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信贷尚难全面收紧 民企借贷门槛或上升

2009年09月18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票据、中长贷此消彼长 15大银行8月信贷加减法

  8月信贷数据最终抚慰了市场的忧虑。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104亿元,较7 月末3559亿的新增量,增长了545 亿元。

  近日记者从银行进一步了解到,从结构来看,工农中建交5大国有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1890多亿元,仍占据半壁江山;12家股份制银行则略显窘迫,新增人民币贷款460亿元;其余的城商行、农商行及外资行等贡献了1700多元新增贷款。



  信贷增长正出现结构性的变化。

  受资本约束的浦发、民生等银行在8月已现负增长,但另一方面,部分城商行、外资行仍在伺机扩大地盘。

  9月17日,一家股份制银行上海银行的对公信贷负责人表示,8月份总行有意控制节奏,给予的信贷指标比较小,但近期,该行新增了此后数月的信贷指标。

  “以我接触的国有大企业来看,现在他们提款并不是很积极,这可能说明大企业资金链还不是很紧张。”他认为,这说明企业的资金流,尚未受到信贷增速放缓的影响,信贷结构性宽松或现。

  信贷策略分化

  8月,各银行信贷投放策略正在逐步分化。

  记者了解到,国有银行中,今年大力争抢人民币信贷市场的中行仍然“势头不减”。8月,该行新增人民币信贷720多亿元,此后依次是工行增加380多亿元,建行增加340多亿元,交行增加近240亿元,农行增加200多亿元。

  这其中,中行、农行银行大量压缩了票据融资,票据融资负增长均达到500亿元左右。但在中长期贷款市场上,却牢牢不放,例如中国银行8月中长期信贷新增量更是达到了900多亿。

  相对而言,工行中长期信贷增长相对“保守”,仅为280多亿元。此外,工行相关高管告诉记者,8月的票据融资略微增加,并没有出现负增长。据分析,他们有可能是在票据市场上逆势买进转贴票据。

  股份制银行亦出现冰火两重天。

  一部分银行出现信贷负增长,例如浦发银行人民币信贷减少170多亿元,民生银行减少110多亿元,广发银行减少24亿元。

  很明显,资本的杀伤力正在显现。浦发银行2008年年底的贷款余额接近7000亿元,2009年年初的目标是增加到8900亿元,但是到上半年该行的贷款新增已经超过2400亿元,风险资产增加,今年6月末资本充足率已逼近8%监管红线,岌岌可危。市场上一度有传闻浦发银行的分支机构停止了信贷。

  虽然浦发否认了停贷一说,不过,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浦发8月票据融资大幅减少了250多亿,不仅如此,连中长期信贷的增长速度也略有放缓。

  “银行可用风险权重较小的资产,如国债、央票或政策性金融债,置换风险权重较高的资产。”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票据融资中银行票据的风险权重大约为0-20%(视期限而定),商业票据则为100%,而普通企业信贷都是100%。

  民生银行的状况与浦发相似,该行从7月开始连续两个月信贷负增长,该行亦大量压缩了票据,大约减少了300多亿元。

  另一方面,资本约束不如上述银行危险的银行则“轻装上阵”。

  深发展8月新增人民币信贷170多亿元,位列12家股份制银行第一;兴业银行增加约169亿元,招行新增160多亿,光大增加约147亿元。

  紧随其后,浙商银行增加约45亿元,华夏银行中信银行分别增加约40亿和约30亿元。

  深发展董事长纽曼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由于深发展上半年贷款发放较为节制,下半年没有理由把贷款增长速度降下来,料下半年的贷款增长步伐将与上半年一致。

  结构性宽松?

  以8月信贷结构来看,尽管信贷投放量较上半年有所收紧,但市场策略不同,使得银行之间仍存在此消彼长的结构性差异。

  因此,多位银行人士认为,9月信贷不会全面收紧。

  一家城商行人士告诉记者,由于他们仍处于扩张期,因此总行很支持异地分行的信贷拓展。在此背景下,他们不仅争抢大型的国有企业,同时对于流动性较好的票据业务也无压缩。

  对她来说,现在的压力则来自于能否抢到好项目。与上述股份制银行感触类似的是,她也抱怨上半年给企业大量授信,但目前客户的提款量似乎并没有大量上升,“我们也有告诉客户,下半年整体上可能放贷难,但他们似乎并不紧张。”

  另外,她注意到,空转资金似乎开始压缩。上半年一些国有企业,存款和贷款“两头大”,但现在国有企业担心财务成本,两头大的情况已大为减少。

  不仅如此,企业通过发债等直接融资方式大为增加。例如8月上海大型国企上海城投控股就获准在交易所市场发行20亿元、五年期的固定利率公司债券。这是城投控股成立17年来首次发行公司债,募集的资金恰恰有一部分是用于归还银行信贷。

  不过,另一家国有大行人士表示,下半年银行会力争大客户优质客户的贷款,但对于不符合信贷标准或者一些民营企业来说,门槛会提高。

  “最近总行在自查信贷,我们忙得人仰马翻。接下来还有其他监管部门会来查,因此下半年对于类似资本金不足的项目肯定是把控很严。”上述城商行人士也表示。

  渣打中国经济师李伟指出,“实质性紧缩——即强制信贷限额——至少在未来三个季度内不会出现。但同时,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上调已箭在弦上,明年二季度央行可能开始上调利率。”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网友讲述租房族的郁闷
·大城市多少钱才能养老?一算吓一跳——100万
·看看马来西亚的低廉房价,中国能与国际接轨吗?
·原发改委专家爆:一线油田工人工资远低于全国平均
·专家超雷人语录:房价太低中国人会变懒汉
·天价电费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黑”权力争夺
·网友:金融危机是怎么让经济学家一夜暴富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