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特保案效应发酵 美国钢厂申请对中国钢管加税

2009年09月18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陈姗姗

  在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中国轮胎征收保障性税的决定之后,美国的钢铁业似乎受到“鼓励”,也再来“凑热闹”。

  昨天,美国最大的钢铁公司美钢联(U.S. Steel Corp)向美国商务部提交了一份申请,要求对从中国进口的一些钢管产品征收最高60%的反倾销和最高30%的反补贴关税。

这些钢管产品主要是用于化工、石油化工、炼油厂及相关业务的进口钢管。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在本月9日刚刚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油井管征近31%的关税,认为这些进口钢管得到了不公平补贴的支持。

  当时,美国商务部也是应美钢联等在内的美国6家钢铁企业要求,对中国的油井管加征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这一针对“双反”申诉金额高达27亿美元。当时美国媒体就认为,这有可能是一系列针对中国钢铁倾销申诉的开始。

  很快,油井管的出口钢厂宝钢和天津钢管集团发表声明强调,美国从中国进口油井管数量的增加,与美国近年来因油价居高不下而大量开发石油资源、增加石油供应是密不可分的。美国存在着真实的需求,中国的出口弥补了美国国内的供应不足。

  上述声明还说,美国油井管产业所谓的“中国进口产品对其造成的损害”实际上是由根源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造成的,与中国出口产品无关。

  事实上在过去两年来,美国已对4种中国出口的钢管类产品征收了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分别是环形焊管、薄壁矩形管、小口径管线用管和焊接不锈钢压力管。

  美国是中国钢管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中国的钢管产品约占其1/3的市场份额。多年前,由于美国已对中国的热轧板卷、中厚板和螺纹钢采取了反倾销措施,上述三种主要产品出口美国受限,才导致我国出口美国的钢材品种主要集中在线材和钢管上。

  “现在我们出口到美国的钢管产品价格比国内销售的还贵,不可能低于成本价销售,而且最近国外需求不好,很多钢管产品的出口并没有以前那么好,而且东盟一些国家出口的钢管价格比我们出口的价格还低。”“我的钢铁”分析师宓云颉昨天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我国钢管产品出口逐月回落,根据中国海关统计数据,2008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管229万吨,2009年1月,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管下降到10.10万吨,2月更是进一步减少到6.90万吨。

  而一家钢管出口贸易商更是透露,去年他出口了3万吨钢管,而今年只有四五千吨。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