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绿城寿柏年“服输”不分央企民企只论实力强弱

2009年09月18日0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朱蔚淇

  绿城寿柏年“服输”不分央企、民企只论实力强弱

  每经记者 朱蔚淇 发自香港

  绿城地产常务副主席兼行政总裁寿柏年着一身黑西装、系一条绿领带,站在背景板前,热情地招呼前来参加2009绿城中国(03900,HK)中期业绩发布会的记者。

  昨日,在谈到新晋“地王”中海地产时,他表示,没有拿下“长风地块”,绿城“服输”,但在绿城眼中没有“央企”与“民企”之分。

  绿城净负债率仍高

  尽管刚公布的1~8月份销量数据飘红,但由于房地产业特有的入账制度,绿城本期中报上的数据并不好看。在今年上半年,实际收入仅为19.4亿元,同比上升10%,股东应占利润下跌5%至3.23亿元,毛利率从36%降至29%,净利率下降3个百分点到18%。

  受强劲销量带动,绿城上半年资金回笼速度加快,净负债率已由2008年底的140%下降为今年6月底的108%,但是这个比例仍然较高。绿城财务总监林战表示,集团目前负债约为170亿元,上半年利息实际开支8.3亿元,但财报中仅为1.9亿元,因为大部分已转化成了项目成本。

  值得指出的是,绿城一向以合作方式开发地产,因此在项目权益分配上的比例只有约60%。寿柏年说,绿城作为一个市值仅为200多亿元的民营房产公司,仅靠自己的实力是做不大的,未来将继续采用合作开发策略,充分利用别人的钱和自己的品牌。在刚与平安信托签署框架协议后,绿城还将寻找与大型国家金融机构合作的机会,大力推行“信托金融”合作平台。

  他预计绿城今年的销售额能达到400亿元,而明年新推房源可售金额在600亿元以上。

  “央企与民企是公平竞争关系”

  “我们只分有实力的企业和没实力的企业,中海实力比我们强,他们的资源比我们多。我们并不认为央企在房地产开发上一定比民企占有太多优势,大家都是公平竞争的,只是实力有强弱。我们实力不够,只好认输。”

  “许多舆论把此事看成‘央企’与‘民企’的较量,其实大家都是公众企业、上市公司,都要按照市场规律、根据各自对市场的判断来做事。”

  寿柏年认为,没有拿到上海长风地块,绿城失去了一个机会,但还会有另外的机会。事实上,绿城在本月频频出手,前不久又以14.2亿元将北京通州一块17万平方米地块收入囊中。

  绿城一直以来在增加土储方面比较激进,早几年在多个城市造就了一批“地王”,有媒体发问:假如未来土地价格下跌,绿城会后悔吗?寿柏年谨慎地表示,不敢保证一定不会后悔,但从目前看绿城的记录还很良好,因为曾经的“地王”已经变得便宜了。“每个公司根据自己的判断来做决定,我们也应该承担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