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代尔:美元霸主地位不会动摇 将很快结束贬值

2009年09月18日0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9月17日,第二届亚太论坛在广州举行,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出席了论坛,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在演讲完后,蒙代尔接受了搜狐财经的专访。

  各国刺激政策对经济本身并不特别有效

  搜狐财经:从去年底发生金融危机到现在,已经一周年了,各国政府采取了很多刺激经济政策,请问您怎么看待各个国家的这些政策,这些措施是否都取得了该有的效果?

  蒙代尔:你所说的政府采取这个措施,我并不认为特别的有效,但是会增加大家的信心。

市场认为政府采取措施,信心增加了,如果政府什么都不做,大家就没有信心,经济就会更加糟糕。但是这些政策对经济本身本身是否有效就很难说,最重要是一个政策,能导致经济复苏。

  比如美联储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三月份,伯南克主席承诺买三千亿美元的政府债券,就给市场注入了很多流动性,特别是金融体系。去年过于提早缩紧银根导致了经济恶化。看经济复苏主要的原因是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比财政政策更有效。政府增加财政支出,一方面发债支撑财政的支出,等于从这个口袋弄到另外一个口袋,效果并不是很明显,不如货币政策明显。

  通货膨胀压力不大

  搜狐财经:宽松的货币政策的确是可以给经济带来很大的刺激作用,但它是不是同时也会带来通胀的风险呢?

  蒙代尔:通货膨胀是货币的供给和需求出现了不平衡,供给增加了,需求没有增加就会导致通货膨胀,虽然各国央行采取了宏观货币政策,需求新增了,央行创造的流动性满足市场的需求,不会出现流动性过剩的情况,我认为通货膨胀的压力并不是很大。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
欧元之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

  房子并不只是投资,也是消费

  搜狐财经:供给和需求平衡就不会产生通胀,那在您看来,目前中国是否处于这种平衡?您怎么看待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这些政策起到了哪些作用呢?

  蒙代尔:中国刺激内需的政策,或者贷款增加的政策对中国是非常有效的,中国有很多大学生毕业找不到工作,还有很多农民工的问题,贷款增加创造更多的就业和供给,这种政策对中国来说还是非常有效。

  搜狐财经:现在的经济复苏,很多人认为是投资带动的,其实出口和消费并没有起来,请问您认为中国经济刺激政策未来应该做些什么样的调整?

  蒙代尔:中国投资增加很大部分是用来建房子,特别是低收入的房子,这是很好的政策,房子并不是建一些工厂,而是创造更多的产品,房子与其说是投资,还不如说是消费,这是多年的消费,这对于低收入人群是很大的帮助,因此很难说创造供给方面过剩的,很难说产品过剩,就把大量的资源投入到建一个低收入人群的房子,这个政策是非常好的。

  中国经济复苏情况比想象中好

  搜狐财经:您怎么评价中国目前的经济复苏状态?

  蒙代尔:中国经济复苏比人们想象得要快,中国的财政支出政策都非常的有效,这样对刺激经济的复苏是很大的贡献,中国经济整体的复苏情况比很多人想象要好。

  过早收紧银根会存在很大问题

  搜狐财经:你对于经济复苏是很乐观的,请问您的这种乐观预期是基于哪些因素呢?

  蒙代尔:一年前,人们说,美国的经济衰退有可能是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但是现在经济已经在复苏,这种判断是错误的。

  我认为世界经济会先往下走探底,之后往上升,再会平稳一段时间之后再探底。我为什么这么认为?美国财政赤字那么大,美国奥巴马政府坚持保险改革,将来迟早会加税,奥巴马政府对布什政府减税重新改革,将来经济可能有一个衰退,就会往下走的一个趋势,到那时经济扩张6个季度,大概是一年半的时间,美国财政赤字长期来说肯定会加税。

  对于经济复苏定义如何看待,如果经济增长不在收缩,经济确实在复苏,经济最终复苏就要看就业,失业率在10%左右,失业率降下来,经济才会完全的复苏,经济现在结束了收缩期,现在在扩张,但是要到复苏,失业率必须下降,如果真正的回升要看就业,伯南克说过:过早的收紧银根是存在很大的问题。

  目前暂无货币可取代美元地位

  搜狐财经:随着金融危机的爆发,很多人认为,美元货币主导地位将会发生改变,您怎么看待美元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

  蒙代尔:关于美元货币主导地位是否有变化,我认为首先要看是否有其他的货币体系的选择,还有一个欧元替代美元,但是欧元短期内很难替代美元。欧元是15个国家共同的货币,美元是美国政府的债务,相当于你拿了美元是对美国债权,欧元是15个国家的债务,如果有些国际大事,战争发生就不会用欧元,欧元的短期利益决定了很难替代美元。而日元也很难替代美元,日本的经济很难跟美元相比。

  至于人民币,美国经济是14万亿美元,中国的经济才4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要赶上美国经济需要相当长的时间,2030年或者2040年才会赶上。但是即使赶上的人民币取代美元,首先前提人民币可兑换,因为美元是可兑换的。人民币要可兑换,另外,一个货币,主导地位就有一个惯性,一般要很长的时间,从英镑到美元转换的过程当中需要很长的时间,美元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由于这样的惯性成为主导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除了有重大事情发生,人民币短期之内很难取代美元,欧元有很大的问题,不能短期内取代美元,欧洲经济增长不如美国经济后劲那么大,第二个人口老化,美国现在的人口还是在上升。

  超主权货币基本不可能

  搜狐财经:您认为中国提出的建立超主权货币是否可行呢?汇率的多元化会在什么样的时候会期待呢?

  蒙代尔:全球超主权货币有可能的话,我认为是最好的,但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基本不可能,特别是大国家很难达成一致,所以建立一个超主权货币基本不可能,可以做就是往这个方向走,创造一个条件,使得最终有可能建立这样的货币,目前就是一步一步创造条件。

  特别提款权就有一揽子货币,人民币不在一揽子里面,最好就是让比人民币放进去,占到10%。但是,人民币汇率不稳定,这个需要加强。提款权里面有最大的问题,就是汇率在欧元和美元之间波动很大。这样,没有人会用,特别提款权大家乐意接受,把欧元和美元汇率稳定下来。

  美元很快会结束贬值

  搜狐财经:您此前提到美元应该在短期内会结束贬值,您能详细阐述一下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吗?

  蒙代尔:美元汇率接下来会走强,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市场对美元的需求增加,这样就会导致美元走强。美元的流通货币有70%在美国以外,你可以看到的,一旦美国经济复苏,美元需求就会大大增加,到时候人们又会纷纷购买美元,美元也就升值了。那美元会升值到一个什么水平呢?有一个人跟我讲,美元跟欧元的汇率将达到1:1。现在欧元汇率在上升,欧元兑美元是1.46,而今后这个比率会达到1:1,美元可能升到这个程度。

  搜狐财经:最近黄金价格不断上升,请问这种大宗商品价格的上升,是否会加剧美元贬值?

  蒙代尔:不会。我反而认为,金价上涨有助于美国经济复苏,将促使美元更快结束贬值。美元对黄金和大宗商品的价格,对黄金是1千元左右,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举一个例子,去年6月份的时候,美元兑黄金大概是980美元10-20黄金,这是因为伯南克提前缩紧银根,又导致雷曼破产,投资者抛售美元。

    目前,大宗商品价格虽然上涨,但美国现在的通胀指数却在下降。所以我认为,美联储短期内不会收紧银根,宽松的货币政策会坚持,这有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 

  目前是购买美国国债最好时机

  搜狐财经:现在中国持有美国国债已经超过了8千亿,在您看来,中国再继续持有美国国债,是否是一种很好的选择?

  蒙代尔:这就充分证明我所讲的,中国对美国经济和美元还是有信心的,如果说中国对美国经济没有信心,中国也不会继续买美国的国债。第二个,我认为目前买美国政府债券是很好的时机,我认为美元会涨,现在买美国资产,如果美元继续上升就有一些收益上的回报。

  搜狐财经:美国总统奥巴马在演讲当中指出,堵住金融系统和监管系统的漏洞,加强国际合作,并警告华尔街停止不负责任的冒险行为,您认为金融合作应该着重在哪些方面?

  蒙代尔:金融合作在宏观政策方面会合作更多,尤其在汇率和政策,去年这时欧元兑美元是1.64,三个月以后,欧元升到1.23,欧元和美元之间汇率的波动对国际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冲击影响,全球各国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加强合作,我认为G20平台是很好的,各国领袖每个季度会面一次探讨宏观经济方面合作的问题,做一些重大的决定,所以我认为G20合作是宏观经济最适合的平台。

  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评判中国经济不科学

  搜狐财经:对于中国在G20峰会上提出的发展中国家在IMF应有50%投票权,您认为中国的这个提议是否可行?‎

  蒙代尔:发达国家占全球GDP比重是65%-70%,如果其发言权降到50%,那么,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则是少数国家占了更多的的发言权。

  这需要看GDP的比重,中国提出了发达国家降到50%,这是不容易的。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权重不一样,发展中国家是60%-70%,降到50%这是不现实。

  货币的分配不是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的分配,而是地理的分配,例如欧美这些国家占的比重百分之三十几,太重了,其他国家亚洲传统就太小了。最早IMF成立的时候,美国占权重的三分之一,IMF只有44个国家。随着新国家加入了IMF,美国主动放弃了自己的份额从33%降到17%,差不多降了一半,欧美这些国家反而就没有降。欧美国家占的IMF的比重太多,发言权太多,通过G20峰会把欧美国家的比分拿出一点分给其他的国家,这是IMF改革过程的一个开始。

  此外,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评判中国的经济不科学。中国经济从人均GDP相比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是看中国制造出三分之一的制成品,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是一个制造业大国,如果说在IMF权重里面,没有中国,其他非洲国家占权重很小,就很难拿出5%移过来。如果把中国当成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好像又不太适合,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概念区分全球经济不是很科学的,并不是说中国在IMF事件得到更多的份额。

  中国对于轮胎特保案反应太激烈 应就事论事

  搜狐财经:对中美轮胎特保案,您怎么看?

  蒙代尔:有可能贸易保护主义会抬头。从中美贸易来看轮胎案,中美贸易每年是800亿美元,中国占了三分之一,美国对于轮胎案的保护,从大环境来看,有这么大顺差,国会民主党占主导地位的国会采取一些措施将中美贸易达到平衡,对于中美轮胎案,中国不过于采取民主主义的态度,最重要是要从大局来看,中美对中国是非常有利的,这是从长期来看,如果反映激烈,破坏大局,对中国是得不偿失。

  这个特保案应该站在多问题的角度,中美之间的经济问题,我站在中国的立场,站在轮胎案上面,中国不要采取过于激烈的反映,应就事论事,美国财政部认为中美轮胎倾销,按照美国的政治体制,财政部必须有所反映。中国很多是国有企业,成本很难衡量,所谓“倾销”是销售的价格比成本还低叫倾销,但是中国的情况就很难定义的,为了维持中美之间的大局,轮胎案应该就事论事。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213。

(责任编辑:祝慧)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