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零对价转让掉期协议重庆路桥脱身金融衍生品

2009年09月18日02: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见习记者 郭成林 ○编辑 裘海亮

  重庆路桥今日公告,为规避利率掉期业务风险,公司与重庆未来投资公司、工商银行重庆朝天门支行签署《转让协议》,将公司于2007年7月5日、9月17日及9月18日与其签署的三份金融衍生品投资协议项下的权利义务,以零对价转让给未来投资。据悉,未来投资是重庆路桥控股股东母公司重庆国信投资的全资子公司。

  记者随即查证资料,并未发现重庆路桥有针对上述事件的董事会决议及公告,仅在当年年报中发现了相关描述。


  重庆路桥2007年年报表示,出于尝试金融工具创新与降低财务费用的目的,公司与工商银行重庆朝天门支行签订人民币债务成本管理专项财务顾问协议。公司委托工商银行进行一笔以30年期美元掉期利率(CMS30)与2年期美元掉期利率(CMS2)利差挂钩的债务风险管理业务,其期限为2007年9月20日至2012年9月20日,交易币种及本金额为人民币5.5亿元,每月20日为一个计息期。

  记者浏览具体协议后发现,该笔风险管理业务实质是一种风险较小的金融衍生品——CMS投机,标底为美元长短期掉期利率的差值。按惯例,在整场交易中,工商银行一般仅承担中介的角色,赚取6%的服务费,并不持有敞开的头寸,真正和企业进行对冲的应是国际投行。

  据协议条款推算,当一年内美元CMS30

  一般经济稳态下,一国的长短期利率间均存在一定差值,极端情况下才会出现利率倒挂(金融风暴前美国历史上也仅出现过十几天),所以即使风险收益的上限并不对称,此类CMS投机也属风险较小的衍生品交易。在人民币升值以及信贷紧缩的2007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渐渐青睐于CMS的债务管理功能,其交易规模出现持续攀升之势,保守估计也达千亿。

  据2007年年报,重庆路桥曾大胆地表示,该衍生品交易将为公司每年节省350万的财务费用,不料金融海啸汹涌而来改变了原有的风险估值。但即使如此,因交易标底为美元利率(危机后欧元利差常现倒挂),重庆路桥的投资情况还颇为健康。据记者统计,2007年公司实现87.7万的利率掉期收益,2008年该收益上升至328.34万,2009年上半年仍达164.99万元。今年下半年,面对美国复苏不稳及隐性通胀等因素所带来的利率变动风险,重庆路桥果断抽身未来有可能面对的衍生品困局,从目前来看或属大智之举。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