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麦克唐纳:又一位殉葬金融危机的总裁

2009年09月18日09:0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来源:经济参考报)

  如果不是以自杀这种决绝的方式离世,可能世人根本就不知道鼎鼎大名的洛克菲勒家族聘请了一个与家族毫无渊源的“外人”———詹姆斯·麦克唐纳来管理家族资产。

  作为一个被诸多豪门青睐的投资管理人,麦克唐纳在洛克菲勒投资公司就职期间,获得了家族成员的好评。甚至有人认为,他可能是洛克菲勒家族有史以来聘请的最好管家。他改变了洛克菲勒公司保守狭隘的形象,让人们再次想起老洛克菲勒的巨人风采。


  洛克菲勒投资公司的资产约有300亿美元,数字并不惊人,但它代表的却是一个美国乃至全世界赫赫有名的财富大家族。能够管理好这个公司,并不仅仅意味着使公司收益提高、股东获得丰厚利润这么简单,詹姆斯·麦克唐纳面临的更大的问题是,如何保存和发扬好洛克菲勒家族的文化和历史遗产。

  “好管家”为何高调离去

  麦克唐纳被发现死于马萨诸塞州的达特茅斯一家汽车经销商店铺后的一辆汽车中,马萨诸塞州布里斯托尔县地区检察官驻新贝德福德港的办事处15日称,麦克唐纳13日身亡,死因明显是开枪自杀,终年56岁。

  目前为止,并没有任何说法明确詹姆斯·麦克唐纳的自杀原因。有人称是因为马萨诸塞州正展开一项针对投资顾问欺诈客户行为的大规模调查行动;也有人认为是当前恶劣的金融环境,令从事投资管理业务的麦克唐纳压力过大而走上绝路。

  美国证券和交易委员会(SEC)一名发言人拒绝就麦克唐纳或洛克菲勒公司是否面临调查进行置评。

  不过最主要的一种说法,是认为詹姆斯·麦克唐纳的自杀与今年5月他从美国最大商业贷款公司CIT集团(CITGroupInc)董事会辞职有很大关系。麦克唐纳曾是CIT的董事会成员,但是在这一次金融危机中,CIT作为商业贷款公司并未能逃脱金融风暴的袭击,股价自2007年5月31日至2009年6月5日,曾从61.11美元暴跌至3.24美元,至今还在2美元以下。今年5月麦克唐纳曾和另两名管理层人员从CIT的董事会辞职。

  辞职之后,本来就非常低调的麦克唐纳更是消失在媒体的视线之外,直至自杀,才重回公众视线。只是这一次亮相,恐怕也非他所愿。

  优质理财顾问的挑战

  应该说,麦克唐纳对于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和如何为客户取得尽可能多的投资收益等方面,是一位行家里手,他长期以来是很多富贵家庭信任的理财顾问。

  作为身兼哈佛大学和弗吉尼亚法学院教育背景的人士,麦克唐纳身后还有一长串的职业头衔,大多与金融法律相关。

  从2001年开始,麦克唐纳担任洛克菲勒投资公司的CEO。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咨询公司,是由石油大亨约翰·洛克菲勒于1882年创立的家族企业发展而来的,起初创立该企业的目的是为了管理家族资产。目前,该公司管理着280亿资产,其客户包括基金会和一些私人投资者,当然它的大部分业务依然是管理洛克菲勒家族的资产。

  2000年底,由洛克菲勒公司发布的委任令中,当时的洛克菲勒董事长艾比·米·奥尼尔(AbbyM.O"Neill)给予了麦克唐纳高度评价。她认为,麦克唐纳是一位具备了丰富的专业投资管理和服务经验的人士,他的加入将有助于公司在美国及国际市场中拓展业务,并建立起领导地位。在此之前,麦克唐纳曾经在佩尔拉德曼公司(PellRudman&Co.Inc.)担任CEO一职。2003年,他出任纽约泛欧交易所董事。

  正如艾比·米·奥尼尔所言,麦克唐纳在任期间,确实将洛克菲勒这样一个家族公司,逐渐转变成更适应现代社会的投资公司。麦克唐纳曾经说,“因为纯粹的家族组织是保守而狭隘的,充满官僚习气,他们根本不愿意聘请一流的人才来为他们管理财富。”而他的目标也是重塑洛克菲勒公司,使其在不改变主人的前提下,发展成世界上最适合个人和机构投资的财富管理组织。

  麦克唐纳去世后,现任洛克菲勒公司董事长科林·坎贝尔(ColinCampbell)发布的声明中,与8年前一样,仍然给予了麦克唐纳高度评价,称他“显示出了优秀的领导能力”。

  CEO们:“皮厚”者笑到最后

  很可能,在金融危机下,身为掌管着巨量财富的CEO,更容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从而导致过度抑郁或者悲观的情绪。

  有消息证明,在洛克菲勒投资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投资策略报告上,麦克唐纳认为,这个市场的低迷是史无前例的。但是他对中国经济很有信心,他认为如果中国每年保持8%的增长速度,到2018年中国的经济总量将与美国总体相当。

  但对中国经济的乐观并不能扭转麦克唐纳本人的悲观情绪。不过,这似乎也是CEO们的通病,同样在9月以自杀形式告别人世的还有前金融服务公司董事长兼CEO芬恩·卡斯帕森,他被发现在美国罗德岛州韦斯特利开枪击中头部身亡,终年67岁。

  更早一点,金融危机的始作俑者之一———房地美公司高级副总裁兼代理首席财务官大卫·凯勒曼今年4月在卧室自缢身亡。

  今年3月被迫辞职的荷兰银行前首席财务官鲍米斯特也在今年6月底饮弹自尽。

  与CEO频频自杀“相映成趣”的是,本月16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示,他预期2010年经济出现“温和”复苏,大约会增长3%。

  在经历了为期一年左右的金融危机后,华尔街大换血、美国人开始存钱、金融监管越来越严厉、高盛仍然笑傲江湖,而那些或因为决策失误或因为贪婪成性而闯祸的CEO们,活不下去的成为媒体列表中“金融危机自杀CEO”的一栏,活下去的,则还“精神着”呢。

  雷曼兄弟执行长傅德在雷曼倒闭后,承受无数谩骂、抨击与官司,几乎无地容身,朋友大都劝他避避风头,让恶毒氛围沉淀两三年。他却听信少数朋友的话,决心奋战到底。中间霉星高照的日子里,他避到佛罗里达州和爱达荷州的度假屋,打打高尔夫、爬爬山。去年10月21日,傅德申请注册一家企业顾问公司,今年春天开张,公司除了他以外,还有一位资浅合伙人和两位员工,一共4人。

  美林证券的沈约翰目前正和几家未上市公司接洽,考虑出任董事兼经理人。今年夏天,他在纽约州老家为儿子举办婚礼,邀请高盛与纽约证券交易所的朋友观礼,却未邀请美林的多位老同事。(记者 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