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深圳酝酿成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

2009年09月18日01: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深圳正酝酿一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特别方案——成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

  9月9日,《深圳经济特区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草案)》挂上深圳市相关政府部门网站,公开向社会征询意见。其中提出,将鼓励自然人、法人与其他组织发起或者参与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该《条例》已提交深圳市人大常委会进入立法程序。

  9月16日,知情人士透露,中小企业发展银行有可能引鉴“硅谷银行”模式。“硅谷银行"模式的本质是创业银行,主要为有发展前景的中小高科技企业服务。

  另一消息人士则透露,深圳市政府的合作对象也可能是深圳市高新投公司。高新投公司内部人士称,双方确实在谈合作事宜,但还没有最后确定。

  中小企银行筹划进行时

  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困扰深圳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而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被看作是一个融资破题的有效途径。

  今年的深圳“两会”上,政协的第一号提案是市政协经济委员会提出的《关于落实“一保四抓”,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若干建议》。其中,民革深圳市委会首次提出,应尽快设立中小企业发展银行,充分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和支持作用。

  深圳目前有27.4万家中小企业,占全市企业总数的99.2%,经济总量占全市GDP的65.2%,对全市税收收入的贡献超过60%。

  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均设有中小企业银行,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和辅导服务。民革深圳市委会建议,深圳应抓紧时机,尽快组建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

  前日,前述知情人士介绍,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与市政府沟通,双方虽然都十分支持进行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试点,但因为牵涉的问题复杂,也需要银监会的审核批准,目前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在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运作模式设想中,上述人士透露,为了与现有的深圳各银行中小企业服务部相区别,深圳倾向于“风投银行”的模式,即“硅谷银行”模式。

  事实上,硅谷银行曾经来找深圳市政府谈过合作可能性和相关事宜。2007年8月24日,通过曲线渗入的方式,美国硅谷银行、美国最大的风险投资基金NEA基金合伙人朱敏和深圳市九策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成立了深圳硅银担保投资有限公司。

  不过,“风投银行”模式风险较大,又涉及到混业经营、国资问题,这又给深圳中小企发展银行试点平添不小难度。

  “硅谷银行”模式的深圳可能性

  迄今国内还没有一家类似的中小企业银行,因而其模式尚待摸索。

  对于硅谷银行与深圳的可能性合作,深圳创投业界一位资深人士王林(化名)认为要打一个问号。

  硅谷银行的运作模式独特,与普通商业银行相比,其放款对象不一样。硅谷银行类似于创投,其主要为创投企业投资的企业提供贷款,为这些企业的客户服务。由于贷款风险较高,同时股权回报比较丰厚,硅谷银行通常会集合股权、期权投资。

  近年来,硅谷银行通过这种业务运作取得良好效益。其已经开始关注中国融资市场,一年多以前就在上海成立了全资子公司盛维商务顾问。今年9月1日,硅谷银行获批成立了“硅谷银行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

  不过,吸引硅谷银行合作,深圳也有自身优势。王林认为,深圳的创投行业越来越发达,而以高新产业为经济支柱之一的深圳,也拥有大批的中小型科技公司,这是硅谷银行青睐的潜在客户。“随着创业板的开设,中小科技企业的退出机制畅通之后,深圳与硅谷银行的合作更具可行性。”

  相关资料显示,在法国、德国以及我国台湾,由政府支持设立的中小企业银行,在中小企业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自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

  “从市场的融资需求出发,深圳市政府如给出合适的条件、政策,管理和人才团队又能跟上的话,深圳中小企业发展银行获得中央和银监部门批准应是可能的。”王林说。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