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规模无限制 银行发力中小企业贷款

2009年09月18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就在大企业、大项目贷款增速减低、贷款规模增长料将受限时,中小企业贷款却是别有天地。

  “中小企业贷款不会算在银行需要控制的信贷指标里。”在15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博会银行业参展通报会上,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杨家才表示,即使银行下半年收缩信贷,也不会波及中小企业的信贷量。


  记者从上海地区的多家银行了解到,尽管中小企业贷款成本较高,银行年内仍将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贷和融资业务,无论是规模还是资金都会不作出限制,优质的中小企业更成为银行争抢的对象。

  贷款需求重燃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8月,中小企业的贷款需求经历了一个从快速的下滑到回升的过程。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1季度,中小企业受到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大,企业没有订单,不需要资金,且主动归还银行贷款,银行的放贷也很谨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宁瑞洁表示,但从2季度开始,中小企业贷款的增速明显提升。

  一家城商行上海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低有几种情况,一种是企业看到销售下降,经济前景不明而提前归还了贷款;第二种是抵押物升值后对抵押物做了处置;再者是银行给了授信,但企业没有提取贷款或者分批提取。

  因而,到5、6月份,三成左右的授信仍然没有被提取。但6月以后情况逐渐好转,企业已经开始使用余下的授信,而提前还贷的企业也开始重新申请。

  “7、8月份中小企业融资需求非常旺盛。”宁波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白华表示。今年一季度宁波银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与去年持平,但从二季度至今,该类贷款余额增长了60%-70%。

  2007年底成立的中行上海分行中小企业业务部,其2008年全年新增授信约10亿元,但2009年7月新增授信已经到11亿元。宁瑞洁表示,到8月底,该行新增中小企业贷款应达到13-14亿元,全年预计超过20亿元。交行上海分行也表示,小企业贷款增长迅速,截至8月20日,其贷款余额为10.4亿元。

  来自上海银监局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小企业贷款当月增加110亿元,当月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23%。而前6个月中小企业的新增贷款为286.84亿元,月均增长47.8亿元。

  几家银行中小企业部人士均表示,尽管总行对大企业贷款的额度有所控制,但在中小企业贷款上却要求增速不能低于其他贷款增速。除此之外,在资金上和规模上中小企业的贷款将不受任何限制,“基本上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有需求就可以提供融资。”

  “预计接下去的几个月,随着四万亿元投资资金向下传导,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会继续恢复,而银行的贷款匹配也将随之增长。”白华说。

  中小企业成竞争新对象

  从被动的政策驱使到主动的摸索发展,不少商业银行已将中小企业业务视为新的战略重点。其背后的驱动力与寻常无异——追求稳定的业务和更高的利润回报。

  “大企业受到直接融资的冲击越来越大,特别是上海,由于资本市场发达,发行的票据、债券大量置换了银行贷款。”工行上海分行行长助理徐力表示。

  上半年,许多银行主攻基础项目设施和大企业客户,但在这些项目上银行的议价能力变低,利润空间变小,加上存贷款利率不对称加息,银行的净利息收入均出现下滑。

  而中小企业的贷款则能带来稳定的业务,并改善盈利结构。

  工行上海分行有关人士表示,理想的信贷结构应该是大公司贷款占50%、个人贷款占30%、小企业贷款占20%。目前该行小企业贷款的占比将近10%,计划用两年时间达到理想状态,未来三年每年中小企业贷款规模计划增长100亿元。

  不过,各家银行对中小企业的定义各有不同,招行中小企业信贷中心服务授信额度在1000万元-5000万元以内的客户,其江苏小企业信贷中心上海分中心则服务授信额度1000万元以下客户;中国银行面对的是年销售额1亿元(批发、贸易类1.5亿以下)的客户,而宁波银行的客户对象是年销售4000万元以下的企业,包括大量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的微型企业。

  成立中小企业信贷独立部门的同时,银行的贷款模式也在转变。与以前采用审批制,动辄几十项考核指标相比,许多银行开始借鉴外资银行的模式,通过与行业协会、园区等平台合作,寻找成长性好的企业,以期达到中小企业贷款标准化的目标。

  随着各家银行越来越认识到中小企业的重要性,上海地区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竞争越来越激烈,优质的中小企业更成为银行争抢的对象。“速度和价格是竞争中小企业贷款的两个主要方面。”徐力表示。

  不少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办理时间已经缩短至7天左右。价格上,尽管中小企业贷款成本高于大企业贷款,但银行仍给以优惠价格,并提供综合的金融服务,以期加强客户的粘着度并拉平长期的成本。

  据中行上海分行介绍,面对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银行会根据企业特点设计最合适的融资方式,如果是轻资产的优质企业,也可能会无抵押无担保给予授信。

  其他的综合服务还包括为科技型企业寻找股权投资者提供支持,为企业主及家庭提供个人贷款、出国、教育等方面咨询。

  由于抵押物少,科技型企业是中小企业中最难获取银行贷款的,但面对优质企业,银行仍不遗余力。9月11日举行的上海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洽谈会上,就有28家科技型企业与8家银行签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