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五粮液调查门激发3大猜想 董事长年薪不足10万?

2009年09月18日07: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张汉青 韩丹
  新闻背景:9月10日上午,一位不愿具名的五粮液集团内部相关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证监会来调查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些事情,公司已按照相关规定对此事进行了公告。该人士称,证监会来调查肯定是有原因的,对于外界传言“五粮液偷税一事”,该人士称这些都是外界的猜测,对五粮液来说,偷税是不可能的,并表示,偷税是由税务局来管而并非证监会。他还介绍说,目前“五粮液的生...中新社发司海英 摄

  到目前为止,五粮液“调查门”事件仍然未现原因真相。


  在证监会对立案调查情况秘而不宣,以及五粮液自被调查以来始终未停牌等诸多悬疑下,此前备受机构追捧的这只白马股所面临的质疑声日渐高涨,围绕这一事件热点演绎出了三大猜想。

  证监会到底要查什么

  9月9日,五粮液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9日接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立案调查。这是继2001年五粮液时任董事长、董秘因在重大购买、出售资产过程中存在违规行为被证监会通报批评后,五粮液遭受的第二记监管“重拳”。

  消息显示,证监会已经掌握五粮液违规的材料,目前证监会稽查总队已经派人前往宜宾直接调查。然而,中国证监会到底要对五粮液“立案调查”什么?到目前为止,包括证监会和五粮液公司在内的当事方一直秘而不宣,均未对此做出明确回答。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坚决表示,“没法说,目前还没到适合说的时候。”对于被调查情况,五粮液公司董事长唐桥也表示,“至于究竟如何违规,至今仍是一头雾水。”唐桥称,公司也曾询问过证监会相关部门,未有回音。

  自五粮液发布被立案调查公告以来,各种猜想甚嚣尘上。根据市场普遍判断,五粮液受调查,可能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偷税漏税,说五粮液3年少交了19.3亿元消费税;二是通过关联交易输送利益到(五粮液)集团公司;三是五粮液投资公司与亚洲证券的关系。一位行业分析师向记者称,“五粮液巷子很深,各种情况可能杂糅在一起。即便以后证监会公布了调查结果,真相也未必如查实的那么简单。”

  面对市场的诸多质疑,唐桥15日对证监会调查一事向媒体作了说明。关于“五粮液3年偷税漏税19.3亿元”的质疑,唐桥说:“五粮液不存在偷漏税的问题,作为一个国有企业,五粮液从1998年到2008年,实现各项税金166.76亿元,上缴各项税金158.48亿元。特别是近3年来,实现各项税收63.9亿元,实际上缴69.26亿元,其实还多缴了近6亿元税金。”

  关于关联交易问题,唐桥说,公司上市之初,由于受到上市份额的限制,五粮液有大量资产被挡在上市公司门外。这是一个体制问题,并不是五粮液造成的。针对涉嫌亚洲证券案质疑,唐桥郑重声明了两点:第一,五粮液的领导班子没有任何人在其中涉嫌有非法利益。第二,五粮液上市公司没有出一分钱进入亚洲证券去炒股。

  五粮液为何不停牌

  在市场热衷于猜测证监会到底要查五粮液什么的时候,另一个质疑和猜想也同时迸发:五粮液被立案调查之事非同寻常,而交易所这次为何没有要求五粮液停牌?

  实际情况是,五粮液9月9日公告受到证监会调查后,并没有像以往一样或者按照惯例实施停牌,反任股票价格在9月9日下午狂跌,五粮液市值较中午停牌前蒸发掉近57亿元。9月10日,五粮液股票价格继续下跌,两个交易日,五粮液市值缩水近10%,“屯兵”于五粮液的106只基金和近50万的投资人因此惨遭损失。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今交易所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严格甚至可以说是近乎苛刻。只要会引起较大股价波动的情况,通常都会要求上市公司停牌。而这次五粮液未予停牌处理,让市场颇为困惑不解。

  五粮液为何在发布被证监会调查的公告后不停牌成为谜团之一,到目前为止,五粮液一直未对此事给予进一步的解释说明。参与五粮液15日小型媒体见面会的记者注意到,董事长唐桥当日谈起被证监会调查一事情绪很激动,至于证监会调查的详尽缘由都说不清楚,更遑论公司停牌之说。

  一些股民质疑说,五粮液发布了这样一个语焉不详的公告,必然会引起股价的大幅波动,证监会在给公司发调查令的同时,应该要求公司停牌。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7月8日,五粮液发布关联交易公告后果断停牌。坊间传闻,7月8日停牌时五粮液相关人员趁机购买了大量的股票,结果复牌后涨停。业内人士指出,此次被证监会调查事件比7月8日的关联交易要严重得多,五粮液9月9日仍旧交易,值得质疑。

  老总年薪不足10万元可能吗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布的消息,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桥在9月11日一次性从二级市购买五粮液2万股,购买均价22.20元/股。对此普遍的解读是,董事长“托市”之举意在用自身行动对二级市场和广大投资者作出正面回应,藉此稳定股价和投资者情绪。

  记者在五粮液2008年年报中看到,五粮液17名高管去年的年薪总和为99.94万元,高管个人年报酬总额基本都在五六万元左右,其中最高的是集团董事长王国春,年报酬总额91787元,而唐桥全年的报酬总额为77583元。

  唐桥此举受到了一直关注五粮液的著名财经撰稿人李德林的质疑,“这笔股票的购买均价22.20元/股,交易价值将近45万元,从年报上看,这笔交易花掉了他至少不吃不喝6年的工资。这个数字显然是有问题的,那我就要问了,他这钱是从哪里来的?”

  李德林同时指出,五粮液其他高管的工资状况也与五粮液的“江湖地位”不相称。“根据五粮液2008年的年报显示,近20名高管中没有一个人的年薪超过10万元,且他们的总工资为99万多元,还不及茅台集团董事长季克良一个人的年薪。”

  “五粮液之前就有拿自己的钱炒自己股票的前科,那么这次唐桥到底是拿自己的钱,还是又拿公司的钱呢?”李德林在博文说,五粮液高管低薪酬有一种可能是,五粮液是生产销售型企业,高管会因业绩出色而受到政府的奖励,“但具体有多少就不知道了。”

  而署名“李微敖”的人士也发表题为“五粮液新衣”的博文称,五粮液2008年报里公布,唐董事长全年报酬总额为77583元。这样算下来,唐董事长得要用5.72年的时间,不吃不喝,才能买得起这2万股自家股票啊。为了公司的发展,唐董事长可真不容易……“五粮液的"新衣"很多,一件件说出口、脱下来,也蛮好玩的。”

  对于公司高管薪酬问题,五粮液公司董秘彭智辅以“年报上都有”为由,不愿对此做出进一步置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网友讲述租房族的郁闷
·大城市多少钱才能养老?一算吓一跳——100万
·看看马来西亚的低廉房价,中国能与国际接轨吗?
·原发改委专家爆:一线油田工人工资远低于全国平均
·专家超雷人语录:房价太低中国人会变懒汉
·天价电费背后隐藏着什么秘密 “黑”权力争夺
·网友:金融危机是怎么让经济学家一夜暴富的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炫紫梦幻婚房送给你
·二房二厅88平简约婚房 优雅设计 中式田园风
·1室1厅变身为2室2厅 单身MM经典公寓设计
·4W打造温馨小屋 典雅浪漫的混搭复式家
·12万装147平活力俏家 50平北欧风情巴洛克家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