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年内新低 8月外汇占款增量“腰斩”

2009年09月18日06: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春

  年内新低8月外汇占款增量“腰斩”

  每经实习记者 曾春 发自北京

  在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环比双增的同时,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却意外创下年内新低。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8月份,我国金融机构的外汇占款增加1187.54亿元,较7月份的2204.56亿元减少1017.02亿元,环比减少近50%。

同时,这也是自去年11月以来新增外汇占款最少的一个月。

  外汇占款是指银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其增量可作为考查外汇资金流动的重要指标,外汇来源或为贸易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居民的外币储蓄等。今年5月,新增外汇占款曾达到2425.65亿元的年内高点,即被猜测或为境外“热钱”流入所致。

  专家认为,8月新增外汇占款大减或因受美国经济回暖的影响,资本开始回流美国;此外,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居民和企业结汇意愿也随之下降。也有分析认为,或系热钱认为中国资产价格已高主动撤退所致。

  资本开始回流美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认为,由于美国经济回暖、股市复苏,部分资本开始回流美国,预计未来一两个月境外资本流入仍将放缓。

  如果将8月新增1187.54亿元人民币兑换成美元的话,相当于净购入了约173.82亿美元。而8月份我国外贸顺差为157.12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FDI)为74.99亿元,合计高达232.11亿美元,远超出本月金融机构的净购入量。

  丁志杰指出,外汇占款增额与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之间的差额,会反映出跨境资本的流向。今年以来跨境资本流入和流出的速度增快,反映了世界经济复苏的步伐不一致,另外市场对于经济复苏的信心仍然不足。

  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外贸顺差、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均有所下降,外汇占款增加量明显低于金融危机爆发以前。5月份外汇占款创年内新高,达到2425.65亿元,7月份为2204亿元,为年内单月第二新高。前7个月,外汇占款均值约为1400亿元。

  “一旦有风吹草动,跨境资本就会有所动作,现在跨境资本的流动,不仅仅取决于中国,还要取决于其他国家经济发展的状况。”丁志杰说。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8月份新增外汇占款意外滑落至新低,应与海外收购大增有直接关系。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外汇新增贷款增加较快,6月外汇新增贷款达到了372亿美元,同比多增358亿美元;而8月外汇各项贷款也增加了192亿美元。

  对此,丁志杰表示,随着世界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国企业将继续实施“走出去”战略,企业海外并购需要外汇支持,因此结汇量有可能减少。但是该因素不具有趋势性,整体上来看,8月份外汇占款增量减少主要是受美国经济好转的影响。

  人民币升值预期下降

  另外,近期人民币升值预期的下降也被认为或是8月新增外汇占款创新低的原因之一。

  Fx168首席外汇分析师李骏表示,受政府货币政策微调的影响,8月份股市从高位直线下跌,最低时曾跌至2600点,市场开始担心政府或将收紧流动性,从而导致境外资本流入速度放缓。此外,近期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一直在6.83上下浮动,使得依靠人民币升值套利的境外游资流入减少。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昨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等交易货币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272元。

  一国有商业银行金融市场部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从海外无本金交割(NDF)市场看,8月份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出现下降,导致了海外热钱流入减少,同时企业和居民结汇的意愿也有所下降。不过,也有不愿具名的专家对本报记者分析指出,外汇占款剧降,也可能是因为流入中国A股的热钱在考虑“性价比”后,认为A股相对风险已高,主动选择回流所致。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