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央企高管“限薪”预计年内出台实施细则

2009年09月18日06:2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汤白露

  央企高管“限薪”预计年内出台实施细则

  每经记者 汤白露 发自北京

  记者获悉,《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尚未正式,预计将在国庆前夕下发。

  好戏还在后头。“关于央企薪酬改革,等正式文件下发后,预计年底前国资委将出台实施细则。

”记者昨日从国资委相关人士获悉。

  “关于中央企业薪酬改革,关键在于如何遏止天价薪酬。近几年,公众对于高达数千万元的高管年薪不断提出质疑。”国资委评价局一位人士指出。

  记者获悉,指导意见涉及相当庞大的企业高管群体。具体有国资委监管的135家中央企业,财政部监管的20多家金融企业,以及近4000家中央部门(单位)管理的非金融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集团)。

  国资委评价局上述人士解释,国资委下属的中央企业高管年薪的最高值在逐渐降低,更多的天价薪酬出现在金融业。

  据了解,过去两年,金融保险业成为“天价薪酬”最集中的行业,年薪500万元的上市公司高管比比皆是,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传闻年薪高达6600万元。

  对于金融类国企负责人薪酬管理,财政部办公厅在今年1月印发《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了税前收入280万元的薪酬上限。截至目前,该文件并未正式执行,也未见后续文件出来。

  基于这一背景,相对于国资委所属的中央企业,金融、保险类企业受影响更大。

  此次央企高管薪酬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指导意见由人保部牵头,多个相关部门集体参与制定。这次调整,意味着央企薪酬管理将打破过去由单个部门监管的局面。

  国资委有关人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国资委将在指导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央企高管的薪酬管理办法,以及时指导2010年的高管薪酬考核体系。“相比而言,明年央企高管在年薪方面将更加有迹可循。或者说,天价薪酬有望得到有效遏止。”

  据了解,虽然我国对股权激励的配套改革政策还在试行中,但指导意见对中长期激励先作了原则性规定,其中重点针对基本年薪和绩效年薪作了规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上述人士表示,金融危机对于高管的天价薪酬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遏止天价薪酬成为必然。

  在采访中,业界人士纷纷质疑指导意见的执行效果,认为这只是规范性文件,并不具有强制性。部分专家人士甚至认为,从部委构成分析,人社部并不是大型央企真正意思上的婆家,未来执行过程中,多个主管部门间的配合将成为难题。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