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政专款力挺关闭小煤矿 煤价望获支撑

2009年09月18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有关省(区、市)“十一五”后三年关闭小煤矿计划表

  注:小煤矿是指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以下的乡镇煤矿 编辑 李小兵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祝建华

  财政部等三部委昨天公布了《中央财政整顿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下称《办法》),以促进各省小煤矿关停。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有助于进一步缓解煤炭供应过剩压力,使煤价在未来一年内获得支撑;另一方面,煤矿供应趋向集中,煤炭巨头将左右市场。

  《办法》称,为按时完成国家下达的“十一五”后三年(2008至2010年)整顿关闭小煤矿的工作任务,特设关闭小煤矿专项资金。《办法》所指小煤矿是指生产能力在30万吨/年以下的煤矿。
去年10月,国家发改委等部委下发相关关停通知,要求三年之内,全国共将关停小煤矿2501座,以每个矿产量15万吨计,总量达3.75亿吨。

  实际上,出于安全考虑,自2005年以来,许多省小煤矿一直处关停状态。几年下来,各省关停小煤矿的门槛不断提高,目前远高于指定的30万/吨。据悉,内蒙古煤矿平均产能达到70万吨以上。山西省政府今年将关闭对象由30万吨以下矿井提升至90万吨以下矿井。

  小煤矿关停后,一方面有效抑制了煤矿供应,另一方面,大煤矿乘机整合小矿,扩大资源储备,其中以山西大矿最为明显。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中油化建的重组方山西煤炭进出口公司,因为以贸易起家,资源储备相对不足,借力山西整合小煤企,其在山西的资源量已由八、九亿吨升至28亿吨左右。另有一家公司,借着整合领储备了百亿吨资源。

  国泰君安煤炭分析师杨立宏称,大矿整合小矿后,煤炭供应市场由过去低、小、散,向集中供应转变,煤炭巨头市场话语权增加。比如,山西煤炭产量主要集中在“5+2”:即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晋城煤业和国阳新能的大股东,以及煤运公司和山煤进出口公司。

  不过,杨立宏同时指出,许多被整合的小矿并不是永久性关闭,经过技改,一两年后,也即2011年至2012年,它们的产能将释放,加上铁路交通改善,届时,若需求不足,煤炭行业或面临恶性竞争。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