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加紧在石油生产基地提高应急储备能力

2009年09月17日14: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9月17日电 题:中国加紧在石油生产基地提高应急储备能力

  新华社记者 范迎春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大庆油田目前正在着手建造更多的大容量油罐群,以进一步提高油田的原油储备能力。

  在大庆油田的原油储备和中转枢纽南三油库,今年又新矗立起两座15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
按照规划,南三油库到2010年年底前将新增储能100万吨以上,届时大庆油田的原油储备能力将相当于该油田近一个月的产量。

  在新疆东部,中国石油集团正在打造大型原油储备库。分析人士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两大企业目前都在积极部署储能建设,尤其是在大庆和新疆这样的产油区提高储备能力。这些储备基地更多是着眼于战略用途。

  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去年年底在《人民日报》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透露,当时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已“基本建成”,正积极推进的二期基地建设,总库容将达到2680万立方米,折合1.7亿桶。

  中国国国家石油储备基地一期从2003年开始启动,在镇海、舟山、大连和黄岛建设了石油战略储备库。

  随着需求量的急剧增长和进口量的增加,中国的石油储备能力问题引起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和各界关注。长期从事石油问题研究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曲伟认为,2008年中国的原油储备水平约600吨,相当于15天的用量,远没有达到国际能源署建议的相当于3个月进口量3600万吨水平。而在本国现有生产能力基本稳定的情况下,每年增加约6%消耗量依靠进口解决。

  目前,世界前三大经济体中美国、日本的石油战略储备分别相当于5个月进口量,德国则为4个月左右。在上述国家的法律中,对石油储备目标和规模作出明确规定,比如美国的《能源政策与保护法》和日本的《石油储备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石油大庆石化公司总经理杨继钢今年向北京“两会”递交的提案中说,作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应对重大自然灾害等紧急事态的重要手段,加快建立石油成品油战略和商业储备体系迫在眉睫。2008年初中国南方部分地区发生雨雪冰冻灾害、同年5月发生汶川大地震、8月举办奥运会,期间国内成品油供应处于极度紧张状态。

  杨继钢说:“中国幅员辽阔,自然灾害多发,不可预见因素很多。而当今世界政治经济的变数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严重,石油作为国计民生的基本必需品,必须保证安全可靠。否则,再遇到类似2008年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

  据观察,中国目前积极推进的石油储备二期基地强调了对生产基地的依托。“以大庆为例,无论是在生产能力和加工能力方面都具备优势,有利于发挥现有大规模输送和储备条件的作用。”曲伟说。

  在石油储备投资来源和运行机制方面,中国正在探索建立国家战略储备和商业储备并行的双渠道方式,以改变政府“一统天下”的局面。张国宝曾明确表示:“鼓励企业利用闲置的商业库容,增加石油储备。”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