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交所规范风险投资 中小板不得用募集资金风投

2009年09月17日17: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摘要:本月15日,深交所相关部门制定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风险投资》并发布实施,该备忘录对中小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进行PE、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行为进行规范,特别强调中小板公司不得使用募集资金进行风险投资。


   创业板的驱动下,上市公司纷纷试水创投业务。据不完全统计,自5月份以来,有10余家上市公司纷纷进军创投业务或在原来基础上增资扩股。上市公司进军创投业务的现象受人关注,也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行业对上市公司做创投“专业性”的担忧。监管层也开始出台措施进行规范。本月15日,深交所相关部门制定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风险投资》并发布实施,该备忘录对中小板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进行PE、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行为进行规范,特别强调中小板公司不得使用募集资金进行风险投资。

  10余家上市公司进军创投业务

  今年5月份以来,受创业板利好的驱动,多家上市公司频繁试水创投业务,还有一些此前已经涉足创投业务的上市公司进行增资扩股,共同看好创业板带来的增长空间。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全国备案创业投资(基金)企业总数达440家(不含参照《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备案的股权投资企业),比上年末增加58家;管理团队总数为420家,比上年末增加54家。在这之中,有一部分来自于上市公司设置的创投公司。

  进入五月份以来,随着创业板的消息尘埃落定,一批上市公司纷纷涌入创投业,频频出手设立新的创投公司。其中,仅5月中旬到下旬的十天内,就有三上市公司成立四家创投公司。包括海通证券海越股份澳洋顺昌

  8月4日,北纬通信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出资3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用于投资移动互联网行业的相关初创企业。8月5日,拓维信息也发布公告称公司拟注册5000万元设立投资公司,同样投资于移动互联网行业。8月15日,力合股份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设立深圳力合高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力合股份出资19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0%。

  除了设立新创投公司外,还有部分上市公司以增资扩股等形式扩大已有的创投业务。8月3日,博瑞传播对全资子公司北京瑞其新传媒文化有限公司增资2700万元,增资完成后,瑞其公司更名为北京博瑞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也由组织文化活动调整为主要从事拟上市项目的风险投资管理。9月4日,大众公用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该公司将以自有资金4250万元增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频频试水引发行业担忧

  在这些进军创投业务的上市公司中,除了一些公司“执着”于公司的产业布局外,多数公司进行的是与公司主业无关的业务,在创投行业人士看来,这种现象可能分散上市公司的主营业务,如果不能找到专业的管理团队,“一窝蜂”一哄而上,对创投行业也不是什么好事情。

  “除了创业板的驱动外,主要的还是产业布局。”深圳同威创投总裁刘涛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他认为,上市公司设置创投公司可以更好地进行产业布局,自己设立投资公司本身可以与上市公司界定清楚。

  但也有人提出异议,一上海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告诉记者,同一般的创业投资企业相比,如果上市公司设置投资公司投资本行业则优势很明显,但如果偏离行业没有任何优势。“创投是一项专业的投资活动,最好还是由专业的投资机构来管理。”上述私募股权基金管理人说。

  中小板募集资金将不能进行风投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的发布实施显示了监管层更早着手对这一问题的思索。

  资料显示,深交所发布的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30号《风险投资》主要用于规范上市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进行PE、创业投资等风险投资行为,但不包括以扩大主营业务生产规模或延伸产业链为目的进行的投资。

  该备忘录规定,风险投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中小板上市公司应当及时披露;金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应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提交股东大会审议。上市公司应承诺,在此项风险投资后的12个月内,不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或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若上市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或将募集资金投向变更为补充流动资金后12个月内,不得进行1000万元以上的风险投资。

  “募集资金是以专门名义进行的,募集资金一般要用于专门项目的投资,这样规范下来可以避免上市公司偏离主营业务,定期披露相关信息,也是对投资者负责。”滨海国际股权交易所首席代表周启明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张媛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