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青岛港逆势发力 投建首个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

2009年09月18日06:4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吴文坤

  青岛港逆势发力 投建首个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

  每经记者 吴文坤 发自青岛

  金融危机下,青岛港却逆势而上。2009年上半年,青岛港集装箱业务同比增长2%。

  目前,青岛港正在考虑紧抓金融危机的机会,进一步扩大规模。

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港)副总裁田广文对《每日经济新闻》透露,青岛港正在青岛董家口规划投资30亿元建设一批码头,其中第一个40万吨级的铁矿石码头预计最快在明年底完工,其合作方直指铁矿石供应商巴西淡水河谷。

  出“奇招”逆势增长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8月出口值同比下降23.4%,进口值下降17%,中国进出口已连续10个月下滑。

  中国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工业品处处长晁宁昨日表示,虽然今年8、9月份外贸订单有所回升,但总体形势并不乐观,预计今年中国外贸仍会呈两位数负增长。

  受进出口下滑影响,港口业受到明显冲击。海关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056万标箱,前7月累计完成6673万标箱(TEU),同比下降9.9%。以上港集团为例,该集团8月份集装箱吞吐量为218.8万标准箱,同比仍然下跌。

  在此形势下,青岛港却逆势增长。数据显示,1~8月份,青岛港完成吞吐量实现港口收入同比增长5%,实现利润同比增长4%,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截至8月18日,2009年港口吞吐量已经突破2亿吨。

  在危机中,该集团采取了一种“非常”策略——为船运公司提供空箱存放服务,2009年上半年,青岛港的空箱作业就达到了60多万箱。既帮助船运公司度过危机,也为港口带来装卸收益,田广文认为这是双赢。

  “在如此困难时期,1~8月青岛港也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81.3万标准箱,同比增长2%。”田广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2009年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同比超过2%没有问题。

  众多迹象也表明,中国的外贸形势开始回暖。在日前召开的达沃斯论坛上,大连港和营口港的董事长均表示,全球经济的复苏令公司运营出现改善。

  田广文还透露,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在今年一季度,当时青岛港场地上堆放了15万的空箱,“现在已经减少到8万左右”。而去年底曾经积存高达1600万吨铁矿石,现在降为1200万吨。

  定位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

  9月1日,青岛前湾保税港区(一期)顺利通过验收,成为中国第七个正式通过国家验收、封关运营的保税港区。其中一期封关范围内就包括了青岛港前湾港区8个集装箱泊位和2个多用途泊位。

  青岛港业务部副部长王宝生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保税港封关运营将助推天津港的发展,区内企业可享受便捷的进出境手续、优惠的税收政策、宽松的贸易管制、简化的业务手续等多方面的待遇。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还获悉,青岛港将在青岛董家口地区进行更大规模的建设。

  “青岛港在规划上一直紧跟市场。”田广文表示,在董家口建设的第一个项目就是40万吨的铁矿石码头,其合作方直指巴西淡水河谷。

  巴西淡水河谷目前铁矿石年产量达3亿吨,其主要市场在中国。田广文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淡水河谷也在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巴西铁矿运输距离太长,成本高,要降低成本就要造大船。”

  记者了解到,巴西淡水河谷计划到2012年制造完成16艘40万吨级的船来运输铁矿石,第一艘预计在2010年一季度下水。而该船与两艘20万吨级的船相比要节省运输成本30%。

  “有多大的船,我们就有多大的码头。”王宝生表示,40万吨级的大船现在国内没有码头能接,在董家口规划建设铁矿石码头就是为了与淡水河谷合作,该码头在明年年底可能投入运行。

  他还透露,青岛港将在董家口建设4个40万吨级、2个20万吨级、5个10万吨级的码头,业务涉及铁矿石、原油、煤矿和杂货四大类。

  根据 《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总体规划》,董家口港区规划泊位112个,比胶州湾老港区和前湾港区泊位总和多21个,港口吞吐量将达3.7亿吨,未来3至5年,董家口港区将形成4000万吨吞吐能力,相当于再造一个青岛港。

  王宝生表示,董家口全部项目投入运行预计要8年,一旦完工,青岛港无疑超越韩国釜山,实现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的目标。

  期待产业合作方进入

  田广文对记者表示,董家口的项目建设总投资将达30亿元,将继续走青岛港一贯坚持的“中外合资”路线。

  2004年,青岛港集团与另外三大集团合资成立青岛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该合资项目总投资8.87亿美元,其中,青岛港占31%,铁行集团占29%,中远集团占20%,丹麦AP穆勒——马士基集团占20%。

  2007年10月,QQCT与香港泛亚合资成立青岛新前湾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QQCTN),总投资14亿美元,其中QQCT占80%,香港泛亚占20%。

  “中外合资”模式的成功,直接将青岛港推上集装箱吞吐量中国第一、外贸吞吐量中国第二的位置。

  王宝生表示,招商引资的工作现在还在进行,除以上的合作方外,青岛港也欢迎更多的合作伙伴进入。但青岛港更需要的是产业合作方,纯粹的资本进入没有多大意义。“关键看合作方能否带来货源能和航线,能否促进青岛港主业的发展。”

  不缺资金也是青岛港拒绝纯资本合作的原因。据青岛港的官方资料显示,当前该集团总资产已达217亿元,负债率仅为20%。田广文表示,资金对青岛港不是问题,集团计划在今明两年还清债务。

  “新项目肯定将是国家控股。”王宝生透露,在建的第一个40万吨级铁矿石码头,当前完全是青岛港在投入,投资已达1亿多元。针对此码头与淡水河谷的合作也在商谈之中。此外,青岛港也有意与必和必拓合作,为后者建造筛分基地。

  具体会有哪些其他合作方?青岛港有关人士均表示不方便透露。不过田广文对记者表示,合作方肯定有两类,一是各大钢厂,另一类则是各大产品供应商。

  新闻链接

  洋山深水港三期工程通过国家验收

  9月16日,作为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洋山深水港三期工程(二阶段)已经通过国家竣工验收,这意味着洋山深水港北港区主体工程已全部通过国家验收。

  据悉,洋山深水港主体工程分三期,2002年开工,至2008年建成,港区总面积为8平方公里,设计年通过能力930万标箱,建有16个集装箱泊位,配置60台大型集装箱桥吊。其中洋山深水港三期工程(二阶段)码头全长1250米,于去年12月6日建成,随即投入试运行,包括3个7万~15万吨集装箱专用泊位,设计年通过能力为220万标准箱。

  洋山港边检部门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洋山港国际出入船舶数量已达606艘(次),打破历史记录,人员出入13783人次,环比增长1.98%,两项数据均创今年最高值。受“莫拉克”台风等因素的影响,8月份洋山港区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0.40万标准箱,环比下降0.57%,水中中转箱量34.96万标准箱,环比下降14%,其中国际中转箱量6.4万标准箱,环比下降9.18%。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验收委员会主任徐祖远在代表验收委员会颁发验收合格证时表示,验收完成标志着我国沿海港口规划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对于提升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我国水运的国际综合竞争能力、取得东北亚地区的航运优势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作为洋山深水港开发建设的主体,主要承担洋山深水港项目投资管理工作的上海同盛投资(集团)公司则表示,后续将全面开展内河航道建设,力争在2020年前建成“一环十射”高等级内河航道网,提高集装箱水中中转比例。

  每经记者 孙嘉夏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