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郁亮:万科不会血拼地王

2009年09月17日09: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万科(000002.SZ)总裁郁亮在9月15日下午2009年万科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融资之后不会“血拼”地王。

  股东大会通过了以公开增发方式募集不超过112亿元资金的方案,全部议案整体通过率超99.8%。
“这是历史上第一次获得这么高的通过率。”与记者交流的执行副总裁肖莉对结果很满意。

  “回到增长的轨道”

  郁亮承认曾经有过困惑,去年公司的收益增长为负,“过去一段时间我在思考,我们去年出现利润涨幅下降,这是一个拐点还是暂停”。但现在,外部内部的形势都表明,万科回到了增长的轨道上。

  2009年1-7月份,全国住宅市场实现销售面积4.18亿平方米,销售金额1.96万亿,同比上升37.1%、60.4%。

  特别是土地市场的成交,“今年以来,特别是5月份之后,土地市场开始变得非常活跃,7月份后,每个月成交已经超过1000万平方米。2008年时大量土地流拍,但今年5月份之后,溢价成交比例达到50%,并且越来越高,没有出现流拍的现象。”肖莉表示,“未来整体的市场有望进入一个更为稳定和平稳的发展状况。”

  另一方面,万科的经营情况也较好。1-8月,公司累计销售面积456万平方米,金额40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8%、29.9%。“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上半年采取了进取的姿态,获取土地总量512万平方米,均价只有2343元/平方米。”肖莉总结说。

  再次强调不拿地王

  土地储备的增加是万科融资的重要原因之一。万科中报显示,公司已对2009年开工进行了调整,由原来年初计划403万平方米调至585万平方米,提高45%。目前公司在建项目100个,拟建项目53个,需要后续资金不断投入。

  目前万科的权益建筑面积2167万平方米,“现有项目储备还不足以应对三年的开发需要,公司希望能够保持三年的开发储备,所以下半年公司还会继续积极获取优质土地资源。”

  虽然万科此次融资表示对土地会有更为进取的态度,但是郁亮表示,“透支了未来房价大幅的增长才叫做地王”,万科坚决不拿地王,“不血拼”。

  郁亮表示,万科注重那些“价格合理的土地”,不一定是二线城市,“但不否认目前二线城市有较多价格合理的地块”吸引万科。万科目前有25%的土地储备在一线城市,所以并不担心一线城市的开发量。一线城市起落较大,而二线城市增长稳定,“投资是需要对冲的,稳定的和波动的地区都要配置。”

  万科对于发展模式有了新的思考,由于“土地的价格涨幅高于房价涨幅”,郁亮表示,万科的增长模式已经由“规模速度”改变为“质量效益”。

  虽然郁亮表示坚决“不囤地,不捂盘”,但万科的产品已经升级换代。“我们仍然保持80%的普通住宅,不过内容有调整,这些住宅更多针对首次改善型置业和再次改善型置业。”

  如今已非2007年

  按照2007年的公开增发方案,11个项目只有3个达到了原来设计的要求,并且有三个项目珠海宾馆、安品街、五街坊完全“未动工”。有机构投资者对此提出质疑。郁亮表示,未开工项目是因为规划有变更,以及上海世博会等多种外部因素导致的,如果这三个项目如期完工,万科上次融资的总体收益率可以达到承诺的水平。

  但是,有投资者也担心,目前市场成交量已经处于萎缩,观望情绪渐浓,如果发生2007年的衰退现象,此时增发,万科是不是又会把项目砸在手上?

  肖莉认为,2007年9月份政策转向的时候,14个主要城市推售比已经低于1,仅有0.6、0.8,就是如果推出100万套房子,只能卖掉60万-80万套,而这还不包括库存量,显示市场已经供过于求。但2009年7月份推售比是0.78。“这就反映了2008年库存大量消化和释放,整个供应存量大幅度下降。这样的市场显然跟2007年是不一样的。”

  肖莉认为,虽然7、8月份成交量略有下降,同比还是大幅度上升的,原因有三:第一,核心原因是新房供应不足,因为前期市场消化速度过快。第二,房价的上涨也降低了一部分刚性需求,特别是相对低端一些的购买力。第三,最近有关部门强调严格执行二套房政策,在一些城市使得一部分改善需求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整体来说目前市场还是健康的。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