧道,今年还顺利通过广佛地铁竞标。在国外,也已开拓了伊朗、新加坡的地铁风机市场。

  2008年,转型后的南方风机成功抵挡住金融危机的冲击,企业业绩反而再创新高,生产总值为30269万元,税收达2122万元。

  亿纬锂能

  行业冠军推动国际产品降价50%

  以高能锂电池生产为主业的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拟发行2200万股,募集资金20620万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8800万股。所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扩大锂亚电池、锂锰电池生产规模,兴建研发中心等方面。

  在申请创业板IPO之前,除了业内人士,很少有人知道亿纬锂能是家什么样的公司。然而,亿纬锂能却是家不折不扣的行业冠军公司,据亿纬锂能产品开发部经理黄国民介绍,亿纬锂能在国内市场的份额达到70%左右,国际市场占有率也在5%—8%左右,产量处于世界第三。

  在“隐形冠军”头衔的背后,是优秀的自主创新能力在支撑。亿纬锂能是广东省第一批29家“创新型企业”之一,并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自2005年公司主导产品锂亚电池在技术、市场等方面取得突破后,公司已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

  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006年的1.4亿元增长到2008年的2.02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20%。亿纬锂能的电池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电网、射频识别(RFID)、汽车电子等领域。

  据了解,2004年以前,国内的表计市场出于可靠性和数据安全的考虑,全部采用法国Saft公司和以色列Tadiran公司的锂亚电池产品。正是因为亿纬锂能的出现,突破了国际锂电龙头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垄断,国际市场价格至少下降了50%。

  特锐德电气

  乘高铁建设东风实现“火箭式”发展

  春节刚过,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特锐德”)的厂区里就呈现一片繁忙的景象,身着浅绿色工作服的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忙碌,车间里传出机器的轰鸣,库区门口已经组装完成的“箱式变电站”正等待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公司客户集中于铁路、电力和煤炭等行业,以铁路为主。公司近几年的快速发展与铁路行业大规模建设呈高度正相关关系。”特锐德在其招股说明书中如是表示。

  显然,这家成立刚满5年的中德合资企业,正借乘着我国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建设的“东风”,欲做国内箱变行业“领头羊”。记录显示,2008年全国铁路客运专线的电力远动箱变的招标总金额为3.70亿元,特锐德一家独中2.57亿元。如无意外,特锐德有望17日成功“过会”,将发行不超过3500万股并融资4亿元,这笔钱将用于户外箱式电力设备技改项目等4大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今年44岁的特锐德电气董事长兼总经理于德翔,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毕业于华北电力大学,在电力行业浸淫多年,他与其他6名自然人股东共同控制的德锐投资,持有特锐德电气66.5%的股份。

  2007年—2009年上半年,特锐德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3亿元、2.7亿元、1.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42万元、6119万元、3886万元,被市场称为“火箭式”发展。

  佳豪船舶

  发行股份规模最小每股净资产最高

  在首批上会的创业板公司中,上海佳豪船舶工程设计公司(下简称“佳豪船舶”)拟发行股份规模最小,而每股净资产则最高。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披露,此次佳豪船舶拟发行股数为12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25%;拟募资1.43亿元,将投向船舶工程设计中心、海洋工程设计中心一期工程两个项目。截至今年6月底,佳豪船舶的每股净资产为2.72元/股。

  此次佳豪船舶创业板上市,现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楠的经历最引人注目。出生于1960年的刘楠,直接和间接持有佳豪船舶2108万股,是佳豪船舶的实际控制人,他曾任职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

  招股说明书披露,佳豪船舶的其他高管中,董事、副总经理赵德华、孙皓和吴晓平也均有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的任职经历,包括他们在内,佳豪船舶中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核心人员也直接和间接持有部分公司股份。

  今年上半年,佳豪船舶仍实现营业收入6655万元,净利润2100万元。

  莱美药业

  专于原创高新药品占销售收入60

  %莱美药业的招股说明书上显示: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为邱宇,这位41岁的公司董事长,上市前持有公司2063.90万股,占总股本的30.13%。

  邱宇1989年毕业于当时的华西医科大学,1999年至今担任莱美药业董事长。目前,邱宇持有莱美药业30.13%的股权,此外,邱宇兄弟邱炜也持有公司23.50%的股份,是第三大股东。第二大股东为重庆风投,持股25.07%。

  从这位负责人的描述来看,莱美的上市是件“水到渠成”的事。在邱宇带领下,莱美十年来温和地成长,没有大起大落。

  公开资料显示:重庆莱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医药企业,公司成立于1999年9月,2007年9月股改完成,现注册资金6850万元,总资产近3亿元。

  该负责人说:“国内大多数医药公司都是选择生产仿制药。而莱美从创业之初就确定了原创路线。”据悉,莱美药业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药为主,产品主要涵盖抗感染类和特色专科用药两大系列。莱美公开数据显示,其高新技术药品占公司总销售收入60%以上。招股说明书显示,莱美药业2009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52亿元,净利润为1798.72万元,全面摊薄净资产收益率11.28%。

  在上述负责人看来,莱美是一家颇为精干的企业。他说:“公司团队,从研发、生产甚至销售都是出身于医药、化学、生物相关的专业,每个人明白自己要做什么,达到什么地步。”这点从其股权结构也可看出些端倪:公司自然人股东43人,其中31人为中高层核心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

  立思辰科技

  中国最大的“复印室”

  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90届毕业生池燕明,19年只干了一件事———给别人复印文件,1990年毕业之后,池燕明等三人注册成立了东方办公设备公司,业务也转向了复印机代理销售。不过,随着复印机代理市场残酷的竞争,在摊得稀薄的利润面前,池燕明调整了公司的方向。立思辰科技提出以节约为核心的文件外包服务整体解决方案。客户将所有文件设备(打印机、复印机、传真机、一体机等)的运营管理外包给立思辰。也就是说,任何一家公司都必不可少的文件设备,被整体搬家到立思辰科技,立思辰科技可谓成了中国最大的“复印室”。

  在这个极度细分的市场里,立思辰已经做到行业第二。内蒙古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国家统计局、民生银行中石油西气东送管道分公司、北京汇成嘉和科技有限公司均为其客户。

  神州泰岳

  飞信奠基人

  如果要理解这家陌生的中关村公司,飞信无疑是一个很好的注脚。神州泰岳是中国移动飞信业务的运维支撑外包服务提供商。飞信运维支撑外包服务已经成为其经营业绩的主要来源。

  据悉,这家公司目前是本土最大的提供IT服务管理(ITSM)的软件企业,2006年实现销售收入2.1亿元人民币,以15.6%的市场占有率排在第三位,前面两家分别是IBM和HP。

  ITSM软件市场曾经并不引人注目,最近几年却是国内软件行业的亮点之一。IDC数据显示,2006年中国ITSM市场收入达到19.5亿元人民币,2007年以20.2%的增长率达到23.5亿元。神州泰岳的成长速度已经将整个行业甩在后面,2008年上半年几乎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预计全年增长速度将达到100%,收入将超过4亿元。

  该公司拟发行316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募集资金5.03亿元,将投向飞信平台改造升级等六个项目。

  乐普医疗

  博士出任掌门人

  乐普(北京)医疗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9年6月,是由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科研院所、留美归国学者蒲中杰和华平基金共同投资设立,专业从事介入医疗器械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的企业。

  谈及华平投资的理由,华平基金的总经理孙强表示,看中的是乐普医疗的创业团队。现任北京乐普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和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蒲中杰,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1979-1982年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专业,毕业后在北京钢铁研究总院从事特种金属材料的研究,并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至1998年赴美作为访问学者一直从事生物材料和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制开发工作,共申请了15项国家专利。1999年回国作为乐普公司的创始人之一任公司技术总监,并创建了北京天地和协科技有限公司。

  探路者户外

  新兴行业探路者

  在中国,户外用品行业是一个新兴的行业,1995年中国第一家户外店在北京开业,这一年份也被公认为中国户外用品行业元年。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户外用品分会(COCA)也刚于2007年8月成立。根据COCA的统计,从2000年到2008年中国的户外用品市场零售总额以年均48.9%的速度增长。

  出生于甘肃敦煌的探路者董事长盛发强,1988年考上中南工业大学测绘专业,这是个需要经常与野外环境打交道的专业。日后,盛正是从卖帐篷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经过10余年的发展,2007年10月,“探路者”商标获得“驰名商标”认定。根据国家统计局下属的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对2008年度全国户外品牌调查汇总结果,按销售量计算,“探路者”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一位,按照销售额计算,“探路者”品牌市场占有率排名行业第二位。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884.72万元,每股收益0.38元。

  本次拟发行1700万股,募集资金21990.2万元,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6700万股。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