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中国8月外汇占款创9个月新低 国内资金流出加速

2009年09月18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孔华
  外汇占款下降几大可能原因

  海外热钱流入兴趣减弱

  企业、居民卖出外汇意愿下降

  可能与中国海外并购所需资金流出加速有关

  央行昨日数据显示,8月份外汇占款达1187.54亿元人民币,相当于173.82亿美元,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位。
而同期中国仅外贸顺差及FDI两项总额就高达232亿美元,超出当月银行体系的外汇占款量。

  对于外汇占款的减少,分析师指出,8月份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达到低点,这直接导致海外热钱流入兴趣减弱,同时企业、居民卖出外汇的意愿下降。此外,外汇占款的下降也可能与中国海外并购所需的资金流出加速有关。

  短期大反弹可能性低

  对于外汇占款的后期走势,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外汇贷款的迅速上升,外汇占款暂时不可能出现较大反弹。

  恒生银行中国区行长关燕萍对记者透露,由于监管部门未对外资银行信贷规模限制,预计外资银行下半年贷款将不减反增。

  银行业人士表示,加上前期外汇贷款陆续到期,企业需大量资金归还外汇贷款。而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加强的情况下,企业倾向于将外汇收入用于归还贷款。所以,外汇占款暂时不可能出现较大反弹。不过,由于出口恢复比预期快,如企业外汇收入增加较多,则外汇占款会重回快速增长。

  记者观察

  货币政策赢得时机

  对于外汇占款的减少,“应该说,目前是央行赢得货币政策主动权的最好时机。”银行业人士表示,应该趁机对外汇资产结构进行调整。另外,应做好应对外汇占款增加的准备。如著名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必须增加企业和个人海外投资渠道。

  据悉,外管局计划将单家QFII的申请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并将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大幅缩短至3个月。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表示,“中国政府决定放大海外资金进入中国的规模,更加彰显其全力以赴促进国内股市稳定的态度。”
(责任编辑:克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