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方得寸进尺:欲向中国钢管征90%双反税

2009年09月18日00: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国家发改委专家:美大豆商获政府补贴倾销中国

  东方早报记者 沈雁飞

  美方仍在挑战中美贸易“制衡”的底线。轮胎“特保”案尚未收场,昨日又有消息显示,美国钢铁公司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某些钢管征收最高达90%的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美多行业抵制中国制造

  据彭博社昨日报道,美国钢管企业代表律师罗杰·夏格林(RogerSchagrin)表示,美国钢铁公司正在寻求诉请对中国进口钢管征收60%或更多的反倾销关税以及15%到30%的反补贴关税,两者叠加最高可达90%。据悉,该诉求主要针对从中国进口的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钢管,总价值约4亿元。

  此前,美国商务部已于9月9日作出初步裁决,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油管加征10.9%至30.69%不等的关税,总金额超过26亿美元。

  “我的钢铁”网副总裁贾良群昨日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90%的关税意味着中国的钢管基本上没法再出口到美国,这对国内钢管生产企业来说是致命一击,但就国内钢铁行业的整体状况而言,钢管产量占整个行业比例仅为2%,所以不至于对整个钢铁行业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已引来效仿。本月上旬,印度和墨西哥企业已分别向各自政府针对来自中国的同类产品提出相似诉求。

  贾良群认为,随着复苏迹象的明朗,美国等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很可能会逐步增加。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工会15日暗示,很可能将在多个行业发起抵制“中国制造”的活动,目前正在关注造纸、玻璃、水泥、钢材等多个中国产品占领的行业。美国工会拥有85万成员,正是向中国轮胎发难的急先锋。

  中方反击下一步:大豆?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昨日表示,美国大豆商在获得政府大量补贴后正在向中国倾销大豆。

  中国今年前8个月共进口大豆2990万吨,其中大约40%来自美国,贸易规模高达100亿美元。有消息称,中国相关部门去年曾就美国农业补贴问题进行研究,但结论是对进口大豆加征关税不可行。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天决定对华采取轮胎特保措施、加征特别关税后,中国随即反击,启动对美国进口部分汽车、肉鸡产品进行“反倾销、反补贴”的立案调查程序。不少人认为,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报复措施中,最有力的是对进口自美国的大豆采取反倾销措施。但是有分析师认为,因中国已经依赖于大量廉价海外供应,此外东北部地区还受旱情困扰,选择在大豆行业出击也许不是合适的方式。

  美国罗格斯大学经济学教授TomPrusa在接受财经网采访时认为,中美两国通过磋商解决争端的可能性很小,但在随后世贸组织专家组的调查中,“中国很可能赢得裁决。”

  TomPrusa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决定提高中国输美轮胎关税,是基于两个判断:首先,中国政府对轮胎特保案反应不会太强烈;其次,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和其他行业协会今后不会再对中国提起特别保护调查。而事实是,奥巴马的两个判断都是错的。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