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人保建行退出广州农信社增资计划 变身计划无碍

2009年09月17日10: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备受关注的广州农信社增资扩股计划上周五落下帷幕。据广州农信社内部人士透露,此前一度被看好入主的中国人保却意外双双退出竞争,这一消息也得到广东人保的证实。

  据农信社内部人士透露,出局的原因在于人保内部对入股方式产生分歧。
据记者了解,此次农信社增资扩股计划明确表示,每股认购金额为2.8元,每股出资额中的1元作为1股,用于广州农商行的股本金,还有1.8元作为投资人自愿出资,用于处置不良资产,从而使农信社资本充足率达到10%。该人士透露,正因为要出具大批资金核销不良资产让人保在最后关口退出了认购,而建行也可能因为相同原因退出竞争。不过,尽管没有两大实力机构的入驻,农商行新发25亿股,筹集资金70亿元的计划仍圆满完成。

  老股东成为入股主力

  今年7月初,广东省政府做出《关于同意启动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工作的批复》,广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改制为广州农村商业银行正式启动。根据其改制增资方案,拟在原有40.23亿元股本金直接转入的基础上,再拟新发25亿股,筹集资金70亿元,并有10%左右的幅度作适当调整。

  日前有传闻称,中国人保计划出资约36.55亿元,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入股广州农商行,成为后者的最大股东。但建行似乎也很有兴趣。广州农信社内部人士透露,人保和建行都来农信社做过尽职调查,但截止上周五都没有表示认购。广东省人保有关负责人证实这个消息。他告诉记者,具体原因自己也不知晓,但这个入股计划被推迟了,并不排除以后再入股的可能。

  尽管如此,70亿的募资计划依然顺利完成。据上述内部人士透露,原来的老股东成为此次入股的主力,但具体入股的比例和总资金额仍未最后公布,等待广州农村商业银行领导小组的最后审批。据了解,广州海印集团、珠江实业集团作为其老股东,都表示参与增资认购。南京高科上周也发出公告,计划认购不超过1亿股广州农商行股份,总额不超过2.8亿元。

  今后将变身农商行

  据悉,我省农信社进一步深化改革于今年7月启动,并在年底前全面完成各地农村信用社统一法人工作。其中力争在今年10月底,把广州、东莞、顺德3家农信社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2010年底前完成11家左右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组建工作。

  知情人士分析,广州农信社增资扩股计划的最终目的在于消化不良资产,提高资产充足率,为“变身”商业银行做最后的冲击准备。今年6月末,广州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5.66%,不良贷款率为6.49%,均未达监管要求。按照规定,农信社改制为农商行,注册资本必须不低于1亿元,资本充足率达到8%以上,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4%以上,不良资产控制在5%以内。

  广州农信社人士告诉记者,完成此次增资扩股,下一步仍将引入战略投资者,达到监管部门的各项条件后,最后将向市政府、银监会、央行多个部门进行报批,转为农村商业银行。

  记者了解到,就目前工作进度,三家农信社中,最有可能率先挂牌成为农村商业银行是东莞农信社。据东莞农信社相关负责人透露,广东省银监局特别要求东莞先行一步,率先挂牌,争取组建成为全省第一家农村商业银行。东莞农信社副主任刘晓东近日对外表示,目前东莞农信社正处于清产核资和资产评估阶段。此外,目前正在对旧股金进行清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