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理财品置换存量信贷 银行图谋“一箭双雕”

2009年09月18日08: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陈珂

  理财品置换存量信贷银行图谋“一箭双雕”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迫于资本充足要求的约束,在股权融资尚未成行前,信贷理财产品正逐渐成为商业银行“一箭双雕”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拨备覆盖率的路径。

  据普益财富最新的统计报告,今年8月共有24家银行共发行了212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中,有83款理财产品将募集的资金投向了银行存量的信贷资产、有85款理财产品用于新发贷款,另44款理财产品用于组合投资 (绝大部分投资于信托融资项目)。

  “新发贷款理财产品数量比上月有所减少,而存量信贷资产理财产品数量有所增加。”普益财富评论道。相比2008年上半年,商业银行这一操作的目的已有本质区别。2008年上半年,由于受信贷额度的控制,商业银行更多是通过上述理财产品,向个人投资者募集资金以满足优质客户的融资需求。而目前这一操作,通过募集资金“置换”本行已经发放的贷款,更多是满足银行自身的需求。

  “主要是对银行的拨备有影响。”一股份制银行投行部副总表示,由于银行原本已经对上述贷款计提了拨备,而在表内的风险资产被置换后,相当于风险资产总量下降,而这部分拨备也可得到释放。“一方面不会再继续扣减银行本已不多的资本金,另一方面,随着风险资产总规模下降,原有的拨备覆盖率随之也提高了”。

  相关统计显示,今年3月至9月初,招行建行、中信、交行、光大、工行和浦发等7家银行发行的该类产品合计占据全部发行款数的80%。上述这些热衷于发行此类产品的商业银行,或多或少都面临着资本充足率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银行信贷理财产品购买的贷款项目中,甚至还有一些起息日是在今年7月。这意味着可能银行在发放一笔贷款2个月后,即开始寻求置换。

  从今年8月信贷类银信合作产品预期收益率看,期限在6个月以下、6个月~1年、1年以上的预期收益率分别为2.75%、3.40%和4.07%。而今年6月的统计数据显示,银行对非金融性公司及其他部门的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8%,这意味着通过上述操作,除了调整信贷结构外,发行银行可能还能从中获取一定的利差收益。

  另一方面,根据普益财富的统计报告,近期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已经很少设置相关的担保措施,大多依靠判断资产的“优质性”来约束风险。

  “这种操作实质上可以看成一种资产证券化方式。”一银行内部人士表示,但由于缺乏成熟市场风险承受层次丰富的需求方,而个人投资者承受力有限,“这种操作没有大规模铺开的市场条件,只能说是银行的一条应急渠道”。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